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空調之父”威利斯·開利逝世


2021-10-07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950年10月7日,“空調之父”威利斯·開利逝世。

威利斯·開利(Willis  Haviland  Carrier,1876年11月26日-1950年10月7日),美國工程師及發明家,是現代空調係統的發明者,開利空調公司的創始人。因其對空調行業的巨大貢獻,被後人譽爲“空調之父”。

1901年,他獲得了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機械工程專業的碩士學位。

1906年,因發明了現代空調係統,被後人稱爲“空調之父”(father  of  air  conditioning)。

受國家顧問委員會委托,開發了模擬極地氣候的空調裝置用於軍用飛機的測試,因爲其在此方面的成就,曾6次獲得空軍和海軍的“E”勳章,開利對美國軍工發展的貢獻被稱爲“最偉大的工程成就”。

1902年,他到了壹間製作暖氣機、風箱及排風機的公司  -  水牛城鍛造公司(The  Buffalo  Forge  Co.)的研發部工作,擔任採暖工程師。開利由此不斷得改良他的裝置,併在壹次霧天等火車的時候受到啓發,深刻理解了溫度,濕度和露點的關係。開利所改良的空氣調節裝置(Apparatus  for  Treating  Air)使用盤管併可以降低濕度達55%。

1906年,此項發明得到了其人生中的第壹個專利(專利號:U.S.  Pat#  808897)。同年,年僅25歲的開利被指定解決該公司的布魯克林印刷廠的印刷技術問題。他壹下子找到了問題的根本原因,是不穩定的溫濕度影響了印刷的質量。因此,他根據國家氣候表(the  national  weather  tables)計算出印刷需要的精確溫濕度,併開發了第壹台空氣(溫濕度)調節裝置用以維持印刷車間相對恆定的溫度和濕度。

威利斯·開利不懈地對溫度,濕度和露點進行研究,併於1911年向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公開了他發現的焓濕圖公式(Rational  Psychrometric  Formulae)。該公式之後成爲空調行業的計算標準和根本依據。從此工業由此收益,併被廣泛用於膠片,煙草,食品,製藥,紡織等生產工業的空氣溫濕度控製上。

1915年,開利和其他六位工程師合資35000美元在新澤西州成立了開利工程公司(the  Carrier  Engineering  Corporation),即開利空調的前身,該公司緻力於研發空調技術,併研究空調的商業價值。

1921年,開利發明了第壹台離心式冷水機組適用於大型空間的製冷,併在同年獲得專利。

1922年,開利對其發明進壹步改良,第壹個摒棄有毒的氨而使用更安全的冷媒,併且大大地減小了機組體積,開創了舒適性空調的先河。

1924年,他成功地將空調從單壹的工業使用而同時運用於民用上。公司最初的幾個客戶包含了麥迪遜廣場花園(Madison  Square  Garden),美國國會的會議廳和美國衆議院,還有白宮。

1928年,他開發了第壹台家用空調(Weathermaker),安裝在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

1930年,開利將公司總部搬到了紐約州的雪城(Syracuse),併於同年,在日本建立了分公司東洋開利,從而成了空調行業領袖。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開利着手研發將空調用於軍用,開利公司生產的空調機組被廣泛用於戰艦,軍用貨輪,兵工廠,特別是壹些精密軍用裝置的生產線上。其中數千台空調用於海軍的食物保鮮,可移動空調用於空軍的軍用飛機降溫,開利甚至受國家顧問委員會(the  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委托,開發了模擬極地氣候的空調裝置用於軍用飛機的測試。開利因此曾6次獲得空軍和海軍的“E”勳章,開利對美國軍工發展的貢獻被稱爲“最偉大的工程成就”。

1950年,威利斯·開利去世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2.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3. 美墨芬太尼危机 中国为墨西哥毒枭提供原材料支持
  4.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5. 美国近期出轨事故频发 是因为火车越来越长?
  6. Bed Bath&Beyond宣告破产 关店前清仓大甩卖
  7. Lyft拟新一轮裁员 至少1200人受影响 需降成本
  8. 特斯拉美国市场的Model S、X涨价 马斯克这样说
  9. 美国网络媒体BuzzFeed宣布关闭新闻部 裁员15%
  10. 特斯拉第一财季利润下降24% 受降价潮冲击拖累
  11. 脸书母公司Meta展开新一轮大规模裁员 4000人
  12. 巴菲特与日本大商社有望强强联手 不仅仅是投资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3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