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全人類加起來也不可能打敗美軍 越南做到了 但淪爲煉獄


2021-10-0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明小西 

如何打敗美軍?自1900年之後,不是某個國家,而是全人類加起來可能也打不過美國。就像那個段子,世界空軍排名第壹是美國空軍,第二是美國海軍,第叁是戴維斯蒙山空軍基地(報廢飛機機場),第四是俄羅斯……那麽,區區越南是如何成爲人類史上唯壹打敗過美軍的國家?

1955年,美國對越南發動越戰的目的是什麽?如果隻是消滅越南就太簡單,美國甚至都不用出兵。壹句話,當B52轟炸機(同溫層堡壘)從地球外面給越南下“炸彈雨”時,越南如何反擊?越南能去同溫層擊落B52嗎?

很顯然,雙方根本就不在壹個科技層面,美軍完全是“消滅妳與妳何幹”的單方面碾壓,捏死越南比捏死隻螞蟻還簡單。可問題是,美國發動越戰的目的不是爲了殺光越南人,而是讓越南放棄蘇聯之路,走上美國之路。

對於民族自尊心極強的越南而言,這不是蘇聯之路與美國之路誰優誰劣的問題,而是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對越南指手畫腳!

於是,慘烈的越戰開始,美國開局就輸了氣勢。比如,壹些越南士兵爲了剪斷牽挂,在上戰場前就親手把全家“呵呵”,美國大兵敢嗎?

別誤會,這不是說越軍視死如歸的精神可以彌補與美軍的巨大軍備差距,而是……美軍當然可以躲在最先進的武器後面對着衝鋒的越軍掃射,但這還叫戰爭嗎?美軍是軍人,還是屠夫?而且,比屠殺越南士兵更恐怖的是,美軍敢屠殺越南老弱婦孺嗎?

看看無數美國越戰老兵的回憶錄吧,越戰中最可怕的還不是像機器人壹樣衝鋒的越軍,而是越南民衆。壹句話,8歲越南小女孩拿着手榴彈衝向美軍時,開不開槍?8個月孕婦開不開槍?80歲慈祥老奶奶開不開槍?

開槍,就是特麽畜生,不開槍,就等着被……或者說,妳以爲《第壹滴血》中的蘭博,隻是虛構的影視人物嗎?

哎,越戰最大的代價不是犧牲了6萬美國大兵,而是蘭博破碎不堪的靈魂。越戰後,美國有十多萬大兵像蘭博壹樣患上無法治愈的終身心理疾病,痛不欲生!

最終,這些越戰老兵在造成無數社會問題之後,大部分死於酒精與毒X……可即使如此,他們付出的壹切代價也毫無意義,因爲別說美國,火星人也無法打敗越南!

爲什麽美國能在二十天內,就打敗比越南強百倍的伊拉克?因爲,伊拉克戰爭開始後,自己躲起來的薩達姆卻號召伊拉克民衆對美軍實施自殺式襲擊……北越政權完全不同,他們與美國開戰既不是爲了保衛祖國,也不是抵抗侵略,而是跪求自己死時能拉個美國大兵墊背。

如美國文學奠基人海明威所說,“壹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美國可以把越南人殺光,但永遠無法打敗越南,直到世界末日……那麽,美國在搞毛?

沒有任何美國人知道美國在搞毛,但所有美國人都知道這場美國史上最長戰爭(20年)不僅失去了6萬士兵的生命,還有30萬傷員(殘疾)和4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於是,數百萬美國人走上街頭參與停戰罷工的示威活動。1970年5月4日,4名美國大學生在反戰遊行中,被美國國民警衛隊槍殺……

哎,越戰的是非對錯還重要嗎?美國人的心都碎了,碎到沒有人在乎西貢時刻(美國最大國恥)。隻是,越南呢?

作爲人類史上唯壹打敗美國的國家,越南也爲勝利付出了恐怖的代價:二百多萬人喪生,留下100萬寡婦、20萬殘疾人以及被“橙劑”汙染的河流與土地……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越戰後走上蘇聯之路的越南,幸福了嗎?

別逗了,越南慘成了X啊!

◆◇◆

越南這個國家太硬,不會變通,越戰如此,蘇聯之路亦如此。

越戰後的越南是所有親蘇國家中,貫徹蘇聯之路最徹底的國家。畢竟,爲了走上蘇聯之路,越南付出的代價太大太大……可是,剛走上蘇聯之路,越南經濟就崩潰了。

1980至1985年間,越南通脹率從25%猛增到91%,但經濟增長率卻隻有2%,被聯合國稱爲“全世界最貧窮國家”!

這個稱號不僅是精神上的恥辱,更是物質上的大飢荒。80年代初期,越南城鎮居民的每月定量糧食配給隻有13公斤,其中不到壹半是米,其餘則是玉米粉或者木薯粉等澱粉。根據聯合國數據統計,大約有1/3的越南人口長期營養不良,1/4的人受到飢餓困擾!

別誤會,營養不良不是面黃肌瘦那麽簡單,會導緻壹係列疾病,比如貧血、浮腫、肝炎、夜盲症……甚至死亡!更讓人絕望的是,越南的飢荒“很公平”,軍隊的處境也不比民衆更好。比如,在壹次越南軍方例行檢查中發現,越軍每17公斤軍糧中,便摻雜2公斤稻草、木屑雜物……

最終,在越戰結束的第十年(1986年),越南通貨膨脹達到近800%的曆史頂點,經濟全面崩潰!那麽問題來了,是因爲越南的蘇聯之路走歪了嗎?

呵呵,越南沒走歪,而是全世界有哪個走蘇聯之路的國家沒鬧飢荒?鐵得壹筆的曆史證明,根本就沒有正確的蘇聯之路,蘇聯自己都特麽走解體了。

更悲劇的還不是蘇聯之路的失敗,而是曆史證明,“走美國之路的國家都富起來了”!那麽,越南怎麽辦?

其他國家(東歐)還可以放棄蘇聯之路,改走美國之路,但越南呢?還是那句話,作爲人類史上唯壹打敗美國的國家,越南爲蘇聯之路付出的代價太慘烈。如果否定蘇聯路線,就等於民族自尊心極強的越南向全世界承認,自己曾是人類史上最傻X的國家,沒有之壹……

這特麽太痛苦了,不僅是越南國家的痛苦,更是每個越南人的痛苦!畢竟,誰家沒有戰死在越戰中的親人?於是,越南在這種痛苦中壹直糾結到21世紀,直到2001年4月農德孟成爲越南壹把手,越南才開始真正的改革,改走美國之路……那麽,越南這次選對路線了嗎?

呵呵,這已經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19年後的2020年2月19日,越南總理阮春福向全世界提出越南2045年的國家願景,即在獨立100週年之際,越南將成爲高收入發達國家!

臥槽, 全世界總共才22個發達國家啊!

◆◇◆

90年代還無法保證糧食供應,2001年才開始換路的越南,憑什麽能後來居上成爲第23個發達國家呢?憑的就是,越南這個國家太硬,不會變通,越戰如此,蘇聯之路如此,美國之路亦如此……

不同於其他國家的美國之路都是從經濟改革開始,越南的美國之路直接從XX開始。比如,看看越南去年簽署的叁個石破天驚的協議!(《越南–歐盟自由貿易協定》、《越南–歐盟投資保護協定》和《廢除強X勞動公約》)

這叁個協議很好理解,《越南–歐盟自由貿易協定》表面上是壹個與發達國家的零關稅協議,但實質上卻是越南對外資全面開放,X企全面私有化的協議。至於《越南–歐盟投資保護協定》更簡單,壹句話就是“私有XX神聖不可侵犯”!

最牛逼的協議其實是最不起眼的《廢除強X勞動公約》。這個看似與經濟無關的協議,等於越南承認“人拳大於呵呵”……就問妳,越南的美國之路夠不夠硬?

也別打嘴炮,看看拿腳投票的世界巨頭!英特爾、叁星、蘋果、優衣庫、NIKE……作爲國際巨頭沒在越南投資,出門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

越南外資潮的背後是:2017年,越南股市以48%的漲幅稱霸東南亞;2018年,越南外資投資同比增長8%;2019年越南對外進出口總額超過GDP(5169.59億美元);哪怕在疫情嚴重的2020年,越南的GDP增速都能達到逆天2.91%!

So,走上美國之路的越南從吃不飽飯到出現用工荒,隻用了19年。更重要的是,全世界都知道這隻是開始,向美國發出CPTPP邀請的越南將迎來史無前例的黃金時代!這也是,越南總理阮春福豪言越南將成爲亞洲第五個發達國家的底氣所在!

那麽最後的問題來了,打敗美軍與走美國之路,哪個難度更大?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
  3. 这不是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的失控 而是有意为之
  4. 一周内第二起 2死4伤 路易维尔公园人群遭扫射
  5. 蓬佩奥宣布不竞选2024美国总统:不是我们的时刻
  6. 私企老板不愿配合中共“一带一路” 被迫流落他乡
  7. 习近平已进入“地堡”时刻困兽犹斗 拖全球下水
  8. 史上最大美企考察团将访越南 50多家知名企业
  9. 加州本周将再遭暴风雪袭击 强降雨可致山洪暴发
  10. 台湾入榜 经济学人:14个亚洲国家将取代中国制造
  11. 哪怕习近平下台了 美中对抗也不可逆转 决裂成定局
  12. 台海不是中国内政 布林肯:对全球有毁灭性后果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21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