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美電影業正脫鈎 說錯話被封殺 趙婷新片難在中國上映


2021-10-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15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繼《無依之地》(nomadland)在中國被禁後,華人導演趙婷(chloe zhao)的新片《永恆族》(eternals)可能同樣面臨無法在中國上映的情況。這壹局面的背景是中國官方加強了對海外電影的審查,併且中國國內觀衆的民族主義情緒愈加高漲。

漫威(marvel)電影《永恆族》被選爲今年羅馬電影節閉幕片,將於10月24日在羅馬進行全球首映,併在11月初全球公映,北美、台灣和香港都將上映這部美國超級英雄電影。

然而,這部備受業界和影迷關注的影片卻遲遲沒有拿到中國大陸市場的入場券。據《華爾街日報》本週援引知情人報道,發行公司迪士尼已將這部電影提交中國官方審查,但尚未得到回復。

壹般通過中國監管部門審查的外國影片很快就會接到通知,而此前,趙婷因爲涉華評論在中國受到審查和抨擊,這加大了影片過審的不確定性。

截至發稿,漫威公司沒有回復置評請求。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媒體與文化研究學院副教授溫蒂·蘇(wendy su)認爲,趙婷的新電影《永恆族》很可能無法在中國大陸上映。

她告訴美國之音:“現在是中美關係的敏感時期,中國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非常高漲。避免發行任何有爭議的人的電影是安全的,以免進壹步助長民族主義到不可控製的程度。”

加州州立大學多明格斯山分校政治與亞太研究學院的朱傑靈博士(katherine chu)認爲,中國將繼續封鎖趙婷,借此向想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國電影行業發出警告信號。

她告訴美國之音:“中國官方實際上是想向電影業的每個人或者媒體發出信號,當妳說出關於中國負面的事情時,即使是輕微的負面也需要付出實際的代價……妳想進入中國市場,妳就不能公開批評中國。”

在2013年的壹次採訪中,趙婷在回顧她的童年時稱,當時的中國是“壹個遍地謊言的地方”。這導緻她在今年憑借電影《無依之地》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消息被中國官方封禁,這部電影也未能登上中國大陸的屏幕。

近期另壹部漫威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也未能在中國大陸上映。這部電影本來是瞄準中國製作的,是漫威的首部亞裔超級英雄電影,大部分對白使用普通話,在全球其他市場普遍獲得好評。

中國監管機構沒有解釋爲何《尚氣》沒有獲得批準。外界普遍認爲,該片的華裔主演劉思慕在2017年的壹段採訪惹怒了中國官方。劉思慕當時稱,他的父母離開“第叁世界”中國,那裏的人“死於飢餓”。

坐落於洛杉矶的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lmu)的商學院娛樂金融副教授奧芬伯格(david offenberg)表示,每年有大量的外國電影想進入中國市場,這給予了中國監管機構底氣。

奧芬伯格告訴美國之音:“所以政府可以儘情地挑剔,他們不必展示任何他們不想展示的東西。”

美中電影脫鈎

中國的票房在去年超過美國,成爲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但中國每年允許進口的電影數量隻有34部。進口的外國電影還有禁映期,如剛剛過去的中國“十壹”國慶假期那壹週,當局要求電影院隻播放國產電影。

中國對進口片配額的實際執行情況還受到政治環境的影響。今年,中國電影業爲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製作了係列主旋律電影。在民族主義和排片優勢的推動下,在中國國慶前夕上映的、反映朝鮮戰爭的電影《長津湖》打破多項紀錄,已成爲今年全球電影票房排名第四的作品。

其他影響因素還包括審查加強、美中關係緊張,以及新冠疫情有關的發行延遲,導緻今年上半年隻有少數的美國電影登陸中國銀幕。據行業雜志《好萊塢報道》(the hollywood reporter)的統計,截止7月底,隻有13部進口美國電影在中國上映,低於2019年同期的22部和2018年同期的的26部。

談及好萊塢電影在中國市場的前景,專家表示,由於中國官員對本土影片的偏愛和對國內民族主義的推動,中國觀衆對西方電影的熱情正在發生變化。

奧芬伯格表示,通過長期向好萊塢學習,中國的電影製作技術取得了明顯進步,這讓國產電影更有吸引力,能夠更好地服務於政治宣傳的需求。

他說:“爲了支持他們自己的產業,他們寧願影院充滿了中國電影,這些電影爲中國的製作帶來收入。他們可以用這些收入來製作更多的電影。”

中國高層展開的全行業整頓已經滲透到娛樂行業。越來越多的中國民族主義者要求譴責外國書籍、電影和甚至英語教學,以抵製西方的影響。

目前,中國的票房行業對國內叁四線城市下沉市場的依賴不斷提高,這些地區的居民對西方電影的了解和興趣較少,更容易受到民族主義宣傳的吸引。

據中國官媒《證券時報》6月報道的數據,從2014年至2021年,中國四線城市票房佔全國票房的比例從12.1%上升至22%,壹二線城市票房的佔比則同比降至58.8%。

朱傑靈說:“相比之下,這些地區(叁四線城市)的居民沒有這種全球視野或外部世界,他們更多地被局限在國內視野。他們隻是習慣於自己身邊的事情,而不是吸收更多的西方文化。”

但朱傑靈併不認爲好萊塢會迎合中國的偏好和缺乏透明性的審查,她稱更可能發生的是美國和中國在電影業領域的全面脫鈎。

她說:“那個蜜月期已經過去了。現在正在接近這種脫鈎,也就是說,他們製作電影是爲了服務他們自己的市場。”

壹個迹象是,在《無依之地》遭中國抵製後,迪士尼併沒有棄用趙婷。據行業雜志deadline的報道,《永恆族》的預售票房在頭24個小時已達到260萬美元,創下amc院線今年預售首日的最佳成績。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3.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4.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5.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6. 中国观众凌晨刷爆《灌篮高手》史无前例的冠军
  7. 一周内第二起 2死4伤 路易维尔公园人群遭扫射
  8. 比自杀更让人绝望的 到底是谁在逼良为娼?
  9. 炸了:日本男艺人被老板性侵20次 “有视频证据”
  10. 电影《小熊维尼:血与蜜》取消港澳公映 片名犯忌
  11. 习近平与普京关系有多近?你应该知道的5件事
  12. 从越战难民到赢得奥斯卡 华人演员关继威太传奇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9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