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要“強製和統”台灣 日本借台海危機“軍國主義復活”


2021-10-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15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組成新內閣,宣示國防軍費目標要達到GDP的2%。日本新政府上任將如何處理與中國和台灣的關係,成爲人們關注的焦點。東京大學教授鬆田康博分析,中國海警法等軍事動作頻頻,導緻鄰國和台灣不得不整軍經武。而蔡英文诠釋兩岸定位“互不隸屬“的時機,對蔡英文有利。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組成新內閣,宣示國防軍費目標佔GDP的2%。日本東京大學教授鬆田康博,在自由亞洲電台“亞洲很想聊”節目,被主持人戴忠仁問到,日本會不會擔心被扣上“軍國主義復活”的帽子?

鬆田康博指出,中國軍備自1989年猛烈增加,儘管美國、日本都減少防衛預算或持平,中國仍以二位數增加軍費,不是因爲感到害怕,而是想壓倒美、日、台。韓國總統是鴿派,韓國國防預算也增加,再過幾年會超過日本,日本、台灣軍費,是不得不增加。

鬆田康博提到,日本開始對中國提高警惕,開始於中國在尖閣島(釣魚島)施壓、通過海警法,加上戰狼外交咄咄逼人。他認爲,中國海警船遲早會在尖閣島海域開槍。

鬆田康博反問:“很多人都說(日本)強硬,但是我覺得很奇怪,中國那樣步步進逼,爲什麽我們不能抵抗?我們稍微抵抗就被人家說成‘強硬’。我覺得台灣也是這樣,常常被人家說成強硬,我覺得很奇怪。妳被人家打,我說妳不能打,妳要打的話我也會打妳,這個叫做強硬嗎?”

主持人戴忠仁問到,日本的國防預算要增加,安倍時代就已經提過很多次,現在中國大陸的威脅是不是反而給予日本機會,能把國防預算順理成章提高到2%?

鬆田康博說:“這是機會?還是悲哀?很難說!因爲日本壹直都奉行‘輕武裝、重經濟’的政策,現在如果要增加防衛預算,對日本來說、對整個地區來說,是非常不幸的事情。”

習近平不可測?鬆田康博:集權作風導緻決策不合理

至於日本人怎麽看習近平,鬆田康博說,“專家們認爲,習近平還是沒有自殺願望的!”他表示,習近平或許併非某些外界認爲的“瘋狂”,但習近平個人搞獨裁,要下面都聽他的命令,造成很大混亂。例如外交部可能收到習下令要改善跟外國的關係,但解放軍可能會收到習要求主權絕對不能退讓;國家安全部收到習指示搜集國內情報的外國間諜都抓起來。這樣能改善跟其他國家的關係嗎?習近平主觀意願、想法跟實際世界上發生的事會有落差。

鬆田康博認爲,習近平的施政風格,導緻整個政府作出不合理、不正確的政策。“他自己是不是瘋狂的人?他隻是能力上有問題,他可能是不太了解世界文明發展的理論,或世界的動態。他跟週恩來、鄧小平不壹樣,他比較像毛澤東,我併沒有誇獎他,隻是說他沒有國際觀、沒有在國外待過的經驗。”

台灣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時機點有利

台灣總統蔡英文雙十慶典講話提出“四個堅持”,其中“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引發討論。

鬆田康博指出,以前是把主權跟治權分開,主權可能重疊、但兩個是政治實體,互不承認,蔡英文則是把它說斷了:“互不隸屬是主權根本沒有重疊!所以這個意思是非常堅定,大陸方面也壹定生氣,但是所謂‘兩國論’、‘特殊國與國的關係’這種論述是1999年提出來的,至今爲止,兩岸沒有戰事,所以就算他提出了兩國論,併不是等於馬上要開戰。”

鬆田康博指出,兩岸長時間沒有戰事,“改變現狀”的門檻非常高。中國方面壹直主張堅持和平統壹,這次習近平在辛亥革命110週年的紀念活動上,也是這麽講。

鬆田康博接着說:“他(習近平)也沒有提到絕不放棄武力,也沒有說到地動山搖,也沒有說兩岸壹定要研商‘壹國兩製’台灣方案,所以他就退到原來最溫和的版本。因爲整個環境都對他不利嘛,美國也希望他安靜壹點。”

鬆田康博說,“大陸方面是非常生氣,台灣、蔡英文政府就是趁人之危,看到我們最困難的時候,就壹步壹步地,就像‘切香腸式’的進行台獨,這是他們的看法!不過中國大陸的這種‘台獨’版本、種類太多,連揮中華民國國旗都變成台獨,那整個台灣人民都變成台獨嗎?”

鬆田康博指出,這次蔡英文的講話外界沒有太大反彈,主要中國可信度在全世界大爲降低,這對蔡政府有利。

至於中國加大力度派出解放軍機擾台,美日等六國在台海、南海壹帶軍演,對中國動作也很大,中共犯台可能性有多大?

鬆田康博認爲,“在台灣防空識別區進進出出,也隻不過在邊緣,沒有那麽大的威脅。不打台灣,是很明顯的事情。美國人特意把他拿來當作綁架同盟國的壹種工具,這美國人很可惡,如果我是中國人的話,我會這麽認爲,但這是中國自食惡果。”

鬆田康博:和平統壹已變質爲“強製性和平統壹”

鬆田康博指出,中國的矛盾在1995年以後,和平統壹政策變質,他壹直想威脅台灣、孤立台灣,呼籲其他國家不要介入台灣、台海問題,但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爲關係到其他國家的利益。

鬆田康博提到,1995年爆發台海危機,中方對美國派特使說不會打台灣,美國政府當天就告訴李登輝他們說不打,結果李登輝在大選中繼續提出對中更硬保衛國家的立場,贏得大選連任。但中國還是沒有檢討這種政策。

鬆田康博認爲,中共打的算盤,可能是以“槍口之下”、“北平模式”和平統壹台灣,也就是“強製性和平統壹” 。以軍事力量威嚇台灣,用政治方式排除美日介入,迫使台灣領導人認清形勢投降,以不傷害壹兵壹卒圓滿統壹。不論爲和統、武統作同樣準備,軍事部署不代表真的動武。

鬆田康博提到,中國已成爲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麽巨大的國家把好好的台灣摧毀後佔領,將是世界性、全球性的災難,全世界的人都不能接受,絕不能讓它發生,不得已就要增加防衛預算、增加軍事部署。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7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