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房地產聯賽” 中超缺錢 從蘇寧到恆大 中國足球強國夢破滅?


2021-10-1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13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抱怨拖欠工資的電子郵件和信件已經堆積了幾個月。

有些人聲稱損失達數以千計的美元。還有人試圖追回更多的錢。在國際足聯(FIFA)蘇黎世辦公室收到的申訴書中,有幾份涉及數名知名南美球員,金額高達數以百萬計的美元。

不過,收集索賠的國際足聯官員注意到,有相當驚人的數量來自同壹個地方:中國的俱樂部球員和教練。他們擔心這種情況會越來越嚴重。

五年來,得益於強大支持、雄心勃勃的老闆,以及壹個以高薪吸引頂級球員的撒錢時代,中國最高等級的足球聯賽不久之前還被譽爲這項運動的新前沿,如今卻面臨生存危機。那些曾經花費數千萬美元購買球員的公司現在已經無法支付賬單。曾經支持這項運動的中國國家主席現在面臨更嚴肅的要務。而該國的最高等級聯賽——中超聯賽——已經幾個月沒有比賽了。

“當然,以前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上海的體育律師吳炜說。“但不是以這樣的規模。”

損失的錢

壞消息壹波接壹波地傳來。今年2月,在贏得中超聯賽冠軍不到四個月後,衛冕冠軍江蘇蘇寧突然被擁有它的電子零售商解散。

壹紙公告,中國最大的俱樂部之壹就蒸發了,球員沒有得到報酬,也給中超帶來了不受歡迎的關注——它曾是習近平主席努力將中國從壹個足球落後國家變爲超級大國的基石之壹。

現在看來,江蘇隊的解散似乎預示着更多的麻煩。爲了配合中國國家隊世界杯預選賽的日程,聯賽賽季壹再中斷,現在要到12月才能恢復。在那之前,俱樂部將很少或沒有機會接觸到他們最好的球員。

最近,人們開始懷疑中國最成功的球隊廣州恆大能否繼續生存下去。其母公司、房地產集團恆大的現金短缺非常嚴重,可能會對更大範圍的經濟形勢造成影響。

上週,球隊與意大利教練法比奧·卡納瓦羅(Fabio Cannavaro)提前解約,卡納瓦羅是世界足球界薪酬最高的教練之壹。其他球隊的官員和球員也同意終止與球隊的長期合同,條件是他們將得到應得的工資。

費爾南多·馬丁斯(Fernando Martins)和雷納托·奧古斯托(Renato Augusto)這兩名巴西球星都是向國際足聯提出申訴的球員,而申訴名單還在不斷增加。他們同意了與前述類似的交易,數以百萬計美元的報酬存在風險。他們的前東家北京國安分別解除了與他們的合同,原本預計在8月份拿到首批付款。

球員們說,錢壹直沒到手。

國際足聯爭端解決委員會的官員表示,他們正在厘清事實。他們有權暫停任何國家的俱樂部注冊新球員,直到解決拖欠的工資債務。壹些中國球隊似乎已經受到了此類禁令的限製:中國最近的壹份報告說,武漢卓爾被禁止收購新球員,它隸屬於另壹家房地產集團武漢卓爾發展控股有限公司。

然而,處罰和轉會禁令可能不足以幫助其他人收回拖欠的款項。當江蘇蘇寧解散時,巴西後衛米蘭達被拖欠了1000多萬美元。他的律師們面臨着壹項艱巨的任務——在中國復雜的法律體係中摸索,努力追回失去的收入。

至少37歲的米蘭達能夠繼續他的職業生涯:他很快在巴西頂級聯賽中的聖保羅隊獲得了壹個位置和壹份豐厚的新合同。這樣的結果對於近幾個月未得薪酬或被俱樂部抛棄的數十名中國球員來說是不太可能的。

“這些球員幾乎無法進入國際市場,”全球足球運動員工會國際足球運動員協會(FIFPro)秘書長喬納斯·貝爾-霍夫曼(Jonas Baer-Hoffmann)說。“如果他們的俱樂部破產,找到足球運動員工作的機會非常渺茫。因此這相當於讓他們失業。”

現狀已不同

中國聯賽的前景併不明朗。頂級外國球員的市場已經消失,併且他們聽聞欠薪報道後也沒有了去中國的意願。俱樂部和其他在中國足球經濟中工作的人的命運,仍然取決於當地足球官員的心血來潮——他們反復無常,以頻繁和突然地改變規則聞名——還有聯賽主要投資者的財務狀況,通常是房地產企業,這導緻中超被通俗地稱爲“房地產聯賽”而不是超級聯賽。

肯定不再有令人瞠目結舌的薪酬了。前鋒卡洛斯·特維斯(Carlos Tevez)曾經效力於房地產公司綠地集團旗下的上海申花隊,僅壹個沒進幾個球的賽季就拿到了4000萬美元。像胡爾克和奧斯卡這樣的巴西頂級球員獲得了驚人的薪酬,也有其他人賺到了錢:據報道,鮮爲人知的阿根廷前鋒達裏奧·孔卡(Darío Conca)的薪水壹度使他成爲世界上收入排名第叁的球員。

近年來,中超聯賽試圖通過發布新規則來抑製猖獗的過度支出,包括對雇傭外援征稅和限製外國球員。它還在本賽季出台了規定,禁止公司將自己的品牌與其擁有的球隊的品牌聯係起來,迫使恆大和綠地等企業不得不重新命名他們的俱樂部。

體育律師吳炜說:“這是壹個非常糟糕的情況,需要壹些時間來調整。”

除了聯賽的弊病,還有其賽程上的不確定性。7月,中足聯宣布將把比賽從30輪減少到22輪——對急需收入的球隊來說是又壹次打擊——併調整賽程以適應國家隊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的要求。

“如果壹個聯賽可以隨意改變,以至於它可以根據國家隊的賽程停賽開賽,妳就可以看出他們看重的是什麽,”在中國爲歐洲頂級足球隊工作的體育營銷公司紅燈籠(Red Lantern)的總監季哲(音)說。“肯定不再是聯賽了。”

中國僅在2002年獲得過壹次世界杯參賽資格,但叁場比賽壹球未進。打造壹支能夠勝任未來賽事的的國家隊,仍然是中國足球藍圖的關鍵組成部分,中超聯賽對外國球員、外國教練和豪華設施的投資被視爲增強這壹點的壹種方式。

儘管投入大筆資金,併寄望於新來的球員能夠提高國內球員的素質,結果還是令人失望。國家隊在世界杯預選賽小組中排名倒數第二,迄今爲止叁場比賽已經輸掉了兩場。

季哲說:“說句得罪人的話,現在可能還不如以前呢。”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3.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4.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5. 比自杀更让人绝望的 到底是谁在逼良为娼?
  6. 中国体育总局称足球发展距习近平要求 相去甚远
  7. 炸了:日本男艺人被老板性侵20次 “有视频证据”
  8. 中国“体育反腐”风暴扩大 再抓足球 田径 赛艇高官
  9. 习近平与普京关系有多近?你应该知道的5件事
  10. 从越战难民到赢得奥斯卡 华人演员关继威太传奇
  11. 李克强退休前的最后呼喊 罕见称权力来自人民
  12. 习近平中国足球伟大梦想更远了 腐败让一起成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02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