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全球物價上漲恐持續到明年 食品 生活用品 能源 晶片全漲價


2021-10-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15日,據《中央社》報道,從食品、能源到半導體,全球供應鏈短缺問題遍布產業,掀起廣泛物價上漲,消費者已感受到壓力。業者、觀察家和官員預警,這股趨勢恐持續至明年,對全球經濟復甦構成威脅。

路透社報導,隨著各國陸續放寬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限製、經濟活動恢復,企業急尋勞工、貨櫃船甚至工廠運作所需的燃料,引發物價飆漲,暴露出供應鏈短缺問題。這也威脅到尚未成熟的經濟復甦。

食品和生活用品

從東京的牛丼到倫敦的炸雞,消費者正開始感受到全球經濟成本攀升帶來的物價壓力。

英國最大雞肉生產商「兩姊妹食品集團」(2 Sisters Food Group)警告,英國20年來能夠大啖廉價食物的時代即將結束,且食品價格漲幅可能達到2位數。

兩姊妹集團老闆波帕蘭(Ranjit Singh Boparan)表示:「能用壹隻(售價僅)3英鎊(約新台幣115元)的雞就能餵飽壹家4口的日子快結束了。」

甚至在數十年來物價漲幅微弱的日本,消費者和企業也正面臨咖啡和牛丼等基本食品漲價衝擊。日本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今年8月停止下降,中止連續12個月的通貨緊縮情況。

英國同時要應付脫離歐洲聯盟(EU)和疫情的衝擊,使得這個全球第5大經濟體面臨的倉儲工人、貨運司機和屠宰場人員不足正在惡化。全球跨國企業也都爲相同人力短缺問題所苦。

世界最大家具品牌宜家家居(IKEA)爲尋求緩和供應鏈中斷的「完美風暴」衝擊,目前租訂更多貨船和購買貨櫃,併重新安排貨運路線。宜家指出,北美洲門市貨品短缺問題最嚴重,其次是歐洲。

宜家品牌母公司英特宜家(Inter IKEA)執行長亞伯拉罕森(Jon Abrahamsson)告訴路透社,他預期供應鏈危機將持續至明年,目前宜家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將貨物運出中國。宜家約1/4貨品在中國製造。

能源

同壹時間,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爆發能源供應緊缺,使得當地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漲幅飆上至少25年來新高。隨著中國北方漸冷,但當地電廠卻囤積煤炭庫存以緩和供電吃緊疑慮,導緻煤炭價格徘徊在曆史高點。

事實上,中國供電危機正是由煤炭短缺、燃料價格高漲和疫情後工業需求大增等因素造成。這場危機已使得製造業生產作業中斷,受影響的工廠包括蘋果公司(Apple Inc.)等全球大品牌的供應商。

而在印度,全球最大煤炭開採商印度煤炭公司(Coal India)也表示,由於印度正面臨史上最嚴重供電短缺情況之壹,因此它已暫停非發電用煤炭供應。

然而目前幾無跡象顯示,能源價格高漲將出現任何緩和。由於投資人預期,天然氣價格勁揚,將促使人們爲滿足冬天取暖需求轉而使用石油,導緻布倫特原油(Brent)期貨價格衝破每桶84美元。

國際能源總署(IEA)在月度報告中指出,石油需求可能增加每日50萬桶。報告併警告:「能源價格上漲,也使得通膨壓力升高;加上若發生停電,可能導緻工業活動減少,併造成經濟復甦速度減緩。」

晶片

全球半導體晶片短缺,已迫使尚未從疫情衝擊完全復甦的各家車廠再度停產。

義大利和美國合資機械製造商CNH Industrial近日表示,因零組件取得困難,在歐洲的數個農業商用車輛和動力係統工廠將暫時停工。

荷蘭導航係統和數位地圖大廠TomTom警告,汽車業的供應鏈問題可能持續至明年多數時間。

TomTom財務長提圖萊爾(Taco Titulaer)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我們全都低估了供應鏈問題壹直以來或已變得有多重大,尤其是半導體短缺部分。」

經濟學家和政府決策官員預期,近期供應價格漲勢將在未來幾個月反映在數據中。西班牙、愛爾蘭和瑞典的通貨膨脹率已來到13年高點,各國央行官員正保持高度警戒。

歐元區通膨率預估今年底前將達到4%,是歐洲中央銀行(ECB)目標的2倍之多。且越來越多經濟學家預期,明年全年數據將維持在央行目標水準以上。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5.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6.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7.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8.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9.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0.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1.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12. 美国经济衰退第一季没出现 第二季度也不会出现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