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台灣國安局長:除非有突發 蔡英文任內兩岸開戰機率很低


2021-10-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0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台灣國安局長陳明通星期叁(10月20日)表示,台海兩岸在壹年內爆發戰爭的機率“很低”。除非有突發狀況,否則在壹、二、叁年內,“在蔡總統任內,都不會有事”。

陳明通是在列席台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併回答立委質詢時作上述表示的。陳明通的說法與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兩星期前有關目前台海情勢是他從軍40年來最爲嚴峻時刻,而且解放軍將在2025年具備全面攻台能力的說法形成鮮明對比。

今年十月份的頭4天,解放軍天天出動大機群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4天擾台的軍機累計多達149架次,引發台海緊張情勢急劇升高,和美英日澳等國的嚴重關切。

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建政以來,台海兩岸就壹直分離、分治,但北京堅持認爲台灣是其領土主權的壹部分,而且即使動用武力,也要實現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統壹。由於中國當局認定蔡英文政府奉行台獨政策,因此從2016年蔡英文主政以來就切斷了兩岸之間所有的官方聯係。北京還持續增加在台灣週邊海空域的軍事活動,不斷加大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陳明通在回答立委有關台灣是否近期就要面都戰爭的問題時表示,兩岸在壹年內發生戰爭的機率很低,但就怕有例如新冠疫情等突發事件,所以台灣要密切注意。他認爲,如果沒有這個因素,“壹、二、叁年內,總統蔡英文任內都不會有事”。

陳明通在擔任國安局長之前,曾經擔任台灣立法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因此非常熟悉兩岸情勢和事務。

“兩岸問題不是隻有兩岸,是亞太崛起的強權挑戰既有的霸權,看問題不要過度集中在兩岸,而忘了全世界的布局,”陳明通說。

陳明通在回答立委詢問時多次表示,解放軍機艦頻頻擾台,因此近期有美國和英國3個航空母艦戰鬥群航經台灣週邊海域。此舉是對北京清楚表達國際社會“也看不下去”,要求有所克製。陳明通說,這是二次大戰後從未有過的情況。

10月2日至3日,美英叁艘航空母艦十分罕見地連同日本、荷蘭、加拿大和新西蘭的海軍艦艇,在衝繩西南方向的菲律賓海舉行了大規模聯合演習。此舉被視爲對中國軍事擴張的壹種反製。不過,解放軍10月4日出動56架次軍機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不僅被看作是對台灣的威脅,而且也被視爲對美英日等6國大規模海軍聯合軍演的回應。

蔡英文總統在10月5日出版的《外交事務》雙月刊上撰文指出,世界各國越來越意識到中國共產黨構成的威脅,而他們也應該了解與台灣合作的價值。

“他們應該記住,如果台灣淪陷,地區和平以及民主聯盟體係將遭受災難性的後果。那也意味着在今天全球性的價值觀競爭中,威權主義比民主更佔上風,”蔡英文寫道。

蔡英文在文章中特別指出,台灣不尋求軍事對抗,希望與週邊國家在和平、穩定、可預測而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但是,“如果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遭到威脅,台灣必將竭儘全力捍衛自己。”

根據美國有限電視新聞網(cnn)上週六報道,早在10月初解放軍大機群侵擾台灣之前,台灣就已經向美國提出了提前交付台灣2019年斥資80億美元採購的66架f-16v型戰機的要求,“拜登政府也與台灣官員討論了向台灣加速交付美製f-16戰機事宜”。

台灣的國防部上星期還曾向北京發出警告,如果對方軍機過於接近台灣本島,台灣將採取強力的反製措施。

台灣的國安局長陳明通還指名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他掌權後“愈來愈獨裁,愈來愈極權”,已經威脅自由民主,因此自由民主國家應該團結起來,進行“製度與價值的競爭”。

台灣的多位立委擔心拜登與習近平年底舉行視頻峰會,會不會導緻雙方簽署涉及台灣利益的“第四公報”或秘密協議。陳明通對此均持否認態度。他認爲,美中目前進行的是自由民主與專製的競逐,關係已經回不到過去了,因此國安局從結構面判斷及研析,雙方不會有第四公報或私下協議。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7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