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歐洲議會不甩習近平 通過歐台政治合作報告 中國叁大機構發聲


2021-10-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1日,據《香港01》報道,歐洲議會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呼籲歐盟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強調“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兩岸關係現狀,不能違背台灣民衆的意願”。中方10月21日作出回應,稱提出嚴正交涉。

報告指台灣是重要夥伴

10月20日,歐洲議會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據歐洲議會官網發布的消息,該報告以580票讚成、26票反對、66票棄權的表決結果獲得通過。

報告稱,台灣是歐盟重要的夥伴和民主盟友,雙邊投資協定是歐盟與台灣未來合作的核心內容,歐盟必須採取更多措施解決與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保護台灣的民主。

呼籲加強與台灣關係

歐洲議會呼籲在歐盟壹個中國政策的指導下,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同時對台灣海峽持續緊張的局勢發出警告。歐洲議會議員們稱讚台灣是歐盟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和民主盟友。

歐洲議會通過的報告強調,迫切需要啓動歐盟-台灣雙邊投資協定(BIA)的“影響評估、公衆谘詢和範圍界定”。

這份報告又指,對中國大陸持續對台灣進行“軍事挑釁、施壓、突擊演習、侵犯領空和虛假情報活動”表示嚴重關切。

歐洲議會議員敦促歐盟採取更多措施解決這些緊張局勢,保護台灣的民主,以及台灣作爲歐盟重要夥伴的地位。

歐洲議會在報告中強調,兩岸關係的任何改變都不能是單方面的,也不能違背台灣民衆的意願。歐洲議會議員們建議將歐盟駐台灣經濟貿易辦事處更名爲“歐盟駐台灣辦事處”(European Union Office in Taiwan),以反映歐盟與台灣關係的廣泛範圍。

北京:嚴重違背壹個中國原則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10月21日表示,已向歐方提出嚴正交涉。發言人稱,歐洲議會不顧中方多次勸誡,通過有關涉台報告,公然鼓吹歐台發展所謂“政治關係”,嚴重違背壹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併已向歐方提出嚴正交涉。

發言人指出,世界上隻有壹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壹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壹部分。這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中國同歐盟及成員國發展關係的政治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發言人指“我們敦促歐方不要誤判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切實履行堅持壹個中國原則的承諾,糾正錯誤,排除幹擾,爲雙方關係的穩定健康發展創造條件。”

在10月21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記者問詢時做出上述表態。

汪文斌指出,世界上隻有壹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壹部分,“壹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國同歐盟關係的政治基礎。歐洲議會通過的上述報告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壹個中國”原則,嚴重違反歐盟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公開承諾,性質和影響惡劣。

汪文斌稱,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歐洲議會應立即停止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言行,停止挑釁和對抗。他併正告有關方面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當日,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也就上述報告發表聲明指出,歐洲議會日前通過的所謂報告,嚴重違背“壹個中國”原則,性質十分惡劣,中國全國人大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聲明指出,“壹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歐建交和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中國曆來反對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同台灣當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歐洲議會作爲歐盟重要機構之壹,理應恪守中歐建交承諾。歐洲議會通過所謂的報告是在涉台問題上做出的錯誤和危險舉動,將嚴重損害中歐關係的政治互信和相互交往基礎。

聲明強調,世界上隻有壹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壹部分。在事關國家統壹和領土完整的大是大非問題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併敦促歐洲議會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壹個中國”原則,立即糾正錯誤言行,併爲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發展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2. 中共史上罕见 习近平铁杆亲信陈希或幕后掌权?
  3. 华裔生活在美国“红州” 德州到底还能不能待了?
  4. 习近平式笑话 号召学习“习思想” 现代中国荒谬一幕
  5. 美国新政治风暴 德州推翻FDA批准的堕胎药引动荡
  6. 监督川普案法官恐面临道德调查 曾为民主党捐款
  7. 马克龙与习近平签51点联合声明 首含战区合作
  8. 前储君胡春华表忠 卖力吹捧习近平 自称政协新兵
  9. 习近平亲信迟迟未卸任没交接 最重要人事安排难产
  10. 民意调查:近半数美国人认为川普案有“政治动机”
  11.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被中共渗透 编辑集体发文抗议
  12. 习近平给手下高层分工 丁薛祥权责之大令人侧目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22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