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王毅被敲了壹記悶棍 菲律賓和美國明年恢復全面聯合軍演


2021-10-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12日,中國外長王毅在壹次會議上督促亞洲國家認清楚澳英美聯盟(AUKUS)的本質,東南亞國家需要特別警惕。而就在王毅發表講話後2天,10月14日,菲律賓宣布,計劃在2022年恢復與美國的全面聯合軍演,菲律賓的這壹表態猶如壹記悶棍,打在中國政府和王毅的頭上。

王毅敦促亞太國家認清AUKUS本質

據親共媒體多維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0月12日以視像形式參加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CICA)第六次外長會議。他期間指,亞洲國家應認清澳英美聯盟(AUKUS)防衛協議與美國印太戰略的本質,共同反對任何違背地區國家共同意願、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圖謀。

王毅表示,AUKUS將對區內造成核擴散風險、誘發新壹輪軍備競賽、損害地區和平穩定、破壞東南亞無核區建設、以及引緻冷戰思維回潮。他稱此事已引起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國家的高度關注和警惕。

王毅指,各國要摒棄冷戰思維與零和博弈,反對打着所謂“規則”旗號來破壞國際秩序的行爲,併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爲核心的國際體係。

邀英澳當觀察員 抗中專斷

彭博十四日報道,暌違兩年後,美國和菲律賓正計劃於2022年恢復“全面”聯合軍演,併邀請澳洲及英國爲觀察員。這是拜登政府推動深化與印度─太平洋國家關係,併抗衡中國在該地區專斷行爲的又壹迹象。

深化與印太國家關係

美印太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阿基裏諾(John Aquilino)在菲國首都馬尼拉召開的簡報會中表明,美方欲增加美菲軍演的復雜度和範圍,併擬邀新夥伴加入。同台的菲國參謀總長佛斯蒂諾(Jose Faustino)也說,英國、澳洲與日本等“有志壹同”的國家,可能以觀察員身分,重新參與美菲聯合軍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十四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說,中方併不反對有關國家舉行軍演,但希望不要針對第叁方,希望有關舉措能夠有利地區的和平及穩定,而非相反。美菲將恢復全面軍演,併邀英澳爲觀察員壹事,正好在美英澳九月組成“澳英美叁方安全夥伴(AUKUS)”,協助澳方取得核動力潛艦後。

時值澳英美同盟 菲律賓重回美懷抱

儘管部分東南亞國家擔憂,澳洲獲核潛艦將引發壹場區域軍備競賽,惟菲方仍予以支持,但強調其想和印太所有國家在國防上都保有良好關係。二○壹六年六月底就任的菲國總統杜特爾特將於明年卸任,他任內初期尋求與中國建立關係,曾想結束美菲聯合軍演。二○年美菲軍演取消,二壹年則因武漢肺炎疫情而縮減規模。

不過,隨著中菲針對南海而關係緊張,菲國最近幾月已回到其長期盟邦美國懷抱。阿基裏諾亦重申美方會和菲方共同面對威脅。爲執行壹項馬尼拉準許美方在菲國軍事基地內遂行計劃的協議,美方已撥款壹二五○萬美元(約叁‧五億新台幣)。近年美菲聯合軍演仍不斷,例如九到十月代號“海上勇士合作”(Kamandag)的年度軍演,但僅二七九名兵力參演,包括美國陸戰隊十二人、菲國陸戰隊二四二人及日本自衛隊廿五人。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7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