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何忠友出任新疆黨委副書記 有海外留學經驗 新疆或有大變


2021-10-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1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政府最近任命中共海南省海口原市委書記何忠友爲新疆黨委副書記。何忠友本人有海外留學經曆,併出身信息管理專業。作爲當前中國政治上最敏感之壹的新疆地區,何忠友的上任是否會給新疆當地的治理帶來變化?

金秋十月,正是新疆天山南北棉花收獲的季節。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客戶端刊登了吉林壹號衛星從太空拍攝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棉花採收的圖片,強調這個過程都是機械化操作。

這則新聞似乎是爲了回應近年來國際社會對新疆當地政府強迫維吾爾族等少數族裔在田間勞動採收棉花的指責。

海南併非與新疆無關

國際社會對新疆少數民族政策的指責如今併未散去,新疆當地的政局卻在悄然發生改變。

何忠友出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委員、常委、副書記的消息近日被海內外媒體廣泛報道。實際上,新疆自治區目前有四位黨委副書記,都是今年新任的,除何忠友外,還有自治區政府代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張春林,和教育工委書記李邑飛等人。

另有壹位黨委副書記,原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委王君正於近日剛剛被提拔爲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正要離開新疆。

在中共黨政係統內部,何忠友的升遷似乎是正常的。深谙中共高層政治的美國明鏡新聞集團總裁何頻分析說,“省會城市的市委書記壹般下壹站就是擔任省長或省委副書記,擔任省長比較多壹點,何忠友本來就屬於是正在培養中的未來的省長或省委書記。”

何忠友此前壹直在廣東、海南兩地任職,到海口市任市委書記之前,曾在廣東擔任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目前尚不清楚何忠友對待穆斯林等少數族裔的態度。記者在媒體上查詢到的與何忠友直接相關信息有兩條,都是來自2016年。壹則是何忠友以廣東省副省長的身份出席了本省宗教界扶貧濟困日活動座談會,其中有省伊斯蘭教協會負責人出席。另壹則是何忠友作爲副省長出席伊朗駐廣州總領事館舉辦的伊朗國慶招待酒會。

但何忠友此前任職的海南省卻有着打壓穆斯林少數族裔權益的現象存在。海南叁亞聚居着壹群存在千年的遜尼派(Sunni)穆斯林回輝人的社區,近兩年政府對他們的政策開始逆轉。在建的清真寺被叫停,民族建築圓頂房屋被禁止建造,伊斯蘭學校被關閉,18歲以下的兒童被禁止學習阿拉伯語,穆斯林學生也被禁止戴頭巾進校學習。

例外的海歸六零後副省級官員

對於何忠友出任新疆黨委副書記,目前身居美國首都華盛頓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Ilshat H. Kokbore)說,維吾爾族人內部對這種人事變動沒有什麽興趣,“因爲隻要是中國共產黨習近平當政,目前的政策是不大會改變的,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

伊利夏提對新疆的局勢顯然很悲觀。他還提到了升任西藏黨委書記的王君正,後者正因爲“新疆維吾爾等民族人權問題”遭受歐洲議會的製裁,“目的就是告訴他,妳要把妳在這個地方(新疆)跟陳全國學到的辦法,照搬到那裏(西藏),妳隻要這樣做,妳就前途無量。”

海外有傳聞,因爲健康原因,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的任職可能有變數,何忠友可能是替換陳全國的人選。但明鏡集團的何頻認爲,這種說法不符合中共係統內部的規則,“因爲陳全國是政治局委員,擔任這壹職務的人他的前壹個職務應該是省委書記,或至少是省長,何忠友的資曆還沒有達到這個程度。”

何忠友出身於信息管理專業,曾獲得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信息係統分析與管理專業的碩士學位。香港《南華早報》在相關報道中援引有關專家的分析指出,將何忠友調往新疆任職,可能符合中國政府加強新疆數字監控的政策目標;尤其是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之後,新疆在地緣政治上更加重要,何忠友的專業背景可能有助於加強對新疆的監控。

與此同時,留學經曆對於1965年出生的何忠友仕途來說可能是壹個例外的因素。“早期的海歸已經擔任了省部級這樣的職務,而六零年代出生這批官員相對來說,資曆比較淺壹點,所以很多人都安排在司局級幹部這個級別。能夠上副省級的人,像何忠友這樣的,算比較特別的人物,”何頻這樣分析說。

何頻認爲,在六十年代出生壹代的官員中,目前仍然是本土派佔上風;那壹代有留學經曆的官員因爲曾受過1980年代自由思潮的影響,壹般不受重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2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