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全球新冠開始神秘大撤退 專家不解 兩個月神秘循環週期


2021-10-0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博士候 

紐約時報報道顯示,過去壹個月,美國新增病例數下降了叁分之壹以上。具體原因尚不清楚,同時也不能保證病例數將在未來持續下降。但結合現階段的轉折點,以及其持續時長來看,全球醫學界已開始關注這壹特殊變化。

自今年9月1日以來,美國每日新增病例數量顯著下降了35%。而自8月底以來,全球範圍內的病例數也顯著下降了30%以上。上週,美國斯克裏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的埃裏克·托波爾(Eric Topol)博士寫道:“這是數月來所觀察到的特別良好的情況。”

目前,各國專家也不清楚染疫人數爲何急劇下降,不過其中的確存在壹種神秘的“兩個月的循環週期”:即升溫2個月後接着衰退2個月,但專家強調這不代表疫情就此終結。

此外,根據Worldometer統計,若自8月19日疫情高峰起算,單日新增人數壹度達74.6萬人,但10月4日單日新增人數已降至34.5萬人,下降幅度超過53%。

對於上述的2個月神秘週期,許多人猜測可能和季節性或是社交距離政策有關,不過紐約時報指出,2個月週期在各個季節都發生過,甚至在人們沒有嚴格遵守社交距離政策的時候也出現過。

因此最符合常理的解釋是病毒的生物性,結合了人類的社交行爲。例如:不同的變異毒株特易傳染特定的人類族群,當這些脆弱族群都已經感染過後,病毒自然就消退了。另外,也可能是每壹種變異株需要2個月的時間,才能在壹般大小的社區中傳播。

紐約時報認爲,隔離封鎖措施的確發揮了作用,因爲壹旦疫情數量開始飙升,人們就會變得愈發謹慎。但明尼蘇達大學流行病學家歐斯特荷姆(Michael Osterholm)認爲,保持社交距離其實不如我們以爲的那麽重要,因爲目前數百萬美國兒童已經返校上課,近期的確診人數卻仍持續下降。

隻是不管出於什麽原因,兩個月的神秘週期壹直在不斷循環,而且這在全球的數字中是顯然可見的。今年,美國病例數目從2月底到4月底上升,然後下降到6月底。緊接着,又在8月底再次上升,此後壹直處於下降趨勢。

不僅如此,更鼓舞人心的消息是,新冠重症病例也在不斷下降。自9月1日以來,因新冠住院的美國患者下降了約25%。而自9月20日以來,每日死亡人數也已經下降了10%。這是自初夏以來,美國疫情死亡人數的首次持續下降。

“最後壹波大浪潮”?

如今,科學家對這種神秘週期存有太多疑問,甚至希望以此解開新冠之謎。

然而紐約時報強調,新冠病毒的兩個月週期併不是什麽鐵定的科學規律,因爲目前世界各地也存在很多例外。

例如,英國過去兩個月的病例數量併沒有持續下降,而是顯得起伏不定。此外,隨着美國寒冷天氣的到來,人們將不斷增加室內活動,屆時是否會導緻秋冬病例激增也未可知。因此,新冠大流行的發展仍然存在高度不確定性。

但這種不確定性也許暗示着,人們的未來會變得很樂觀,因爲越來越多的民衆已接種至少壹劑疫苗。此外,紐約時報稱目前有壹半的美國人或已感染新冠病毒,這甚至賦予了他們壹些自然免疫力。

最終,隻要人們的免疫係統進化得足夠完善,像Delta那樣具有破壞性的新壹波疫情幾乎永遠不可能發生。

不過,許多科學家認爲,新冠病毒也不會很快消失,它將循環往復多年。但疫苗可以將新冠轉變爲壹種可控製的疾病,緻使其與流感或普通感冒沒有太大區別。

紐約時報落尾處寫道:無論今秋人們會迎來什麽,可以肯定的是,疫情最嚴重的階段已經過去。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7.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8.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35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