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新冠病毒起源可能永遠無法確定 調查此事的窗口正關上


2021-10-1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13日,據《法廣》報道,  多項研究顯示,大多數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來自動物,尤其是2002年引起非典流行的病毒。蝙蝠被認爲是最有可能的 "罪魁禍首 ",因爲他們身體攜帶壹種基因與SARS-CoV-2相似的病毒。然而,蝙蝠冠狀病毒和人類冠狀病毒之間的遺傳距離表明,病毒是通過 "中間宿主 "-例如穿山甲、水貂或果子狸- 感染人類的。針對新冠病毒,由於科學調查屢屢受阻、衝突不斷,要了解21世紀最嚴重大流行病背後的病毒真相,可能會是壹項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在瑞士工作的病毒學家的共識是,病毒是從動物傳播到人類的,但有些人說,應該更嚴肅地對待武漢實驗室洩漏的理論。

據瑞士資訊報道稱,我們有朝壹日會知道新冠病毒起源真相嗎?在《自然》雜志最近發表的社論中,受世界衛生組織(WHO)委托調查疫情暴發的科學家提出警告,稱調查此事的窗口正在關上。

任日內瓦大學醫院新興病毒性疾病研究中心(Centre for Emerging Viral Diseases)總監的病毒學家伊莎貝拉·埃凱爾勒(Isabella Eckerle)指出:“此刻來看,找到罪魁禍首似乎比查明真相更爲重要。”

另壹位知名瑞士病毒學家,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的迪迪埃·特羅諾(Didier Trono)也認爲,這個問題已經偏離科學,成爲政治問題。儘管了解病毒起源真相對預防和管理未來的大流行病非常重要,但特羅諾對此感到悲觀。他表示:“由於科學困境和政治影響,我們必須做好準備,接受沒有最終答案的結果,不過在目前階段,從動物傳播到人類的可能性仍然很高。”

探查2019冠狀病毒病的起源壹直充斥着復雜性和爭議性。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罕見的壹次針對中國的公開批評中所斷言的那樣,中國從未擺出完全合作和透明的姿態,迄今爲止總是拒絕公開完整的數據和樣本。世衛組織曾在今年1、2月間派出由獨立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到武漢做深入調查,但他說,缺乏透明度阻礙了世衛組織的工作。根據世衛組織對這次使命的描述,這個團隊先經過了14天的隔離期,期間隻能通過視頻聊天與中國專家討論。結果隻剩下兩週時間進行實地調查,且出於保持距離和健康監測的需要,這些調查都已是事先計劃好的。

儘管與中國政府進行的是艱難的合作,世衛組織在關於嚴重急性呼吸係統綜合征冠狀病毒2(SARS-CoV-2)起源的全球研究中,最終否定了實驗室事故的假設。這個全球衛生機構基於不完整數據,認爲實驗室事故“極其不可能”。

譚德塞後來承認實驗室洩露假設被過早排除,而帶領世衛中國調查之行的丹麥科學家彼得·本·恩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最近也承認,中方官員曾對他的團隊施加壓力,要他們摒棄這壹理論。

鑑於此類披露及該研究的不完整數據,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在內的壹些世衛成員國強烈批評該組織的疏忽,以及中國缺乏合作和隱瞞數據的行徑。這壹批評也得到科學界的響應:今年5月,巴塞爾大學教授與病毒進化專家理查·內爾(Richard Neher)等來自世界各地的17名研究人員在《科學》雜志上發表了壹封公開信,呼籲以更加客觀和透明的方式繼續展開調查。

據該報道稱,簽署這封信的科研人員認爲,儘管這兩種理論[病原溢出和實驗室事故]都沒有明確結果的支持,但“兩種理論未能得到平衡的考量”。內爾告訴瑞士資訊:“我們在擁有足夠數據之前,必須認真對待這兩種假設”。

世衛組織的全球研究確定了該病毒從假定原本宿主(菊頭蝠)傳播到人類的四種可能途徑:直接的人畜共通傳播(從蝙蝠直接傳給人類,被認爲有可能);通過中間宿主傳入(從蝙蝠傳給另壹種動物,再傳給人類,被認爲非常可能);冷食鏈(被認爲有可能);或實驗室事故(被認爲極其不可能)。

中間宿主假說被認爲非常可能,是因爲儘管有壹種已知蝙蝠的冠狀病毒在基因上與SARS-CoV-2接近,但這兩種病毒在時間上相隔了數十年。世衛組織報告表示,這暗示有壹個“缺失的環節”,即屬於另壹物種的動物充當了人類與蝙蝠之間的“橋梁”。穿山甲、水貂或果子狸等動物已被認定爲可能的宿主,因爲它們易感染冠狀病毒,但中間宿主究竟是什麽還未被明確確定。

據埃凱爾勒認爲,“可能永遠都無法確定,”她補充說,病毒溯源不但挑戰重重,還花費時間。“研究可能要耗費多年,就像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征冠狀病毒(SARS-CoV-1,即SARS冠狀病毒)的情況壹樣,而宿主動物可能已經絕迹。”

該報道稱,在2002-2004年的非典暴發案例中,研究人員花了大約4個月時間才確定果子狸是中間宿主,但花了十年多時間才在壹個偏遠的山洞裏,找到壹群寄生有該病毒所有基因構成要素的菊頭蝠種群。鑑於調查的復雜性,世衛組織報告中沒有對SARS-CoV-2的來源提供更多結論性的發現結果,埃凱爾勒說對此併不感到驚訝。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8.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9.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3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