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莆田歐金中重大兇案 所有人都替兇手說話 政府媒體不作爲


2021-10-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從心

我還是第壹次看到這樣的情況。壹起惡性刑事案件,2死3傷。可幾乎所有的人,都在替兇手說話……了解了兇手的動機以後,我沉默了。

這是壹起徹徹底底的悲劇。或許,任何有良知的人看過以後,都會沉默……

01

事情發生在福建莆田市秀嶼區平海鎮上林村。嫌疑人歐某,55歲,他的殺人動機,來自於和鄰居的建房糾紛。而這個糾紛時間,已經長達五年之久。

那是2017年,歐某向當地政府申請了危房翻蓋。房屋新建手續批出後,歐某便將原有的400平米的房屋拆除,準備在原有土地上建蓋150平的新房。可沒想到,歐某的鄰居,也就是死者,居然多次聯合附近的村民阻撓歐某建新房。

這個鄰居,是個“村霸”,非說歐某這塊地是他們家的,就是不讓歐某蓋房子。挖掘機壹開工,他就往車前站着,惡意打砸,還威脅說要打人。

明明是這麽離譜的事,但歐某就是拿他沒辦法。畢竟人家敢這麽囂張,背後怎麽能沒點靠山?

歐某報過警,警察來了,根本不管,隻是讓歐某把院子裏那塊土運出去。歐某向各個部門求助、上訪,同樣是沒人來管。

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歐某隻能被鄰居肆意欺壓。

他曾在微博上發出求助。

02

蓋不了房子的後果是什麽呢?五年來,歐某壹家人無家可歸,隻能居住在壹個臨時搭建的雨棚裏。

我的天!就這麽小小壹個空間,連個像樣的門、像樣的家具都沒有。福建的夏天那麽熱,壹家人要如何度過?南方濕冷的冬天,壹家人又要如何取暖?下雨的時候,鐵皮的屋頂和牆壁能不能擋住雨水的滲入?台風的時候,單薄的架子能不能抵抗住強風的侵襲?

光是想想,都覺得難以接受。

可這家人,已經如此生活了五年之久!

更令人心疼的是,歐某的老母親,已經89歲了!這樣的地方,要老人家如何生活?

可笑的是,這個小棚子就搭在“村霸”鄰居的房子面前。兩家的房子就是壹個鮮明的對比。

可他們居然就每天住在大房子享樂,眼睜睜地看着歐某壹家人住在小破棚裏苦不堪言......

這是怎樣的人性之惡?

實在讓人遍體生寒。

03

有些壞人,也曾經是好人。

隻是,他們被逼上了絕路。

歐某的面相,看起來就比較老實內斂。他也壹直默默忍受了五年。市裏、省裏都找遍了,上訪無門。今年,他學會了在微博發求助信息。

五六月的時候,他向公安部門求助、向市長求助、向媒體求助。

55歲的大叔,或許用的是手寫模式,許多字都打錯了。可以想象,他壹筆壹劃笨拙地在手機上寫字的樣子,不免讓人感覺心酸。

然而,都沒有用。信息發出去,又是石沉大海,無人問津。歐某壹家依然隻能住在小棚子裏。

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終於,壹場台風,成了歐某爆發的導火索。

10月10日,台風吹掉了歐某家小棚子的鐵皮,還把鐵皮吹到了“村霸”鄰居家的地盤上。

歐某過去撿,還被鄰居罵了壹頓。

這什麽世道?這誰能受得了?

“老實人”歐某,最終拿起了刀,刺死了鄰居。

可能他還保留了理智,沒有對鄰居家的小孩下死手。

殺了人後,歐某逃了,不知道躲去了哪裏。

雖然他身上可能攜帶了兇器,但我想,他應該不會再殺人了。甚至有可能,他已經尋了壹處地方,悄悄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04

看完這件事,我的心情很復雜。

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

雖然我不支持用違法犯罪的手段解決問題,但那個村霸鄰居,那些保護傘,那些不作爲的領導,他們又何嘗不是在殺人呢!

很多人說,這樣的事在莆田太多了。

這次事件發生的莆田平海鎮,也曾經被爆出很多問題:

當然,不隻是莆田,農村地區普遍都會有這樣的問題。

要不是這次的案子被曝光,這樣的事情會壹直藏在黑暗裏,沒有人知道。

野蠻自私的人,固然可恨。

但關鍵的關鍵,還是那些保護傘和不作爲的官員的問題。

歐某曾經用煙盒記下了壹整版的舉報投訴電話,有各個部門的、各大媒體的。但回應他的,隻有冷漠。

若是當初有人出來管壹管,這事也不至於發展成這樣。

被欺負的時候,法律沒有保護他。而現在,法律要製裁他了。

太可悲了。

最近降溫了,風壹直吹個不停。我想起了杜甫《茅屋爲秋風所破歌》裏的那句話:

“安得廣廈千萬間,

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顔。”

可理想總歸是理想,現實裏,得不到庇護的人又還有多少?貧與富的差距,善與惡的差距,特權與普通人的差距,就擺在眼前。我還能說什麽呢?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8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