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風暴來襲 中國大限電的異象將會惡化 煤價導緻係統性危機


2021-10-0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聯合新聞網

吳介聲評論文章: 9月26日中國東北各省突然大規模限電,民生經濟與工商營運大受衝擊,製造業重心——廣東、江蘇等富裕省份也陸續傳出限電,大量關鍵供應鏈中斷,中國此番大限電規模空前,官方對起因說法不壹,前景不容樂觀。

根據《路透社》報導,2020年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節能減碳目標,要在2030年減少65%碳排放量,中共當局隨後對地方政府要求“能耗雙控”,意即降低“能耗強度”與“能源消費總量”指標,地方官員未能達標將遭懲處。

節能減碳是政治業績?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8月印發《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明列今年上半年有19個省份爲壹級與二級預警,十個省份未達降低“能耗強度”進度要求,包括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新疆、雲南、陝西、江蘇、湖北,要趕在年關之前改善,地方政府“壓力山大”。

被“晴雨表”點名的地方政府似乎不得不趕緊實施嚴格限電,嚴令限電停產直接衝擊工業生產,而在東北更是影響民生用電,民怨四起淹沒了華爲公主孟晚舟“載譽歸國”的民族主義大戲。

緊急配合節能減碳是不是大限電的主因?中國燃煤發電不足其實是長期問題,此時更爲惡化。今年夏季以來廣東、浙江、江蘇、湖南、雲南等多省陸續發生嚴重“電荒”,以較多台商的廣東爲例,近來全省已啓動“有序用電”備案,工廠多已每週“開叁停四”甚至“開二停五”,所謂“錯峰用電”其實是礙於缺電被迫停工,空有訂單也無電生產。

今夏以來中國各地電荒猶如未爆彈,終於在9月23日爆發,東北叁省突然強行大範圍“拉閘限電”,輿論譁然——渖陽於當天下午大量停電,持續到晚間部分恢復;吉林當天也大規模限電,波及省會長春與週邊地區。

東北大停電暴露中國地方政府與中央之矛盾。以吉林爲例,中國《央視新聞》報導,9月26日吉林新北水務有限公司發布告示指出 :“按照國家電網要求,將執行東北電管局和吉林省能源局有關『有序用電』的精神,不定期、不定時、無計劃、無通知停電限電,此種情況將持續到2022年3月份,停電、停水變爲常態。”

此公告措辭唐突,輕率不明,相當不負責任,顯見“擺爛”情緒,有地方中央互相“甩鍋”之嫌,迅即引發公憤,但也有幽默網民表示看到告示後趕緊“下單買了100根蠟燭”。

隔日,吉林新北水務公司再度公告道歉 :“因擔心可能臨時停電導緻公司供水區域用戶發生臨時停水情況,公司在公衆號上發佈通知,主要是爲了提醒廣大用戶及時做好儲水準備。但該通知措辭不當、內容不準確,給相關使用者和公衆造成誤解。我們爲此深感自責,併將嚴肅對待此事,嚴格按公司製度處理相關責任人。”

9月26日,吉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靖平在“全省保電煤供應保溫暖過冬保工業運行視訊調度會議”則表示:“受全國性煤炭緊缺、煤價高企、煤電價格倒挂影響,目前絕大多數省份出現供電緊張局面。”

煤價導緻係統性危機

據悉,江蘇、浙江、雲南、廣西、廣東等許多省份電力短缺,已有數十家上市企業發布“臨時停產”、“臨時限產”公告,主要說法是“電力供應緊張”、“配合地區能耗雙控”要求,似乎尚未像東北嚴重波及民生用電。

中國煤價飙漲有多嚴重?根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數據顯示,9月16日至9月23日單週煤價與去年同比上漲近壹倍,較今年初上漲超過56%。

可歎的是,煤價飙漲併未能惠及火力電廠,反而要電廠吸收漲價成本。中國財經媒體《財新》援引廣東某煤電廠指出,如今煤價仍不敷成本“已經是虧損運營”,主因中國嚴格管製電價,電價不能靈活隨消費需求增加而上漲,煤價成本激增導緻火力發電虧損也激增,影響電廠擴大發電量之動力。

中國《第壹財經》也援引火力發電業者指出:“火電廠發壹度電虧壹毛多錢,已經虧了壹個多月了,這種背景下,電廠怎麽可能有動力增加發電供給呢?都沒有滿負荷發電。”

在煤價飙升的現實下,中國火力發電企業營運環境發生結構性危機,偏偏中國極爲倚賴火力發電。根據《新京報》統計,中國2020年用電來源約有72%爲火力發電,水力發電大約12%,風力發電約9%,核能僅有5%。此外,中國2020年用電量超過七成是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僅佔15%,工業用電量會逐年攀升,預料電力缺口也將激增。

由此可見,在煤價飙漲、入不敷出的現實下,中國的火力電廠以及地方政府早已吃不消,不少地方政府表示緊急大限電是爲了符合中央“能耗雙控”目標才不得不然,但是代表中央的官媒如《每日經濟新聞》就跳出來指責地方政府未幫企業解決問題,“甩鍋”給中央不負責任,批評“限電罪名不能由能耗雙控來背”。

中國限電危機反映係統性的惡性循環,恐將愈演愈烈,不容小觑,倘若火力電廠與地方政府被逼到牆角決定“躺平”,任誰都承擔不起。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14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