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陳同佳案死者母親稱受親共議員欺騙 民建聯勸封口 港府不作爲


2021-10-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1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叁年前在台灣殺害女友的港人陳同佳目前仍在香港逍遙法外。死者潘曉穎的母親週叁(20日)披露,親北京立法會議員兩年前欺騙她 “送中條例”可以把陳同佳引渡到台灣受審,併要求她不要發聲。但事件過後,不論政府或親共政團都沒有理會她。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轉移視線,反指 “台灣就是中國壹部分”,要求台灣停止 “政治操弄”,他的講法即日被台灣陸委會批評是 “矮化台灣。”

潘母早前邀請疑犯陳同佳、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警務處長蕭澤頤,以及民建聯正、副主席李慧瓊和週浩鼎、協助陳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牧師及陳父母,週叁(20日)早上10時半在香港政府總部外公開會面,併要求陳同佳到台灣投案,惟沒有壹人出席。潘母直斥他們再次在港人面前出醜。

潘母說:”其身不正,不敢見人,人在做,天在看。今日我邀請的所有人,沒有人夠膽出來面對我,其實也是我預料之中。其身不正的人,當然不敢見我。”

潘母質問鄧炳強 “爲何陳同佳未就殺人重罪受罰?”,警方以何標準保護殺人犯。她批評港府卸責,壹直不願嘗試 “司法互助”等可行解決方法,談及案件如今2年女兒未能沉冤得雪,壹度飲泣。

潘母說: “我隻是壹個媽媽,不是political person(政治人物),我不明白我女兒案件爲何牽涉政治?港府爲何什麽都不去嘗試?怕什麽?不是說特事特辦嗎?女兒不能沉冤得雪,我們真得很辛苦。”

重提反送中風波 潘母首曝遭民建聯勸封口:花言巧語欺騙

陳同佳於2018年在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隨即潛逃香港。基於司法管轄權問題,香港政府聲稱無法就其殺人罪起訴。台灣曾提出,台、港警方合作,由台灣警方到香港於機場禁區交接疑犯,併以 “司法互助”形式,即除了移交疑犯外,亦包括請求他方協助取得案件證據等相關司法程序,但被港府拒絕。之後港府借該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後來觸發反送中運動爆發。

其後潘母爲尋求將陳同佳移交台灣,曾在民建聯協助下支持修例。潘母今次重提事件,重申當時仍希望港府按照過往先例,特事特辦令陳同佳儘快投案,又首次透露,在當時社會強烈反對修例時,李慧瓊、週浩鼎着她 “千萬不要說話”。

潘母說: “當時我六神無主,被妳們(李慧瓊、週浩鼎)花言巧語欺騙,騙我 ‘壹定會幫到我’ ”。

港府拒司法互助 鄧炳強反指 “中國台灣”政治操弄

在同壹天,鄧炳強出席立法會會議後面對記者追問時,未有解釋拒絕會面原因,僅稱事件陷入僵局,應歸咎台灣 “政治操弄”,稱陳同佳到台後, “警方就會提供壹切協助去解決事件”。他又多次以 “中國台灣”稱呼台灣。

鄧炳強說: “據我的了解,陳同佳他自己很希望去台灣,爲所做的事情負責,整件事情是中國台灣”不願意讓他去。我們要社會齊心,告訴台灣勿再政治操弄。”

港、台政府續就 “司法互助”爭拗不休。鄧炳強在親中媒體《香港01》同日專訪報道中,回應 “特區政府是否不接受司法互助”時,重申 “台灣就是中國壹部分”,台灣要求 “司法互助”隻是政治操弄。

陸委會:台灣併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壹部分

台灣陸委會回覆本台時逐點反擊稱,有關港府官員刻意在受訪時 “中國台灣”矮化台方,嚴正重申, “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壹部分,港府必須正視事實”,又直斥 “港府面對哀哀無告的受害家屬,不但不思協助,竟然還有興緻進行政治操作,我們實感不解與遺憾”。

陸委會再強調 “陳同佳來台投案絕非僅單純批出簽證,而是涉及台港雙方管轄權及相關公權力之行使”,基於證據的完整性及合法性不容被挑戰,港府仍應務實回應早先台方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

台灣法務部亦同時發出新聞稿,重申陳同佳案迄今仍由台灣士林地方檢察署依法偵辦中,陳已被通緝,再次稱陸委會向港府提出2次調查取證、1次遣送被告回台等請求,應在對等、尊嚴之基礎上,經由台、港政府司法互助去處理,以告慰被害人及撫平家屬之傷痛。

記者:李智智  責編:胡力漢 嘉遠    網編:瑞哲

$('#emailbutton0').show().css('visibility', 'visible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0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