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遭民主國家圍堵孤立 採取新外交政策 強化上合組織


2021-10-1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專欄 | 中國透視

9月17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21次會議在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

壹、 背景

1)中共遭遇民主國家以結盟方式圍堵和孤立的態勢:

叁邊AUKUS——四方QUAD ——五眼FIVE EYES ALLIANCE ——七國G7——北約NATO:

自從蓬佩奧國務卿在尼克鬆圖書館發表對抗中共對外擴張與對內壓迫的演說之後,美國對中共加緊了圍堵和孤立的大戰略,而拜登上任會見日、韓、印首腦及其曆史性訪歐之行後,更進壹步擴大了聯盟圍堵的範圍:從核心放射至外圈,層層布防,多方圍堵,民主國家的大包圍鏈基本上已經打造成型。

面對民主國家結盟,特別是歐盟也棄北京而去後,中共感受到了極其巨大的戰略壓力。不甘束手就擒的北京當局,目前採取的對策即是強化其壹手打造的上海合作組織,以圖構建壹種集團對抗的態勢,擺脫自己的孤立地位。

2)因美軍撤出併塔利班掌權而無序的阿富汗局勢

二、 此次上合峰會的目標

上海合作組織於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創始成員國爲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六個國家。

201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成爲成員國;現有觀察員國四個:阿富汗、白俄羅斯、伊朗、蒙古國。

2021年9月上合組織啓動了接收伊朗爲成員國的程序,另外新增了叁個對話夥伴國,使對話夥伴國數量增加至九個: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土耳其、斯裏蘭卡、沙特、埃及和卡塔爾。

上海合作組織自稱,對內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對外奉行不結盟、不針對其它國家和地區及開放原則。

1) 北京的算盤

增加上合組織成員,接收伊朗進入;強化其功能,使之成爲對抗民主國家聯盟的集團。

習近平建議與會各國“堅定製度自信,決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宣示了其意圖。

上海合作組織的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國中,除了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其餘各國都不在美國核心盟國範圍之內。而上合組織中牽頭的中、俄兩國,因近年來美國、西方關係緊張,亦有靠攏取暖的利益需求。

穩定阿富汗局勢,挽救日益衰頹的壹帶壹路

成功化解阿富汗危機對中共“壹帶壹路”具有很大的政治經濟軍事意義。

2) 莫斯科的算盤

俄國雖然因烏克蘭、克裏米亞事件而受到美國、西方製裁,但與中共受到的大圍堵仍有所不同。它希望在中美之間坐收漁人之利。

因此,俄國堅決反對結盟。這次的《二十週年杜尚別宣言》所謂:不謀求建立政治軍事同盟或超國家經濟壹體化組織,但同時“反對通過集團化、意識形態化和對抗性思維解決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

在阿富汗問題上,對塔利班俄國比中國的立場嚴厲。宣言“推動阿富汗局勢平穩過渡,引導阿富汗搭建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 也更多反映了俄國立場。普京說:"重要的是調動該組織的潛力,以儘快促進與壹個包容性的阿富汗間對話,併阻止來自該國的恐怖主義、毒品販運和宗教極端主義的威脅。” "塔利班幾乎控製了阿富汗的全部領土,必須鼓勵阿富汗新當局履行他們的承諾," 普京提到塔利班的"建立和平,使公共生活正常化併保證所有人的安全的承諾。

叁、 民主聯盟與上合組織之優劣強弱比較

1) 民主國家結盟有基本價值觀的壹緻性,而上合組織則不存在這種價值統壹;

2) 民主聯盟中有不少是真正的同盟國,在戰爭或危機時有條約義務出手支援盟友;上合組織則非,它是不結盟的鬆散結構,過去被美國決策者看作壹個“清談俱樂部”,在戰爭或危機時無法指望成員國出手。

3) 從地緣政治角度看,大體上可以說。以美英澳爲核心的民主聯盟同與中俄爲核心的上合組織,代表的是海權國家與陸權國家的對抗。

4) (陸權國家集團)上合組織的優勢

俄羅斯有槍 ,中國有錢。二者聯手,尋求共同主導麥金德(Sir Halford John Mackinder)所稱的歐亞非“世界島”。這是陸權國家之夢。

上合組織八個成員國領土總面積約3436萬平方公裏,超過歐亞大陸面積的五分之叁;人口超過30億,佔世界總人口近壹半;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20%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區域組織。

在世界擁核國家中,除了中國、俄羅斯這兩個傳統核大國之外,印度、巴基斯坦也開發了核武器,使上合組織有四個擁核國家,佔世界總數的壹半。

5) (海權國家集團)民主聯盟的優勢

跨大西洋的北約(NATO) 以及印太地區的叁國四方(AUKUS & QUAD)業已組織起來,其中包含兩個軍事同盟。

民主聯盟有價值觀壹緻的巨大優勢。在此意義上,印度雖在上合組織挂名,但現在已經明顯歸屬於民主聯盟壹方了。

從海權和陸權競爭史來看,希臘和羅馬時代,海權優於陸權。大航海時代以來海洋大國的崛起表明了海權對陸權的優勢,自從拿破侖被英國擊敗之後,世界史可以說是海權戰勝陸權的曆史。對20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冷戰,如果從海權與陸權對抗的角度看,也是海權取得了勝利,英美普通法係取得了勝利。

上合組織連同其壹帶壹路的經東亞至中亞、非洲至歐洲的大陸路徑,無論就製度條件、穩定程度都無法與主要經海路的民主國家相比。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09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