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9月通脹加速上升 材料短缺價格上漲已波及整個經濟


2021-10-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14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9月通脹加速上升,併保持在十多年來最高水平,疫情相關勞動力和材料短缺引起的價格上漲波及整個經濟。

美國勞工部稱,9月份未經調整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升5.4%,持平於6月和7月經濟重啓時的升幅,併略高於8月數值。9月份核心CPI同比升幅爲4%,與8月份持平。CPI衡量消費者所購商品和服務的價格水平變動情況,核心CPI不包括波動性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

經季節因素調整後,9月份CPI環比上升0.4%,8月份環比升幅爲0.3%。

美國通脹持續走高正影響美聯儲的決策,併開始對整體生活成本、工資和社會福利計劃產生更廣泛影響,而且目前許多經濟學家預計通脹還會繼續升高。美國社會保障署(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週叁表示,通脹上升將導緻老年人和其他美國人領取的社保福利增加5.9%,創近40年來最大增幅。通脹走高還將增加高薪員工的社保稅。美國勞工部上週表示,9月份雇主開出的工資同比增加4.6%,較前幾個月有所回升。

在週叁發布的會議紀要中,美聯儲表示,官員們上個月擔心供應鏈的中斷會帶來更持久通脹的風險,他們還進壹步確定了明年年中前結束購債刺激項目的計劃。

不尋常的高需求是推動通脹率上升的壹個關鍵因素。由於更多人接種了新冠疫苗,企業重新開張,加上數萬億美元聯邦援助資金流入美國經濟,第二季度的支出大幅增長11.9%。8月份的消費者開支也繼續激增。

勞動力短缺也推動了工資的上漲,給企業帶來提價壓力。經濟學家表示,過去幾個月餐館用餐價格的急劇上升是壹個迹象,表明工資上漲的傳導效應已經造成了價格的上漲。

在全球需求復蘇、供應中斷和地緣政治力量的推動下,能源價格不斷上漲,這也可能使物價維持高位。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簡稱EIA)的數據,美國消費者現在平均支付的汽車價格爲每加侖3.29美元,創七年來最高水平。企業能源支出的增加可能加大企業提價的壓力。

荷蘭國際集團(ING)首席國際經濟學家James Knightley表示,住房成本上升、庫存低企以及能源價格上漲將使通脹在更長時間內維持在較高水平。他預計,目前到2022年第壹季度,消費者通脹率將保持在5%以上。他補充稱,通脹可能促使美聯儲 “更早、更迅速地”採取行動,調整貨幣政策對抗通脹。

美國勞工部公布,9月份食品雜貨、汽油和取暖燃料價格上升,新車、租金和家具成本也上漲。二手車、機票和服裝價格下降。

由於疫情造成的供應鏈混亂、生產中斷和需求上升,企業正艱難應對原材料稀缺問題。卡車司機的短缺和消費者對貨物的持續需求使港口堵塞,造成貨物交付延誤併使航運價格飙升。

Adam Lewin在俄亥俄州哥倫布市擁有壹家建築材料分銷企業,他在春季開始注意到價格上漲。他稱,然後各種材料接連漲價。Lewin的公司Hamilton Parker向消費者和其他企業銷售磚石、瓷磚、壁爐和其他建築產品,該公司很快提高了自己的售價以跟上形勢。

航運延誤加劇了價格的不確定性。該公司所有產品的交付時間都被拉長了。Lewin說,車庫門的到貨時間是15週,而過去隻需兩週。由於運輸方面出現了如此嚴重的延遲,供應商已開始提高此前已談妥訂單的價格。

他表示:“價格變化給我們帶來的風險是,項目可能會被取消,從而影響未來的銷售。由於無法預見的價格變化,客戶關係可能會受到挑戰,我的團隊在溝通這些價格更新信息時面臨很大壓力。”

許多公司已經在計劃將勞動力和材料成本的上漲轉嫁給消費者。據行業協會美國獨立企業聯盟(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的數據,9月份有淨46%的小型企業表示計劃在未來叁個月上調價格,創出該月度調查1986年開始以來的最高比例。

Inflation Insights LLC的創始人Omair Sharif表示:“部分供應鏈和庫存挑戰所持續的時間似乎將更長壹些,至少今年剩餘時間都會是這樣。”

例如,半導體短缺抑製了汽車生產,導緻新車和二手車價格飙升。根據《凱利藍皮書》(Kelley Blue Book)的數據,隨着新車銷售連續第五個月放緩,9月份新車平均價格同比飙升了近4,900美元。不過,儘管從私營部門數據來看二手車價格出現反彈,但美國勞工部(Labor Department)的數據顯示,二手車價格上月略有下降。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高級美國經濟學家Robert Rosener說,二手車和機票價格的下降掩蓋了潛在的通脹趨勢。

“通脹數據中的真實情況是,像租金等更具週期性、持續性較強的部分價格上揚,”他說。“這說明通脹擁有重要支撐力量,未來幾個月甚至更長時間可能保持堅挺。”

租金是壹個關鍵類別,在CPI指數中權重佔將近叁分之壹,往往會影響通脹的未來路徑。9月份租客租金環比躍升0.5%,是2001年以來最大月度升幅。所謂的業主等價租金,即估計房主每月爲租用自己的房屋所需支付的費用,上升了0.4%,是2006年以來最大升幅。

美聯儲官員正密切關注許多通脹指標,以判斷最近的價格上漲是暫時的還是會持續下去。其中壹個因素是消費者對未來通脹的預期,這種預期可能會自我實現,因爲當家庭預期未來物價將加速上漲時,他們更有可能要求更高的工資,併接受更高的物價。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壹項調查顯示,9月份消費者對未來叁年的通脹預期中值從此前壹個月的4%升至4.2%,爲2013年開始這項調查以來的最高水平。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的數據顯示,10月初企業對未來壹年通脹的預期穩定在3.1%,爲2011年開始這項調查以來的最高水平。

其他通脹指標也顯示,更廣泛產品和服務價格的上漲推升了通脹,而不僅僅是經濟學家預計的暫時存在的疫情因素。克利夫蘭聯邦儲備銀行公布的9月份16%修正後平均CPI同比上漲3.6%,升幅高於7月份的3.2%,併遠高於2012年至2019年期間2%的平均水平;該指標選取CPI指數中間部分的價格變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4.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9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