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5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耶魯女孩連線中國親生父母 全程冷靜:“扔了我是件好事”


2021-10-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INSIGHT視界

姑娘叫喬伊·瓊斯,是壹名美籍華人。

在外人看來,喬伊·瓊斯的人生光鮮順遂——美國長大,耶魯大學畢業,如今已經結婚生子,家庭幸福美滿。誰能想到,這樣優秀的她,是壹名棄嬰。

伊·瓊斯出生沒多久,就被親生父母遺棄,後來被送進了福利院,又被壹對美國夫婦領養。夫婦倆將她帶到美國,就這樣,喬伊·瓊斯在大洋彼岸,度過了自己的前半生。

24歲那年,她通過國內媒體找到了自己的親生父母,然後進行了壹次跨洋視頻對話。這次對話,顛覆了很多人對“久別重逢”的想象——時隔24年第壹次見到親生父母,喬伊·瓊斯的表現,很冷靜。

沒有指責,沒有怨恨,甚至沒有問當年被遺棄的原因,有的隻是全程禮貌性微笑,感謝父母給予她生命。

反而是當初抛棄她的母親,情緒激動,壹邊哭着壹邊道歉——「女兒對不起,妳那麽壹點,媽媽就把妳扔掉」「媽媽這麽遠,媽媽保護不了妳」

不知如今痛哭流涕的母親,是否想過,當初尚在襁褓的嬰兒被丟棄在馬路邊,稍有不測,就會有生命危險。面對母親的道歉,喬伊·瓊斯的回答,可謂“溫柔壹刀”——她隻是淡淡說了句,沒關係,真的很感謝妳,扔了是件好事。

也正是這句話,將喬伊·瓊斯推上了風口浪尖。

有人說,喬伊·瓊斯太冷血了,對方好歹是親生父母。可在主頁君看來,「感謝」這個詞,諷刺,卻也誠實無比——喬伊·瓊斯很清楚,沒有當初的抛棄,她就不會遇到如今的養父母,壹步步長大,長成壹張沒有被生活欺負過的臉。是素不相識的養父母,給了喬伊·瓊斯第二次生命和嶄新的人生。而她的親生父母,無論出於什麽目的,重男輕女的糟粕思想也好,生活所迫也罷,當初抛棄親生骨肉,就是壹種不負責的行爲。

生而不養,那又何必生呢?喬伊·瓊斯的故事,也讓主頁君開始重新審視那句話——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很多人從小就被灌輸“養育之恩大於天”的思想。可實際上,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當父母的。

做父母不用考試,是這個時代最大的悲哀。我們看過太多自私的父母,親手毀了孩子的壹生。還記得”殺魚弟“孟凡森嗎?

9歲那年,他因爲壹張蹲在地上殺魚的照片迅速走紅。

後來人們才知道,小男孩早已辍學。身爲家中長子的他,在堅信「讀書無用論」的父親的“逼迫”下,早早接過了生活的重擔。父親不僅剝奪了孟讀書的權利,因爲性格暴躁,還總是打罵孩子。

在孟凡森走紅後,父親更是將他變成了賺錢的機器——以他的名義開店,帶他上節目,掙快錢,榨幹兒子的價值。

就這樣,孟凡森被父親推入壹個利益熏心的世界,和本該有的美好純潔的校園生活,漸行漸遠。這樣窒息的成長環境,導緻孟凡森心理有些扭曲。長大後的孟凡森,幾次重回大衆視野,都是因爲負面新聞——打架鬥毆;被父親毆打,差點摘除眼球。這每壹條新聞背後,都帶着原生家庭的傷。

最令人心痛的,還是他17歲那年,喝下百草枯試圖自殺。喝下毒藥之前,他和父親大吵了壹架。這是壓死他的最後壹根稻草。

這麽多年過去了,原生家庭還是沒放過他。和孟凡森的父親壹樣,是利己主義者的,還有演員毛曉彤的父親。

在之前,很少有人能想到,壹向以甜美形象示人的毛曉彤,有個千瘡百孔的原生家庭——她從小和母親相依爲命,父親沒有參與她的成長。

可長大後,那個沒有儘壹點義務的父親卻出現在她面前,張口就要五千萬贍養費。女兒不給,他就鬧到電視台,放出狠話「咱們壹塊下地獄吧」。

毛曉彤父親的所作所爲,常常讓人想起那句——做父母的唯壹門檻,就是有生殖器官且功能正常而已。

不過,上面這些例子,終究是極端個例。大多數原生家庭帶給孩子的創傷,是藏在細枝末節裏的。有多少孩子,第壹次感到絕望與無力,是拜父母所賜?

妳或許看過最近刷屏的那個新聞——壹個媽媽,覺得《阿衰》這本漫畫書不適合小孩子看,再加上孩子考試馬虎出錯,壹氣之下,當着孩子的面,把書撕了。

她明明知道,孩子有多喜歡那本漫畫書。那本《阿衰》,對孩子來說,或許是重壓之下的烏托邦。如今這個心靈寄托,被媽媽親手摧毀。孩子有多難受呢?

書被撕了之後,他再也沒有提起過。悲莫過於無聲。

還有那個因爲兒子和自己頂嘴,就借着酒勁兒,將兒子親手做的模型,全部砸了的父親。

等第二天酒醒了,看着心碎的兒子,他非但沒有悔意,甚至還放出狠話:“如果還敢頂嘴,就繼續砸。”

在這些家長眼中,孩子與他們從來不是平等的關係,而是服從與被服從的關係。他們對孩子,毫無尊重可言。這些家長或許都忘了,孩子也是壹個擁有獨立人格的人,而不是附屬品。

3.

不幸的童年各有各的不幸,但不幸的源頭,大多來自原生家庭。

這壹個個揪心的故事,也讓主頁君再次意識到——

爲人父母,絕不僅僅是生下孩子那麽簡單。

生下孩子,隻是開始,「育人」才是爲人父母的根本。

孩子生來都是壹張白紙,TA們世界觀的搭建,性格的養成,都離不開父母的引導。多少孩子,就因爲父母教育方式不當,活在水深火熱中。很多父母都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那壹套,可實際上,它釀成的悲劇還少嗎?

壹男孩落水後被救上岸,第壹句話就是“爸爸別打我”,在孩子的潛意識裏,爸爸的打罵比失去生命更可怕。

知名作家麥家,也是「棍棒下」長大的孩子,他從小對父親恨之入骨,恨到什麽地步呢?20多年,從未叫過父親,甚至自己偷偷改了身份證上的名字。

李玫瑾教授曾經說過,孩子早年的成長環境,家庭教育,決定了其壹生的幸福。

的確。主頁君壹直認爲,除了父母的教育,成長環境對孩子的影響,也是潛移默化的。很多孩子,因爲成長環境,變得不再相信婚姻。比如春夏。

她說家族所有女性都離過婚,她無法在任何壹個人身上看到婚姻幸福的影子,所以對結婚的欲望沒有那麽大。

還有人,變得渾身是刺。比如《安家(電視劇)》裏的房似錦,她總是壹副強勢的面目示人。那是因爲,她從小長在重男輕女不被父母待見的家庭,她習慣穿上厚厚的铠甲,保護自己。

太多人,從少年走到中年,再走到暮年,童年創傷卻從未結疤。最可怕的傷害,從來不是山崩地裂的,而是瑣碎、平淡、且持久的。

4.

多年前,《歡樂頌》熱播,樊勝美的壹句“壹個人的原生家庭,就是壹個人的宿命”戳中無數人。可總有人,不信命。

美國年輕作家塔拉·維斯特弗,靠讀書改變自己的命運。塔拉·維斯特弗在17歲之前,和父母家人生活在閉塞的大山裏。在這裏,父親是絕對的領導者。不許塔拉·維斯特弗上學,還從小給她灌輸“女人的身體和精神都是男人的附屬品”這樣的思想。可以說,塔拉·維斯特弗的原生家庭糟糕透了,但她從未妥協。

她自考了本科,後來還拿到了劍橋大學的碩士學位,徹底走出了大山,擺脫原生家庭的桎梏。

還有我們熟悉的孫俪和上面提到的毛曉彤。她們都在小時候被爸爸抛棄,長大後把原生家庭帶來的傷害化爲前進的動力,靠自己逆風翻盤。

所以,如果妳曾經受傷,或正在經曆痛苦,我想和妳說——原生家庭的不幸,從來不是妳的錯。我們每個人,都無法選擇出身。如果可以穿越時空,我想穿梭到妳快要放棄的那個時刻,告訴妳,就算全世界都忽視妳、爲難妳,妳也要看見自己。看見壹個事實,那就是,妳值得被愛,也值得好好活下去。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521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