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法媒:中國經濟放緩對習近平政府來說不壹定是壞消息


2021-10-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19日,據《法廣》報道, 中國的經濟增長在第叁季度停滯下來,以及台海局勢都是週壹法國世界報關注的內容。該報在華記者勒梅特指出,經濟放緩對中國政府來說不壹定是壞消息,中國和台灣之間的現狀越來越不穩定。

法國世界報在華記者勒梅特指出,中國今年第叁季度的經濟增長與和2020年同期相比隻增長了4.9%。中國經濟的放緩本在意料之中,但這反映了中國貨物運輸危機和房地產市場放緩等給經濟所造成的困難。

就中國經濟增長第叁季度放緩的原因,世界報刊出的文章強調,反復停電迫使全國各地的公司中斷活動,負債達2600億歐元的主要房地產開發商恆大幾乎破產,擁堵的中國港口大大增加了物流成本等等。

所有這些動蕩都對工業生產造成了影響。與2020年9月相比,今年9月僅增長了3.1%,明顯低於8月份的5.3%,也遠低於彭博社預期的3.9%。相比之下,零售銷售的表現則好於預期,它們上漲了4.4%,好於8月份的2.5%,也超過了彭博社預期的3.5%。

勒梅特在其文章中表示,經濟放緩對中國政府來說不壹定是壞消息,中國政府繼續強調,經濟增長要有“質量”和中國工業要升級。同樣,恆大瀕臨破產,也沒有引起國家有關部門的強烈反應,隻是對公司的管理提出了批評。另外,這場危機的部分原因是對房地產開發商實施了更爲嚴格的監管,從今以後,房地產開發商不能再在樓盤建成之前出售房產。顯然,中國政府打算“整治”這個在中國經濟增長中佔比達到四分之壹的行業。

中國政府掌控經濟的勢頭有增無減:據觀察人士稱,從10月19日星期二開始的爲期5天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可能會對幾個月來已經受到多重限製的科技行業採取新的控製措施。

另外,法國世界報刊出的相關文章還指出,中國經濟的這些不確定性以及中國與拜登政府之間的緊張局勢本應該讓外國投資者望而卻步,但實際上併不是這樣。今年前8個月,外國對華直接投資爲近1140億美元,而2020年全年,外國對華直接投資爲約1440億美元。專家表示,2021年可能會創下新紀錄。

中國和台灣之間的現狀越來越不穩定

台海局勢也是同壹份法國世界報關注的壹個內容。該報在華記者勒梅特指出,中國和台灣之間的現狀越來越不穩定。

相關的文章表示,位於北京和華盛頓競爭中心的台北,不由自主地成爲了中美兩個超級大國之間衝突的晴雨表。

台灣島會不會很快成爲中美軍事衝突的核心呢?勒梅特在文章中寫道,大多數台灣人對此都不相信。台灣人對此很擔心,但併不恐慌。今年進行的兩項民意調查顯示,大約60%的受訪者認爲,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未來幾年內不太可能入侵台灣島。北卡羅來納州的戴維森學院的台灣問題專家雪莉·裏格(Shelley Rigger)說,“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聯係如此之多,以至於台灣人認爲戰爭毫無意義。此外,台灣人併不認爲自己是分裂主義者,也不認爲自己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復興構成威脅。對他們來說,如果發生衝突,中國失去的可能比獲得的要更多。”

不過,在雙十國慶節,蔡英文總統卻警告台灣人說:“…我們沒有放鬆警惕的特權。…面對‘威權主義的興起’,台灣是‘民主的第壹道防線’”蔡英文總統還呼籲在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上“維持現狀”。

但是,世界報在華記者勒梅特指出,蔡英文呼籲維持的“現狀”越來越脆弱,因爲共產中國、台灣和在軍事上支持台灣的美國,這叁個利益相關者中的每壹個都在不斷演變。

2021年的中國和以前是大不壹樣了。四十年前,美國軍隊在對抗中國對台灣的侵略時會毫不費力。現在可能就不是這麽回事了,而且,解放軍還在公開地準備可能的對台灣島的入侵。

與此同時,四十年來,台灣也在演變。台灣不僅發展了經濟,而且已成爲國際公認的真正的民主國家。“在華盛頓、東京、堪培拉和布魯塞爾,台灣不再是壹個邊緣話題,”長期謹慎的日本現在明確支持台灣對抗北京。所有這壹切使得台灣與中國的和平統壹變得更加不可能。

在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是壹個主要議題。川普政府增加對台軍售的數量,允許美國部長訪問台灣,允許台灣高級官員訪問美國,拜登政府邀請台灣代表參加總統就職典禮,讓美國士兵訓練台灣士兵,併可能邀請台灣參加拜登12月在華盛頓組織的民主峰會。這些在北京看來,美國併沒有尊重台海現狀。在北京的眼中,這些證明了解放軍展示武力是合理的。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2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