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李遠哲獲諾貝爾化學獎


2021-10-15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986年10月15日李遠哲博士榮獲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

李遠哲,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美國國家科學獎章,美國化學學會的哈裏遜豪獎、彼得·德拜物理化學獎、美國能源部的勞倫斯獎、美國國家科學獎、英國皇家化學佰法拉第獎獲得者,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德國哥廷根科學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宗座科學院院士,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榮譽退休教授。

1936年,李遠哲出生在台灣新竹市,在台灣獲得碩士學位後,於1962年來美國深造,就讀柏克萊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1965年獲化學博士學位。1968年至1974年在芝加哥大學任化學係教授。1974年起,任柏克萊加州大學化學教授,併任勞倫斯伯克萊實驗室的主要研究員。1974年加入美國籍。

1986年,李遠哲和美國哈佛大學的達德利·赫希巴赫、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約翰·波拉尼叁人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以表彰他們應用交叉分子束實驗方法在反應動力學方面的研究成果。分子束是壹門新學問,近二十年來才試驗成功。過去十多年來,李遠哲又不斷改進這項創新技術,將這種方法運用於研究較大分子的化學反應。他設計的“分子束碰撞器”,和“離子束交叉儀器”能分析各種化學反應的每壹階段過程。

1994年1月15日,李遠哲放棄美國國籍,回到台灣。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以色列被突袭 哈马斯是如何策化闪电攻击的?
  2. 普京:西方为了利益 永远不会厌倦利用极端分子
  3. 连花清瘟 出来混总是要还 彼时多风光此时多落魄
  4. 拜登政府释放911恐怖分子 从关塔那摩转移到伯利兹
  5. 中国1个月内32名院士死亡 外交老干部死逾60人
  6. 美国会若通过媒体法案 未来脸书平台恐看不到新闻
  7. 出身外交官家庭 华裔女教授当选美国家科学院院士
  8. 颜宁成名背后有“猫腻”?背后有一个令人扼腕的故事
  9. “阴谋论”作家大卫·艾克被禁入欧盟 被贴上“恐怖分子”标签
  10. 颜宁的研究到底是什么?竟和美猴王有关 无限缩小
  11. 美国青春美少女黑化成“圣战女皇” 培训IS女子敢死队
  12. 中共解体可能在极短时间内发生 二十大打破太多常规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7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