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絕大多數主要城市債務率都超過警戒線 錢都在政府手裏


2021-10-0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日前,中國《證券時報》旗下的新媒體“數據寶”和騰訊財經聯合發布“城市負債率排名”。統計顯示,中國絕大多數主要城市的債務率都超過了警戒線,而壹些西南欠發達地區的數據更讓人大跌眼鏡。那麽,這些數字反映出了中國各地怎樣的社會現實呢?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家傲邀請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以及深圳財經評論人士鄒濤對此進行討論。

記者:賀江兵先生,中國《證券時報》旗下的新媒體“數據寶”日前發布了《城市負債率排行榜》。文中說,在新冠疫情衝擊下,各國大舉加槓杆,而財政收入卻出現下滑,導緻它們的負債率飙升。文章還引述全球經濟指標網Trading Economics的數據說,中國政府去年的槓杆率約爲67%,在全球前十大經濟體中排名靠後,而日本高達266%、美國接近107%、英國約爲97%。您認爲這說明什麽問題?

賀江兵:中國政府是最有錢的政府,所以它的負債率低,但老百姓是比較窮的。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說,中國有六億人的月收入隻有壹千元左右。中國人創造了那麽多財富,讓中國成爲第二大經濟體,錢都到哪兒去了?在政府手裏。

記者:鄒濤先生,比起國家負債來說,城市負債更受矚目。數據寶分析了壹線、新壹線、二線、省會等86座城市,從去年的財政債務率來看,除了深圳不到20%以外,其他城市的債務率都超過了100%的警戒線。其中,貴陽的債務率超過900%、哈爾濱超過750%、昆明、西安超過650%。爲什麽欠發達地區的債務率普遍更高?

鄒濤:欠發達地區的經濟來源和財政收入都是相當有限的,同時由於這些城市的曆史比較悠久,其基礎設施更新換代的投入就會很大,但它們的工業又不是很發達,所以財政收入就比較少。這已經是個長期存在的問題了。中國經曆了幾十年的改革,中央政府確實攢了壹些家底,但是地區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依然很嚴重。

記者:賀先生,剛才我們談到落後地區的債務率爲何普遍更高的問題。您有任何補充嗎?

賀江兵:這些城市負債率高最主要(的原因)是“心高房低”。這些欠發達地區都想把基礎設施搞起來,以便發展成爲二線、甚至壹線城市,這是(地方官員的)心比較高。另壹方面,這些城市的房價卻比較低,這樣地方政府的賣地收入就比較少,但他們又鋪了那麽大的攤子,這就造成了負債率高的局面。

記者:鄒先生,反過來看,深圳去年的債務率不到20%,成爲了排名中的壹大亮點。在您看來,有哪些深圳經驗值得其他城市借鑑?

鄒濤:深圳的特點在全國範圍內無法復製,因爲它享有了獨特的地理環境、營商環境和壹個比較開明的政府,這幾樣是其他內地城市不兼備的。此外,深圳還有壹個無法復製的地方,那就是它是個移民城市。深圳的戶籍人口隻有500萬,但整個城市的實際人口約爲1400萬。因此,當我看到這個數據的時候,我認爲深圳最應該感謝的還是默默無聞的、近千萬的爲深圳財政收入作出貢獻的外來建設者。

深圳的諸多優勢當中,也有國內其他城市可以借鑑的壹面,那就是高效、廉潔的政府治理模式,併爲當地企業提供壹個更好的營商環境。

記者:賀江兵先生,排名顯示,經濟越落後的城市債務率越高,這將對就業、樓市、貧富分化等社會問題產生怎樣的連鎖效應?

賀江兵:城市債務率對民生沒有直接影響。就拿重慶來說,它的房價低,政府也很窮,但老百姓的飲食起居併沒有受到任何影響,安逸得很,就連地震的時候都有人在打麻將。

記者:鄒先生,您對這個問題怎麽看?

鄒濤:我讚同賀先生的壹部分觀點,就是這對壹些老百姓沒什麽影響。但我認爲,城市債務率高仍然是個較大的社會隱患。有的地方是“窮廟富和尚”,也就是壹個地方政府可能很窮,但是壹小部分人很富裕。

我們看到,欠發達地區的政府也在努力地去搞招商引資,有的甚至不惜突破國家的政策紅線。他們把資金引進來以後,其實留下了很多後遺症。有些官員爲了政績,他們會引進大量產能落後、高耗能的企業,嚴重汙染了當地環境。比如說,居民的飲用水受到汙染、魚也都死掉了、農田土壤重金屬超標等等,而這對老百姓的影響是很嚴重的,甚至直接影響到了他們的身體健康,導緻有些地區癌症多發。

記者:賀先生,針對這組排名,有網友評論說,現在欠錢的是大爺,誰欠得最多誰最厲害。還有壹些網友認爲,地方債“不用還”,也不關老百姓的事。您對這樣的反應怎麽看?

賀江兵:地方“欠錢不還”的話還不是老百姓說的,這個話是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賀铿說的。他曾經說過,不要指望地方還債,他們借的時候就沒準備還。這可是壹位正部級官員說的話。

記者:鄒先生,您又怎麽看呢?

鄒濤:賀先生說得也對,我也表示讚同。但其實劉鶴副總理也曾說過,做生意是要本金的,欠的錢是要還的。中國有個特點就是“新官不理舊事”。各地官員換來換去,而這些地方債最後如何處理,就需要各級政府去協調,併利用各自的政治資源去轉換了。雖然老百姓在明面上看似不受影響,但實際上的確會受到影響。

比如,貴州省獨山縣欠了那麽多債,當地公職人員的工資和獎金可能會少壹些,導緻地方腐敗問題進壹步惡化,因爲他們會想辦法去其他地方撈錢,然後當地的社會環境就會變得更差。這壹點是肯定的。

記者:謝謝二位參與討論。

回報:您剛才聽到的是本台記者家傲邀請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和深圳財經評論人士鄒濤,對中國城市負債問題所進行的討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9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