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失業真實情況 5年2萬外企撤離 字節跳動公布裁員計劃


2021-10-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2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的失業問題究竟有多嚴重,官方與市場很多時候都出現兩個截然不同的版本。中國官方公布今年前九個月調查失業率均值爲5.2%,是2019年以來的新低。但在同壹時間,受政策影響,今年初以來,衆多外國企業撤離中國或裁員減負。互聯網企業“字節跳動”日前對外界證實他們正在裁員。

今年以來,中國衆多民營企業爲了因應環境,作出裁員減負的決定。近期,中國民衆就業難的問題更加突出。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司司長哈增友,本週叁(20日)在發布會上說,今年前9個月調查失業率均值爲5.2%,其中,9月份爲4.9%,同比、環比分別下降0.5和0.2個百分點,是2019年以來的新低。

過去五年兩萬外資企業撤離中國

中國社會學家、北京清華大學社會係教授孫立平不久前在壹段視頻中表示,中國的失業浪潮正在來臨。他分析構成失業浪潮大緻有5個方面:

“第壹,限於困境的房地產在大量裁員;第二,外商外資企業紛紛撤離中國,造成了失業的問題。就在過去五年的時間裏,從中國轉移到越南的外資企業就已經達到兩萬家,妳會想這是涉及到多少人的就業問題,第叁就是中小企業的不景氣,它的倒閉或者是裁員又造成大量的失業人員。”

孫立平說,第四個方面是不久前校外教培機構被關閉涉及到約壹千萬人失業,國外整頓跨國電商,涉及中國的有約五萬家。他說:“這是壹個非常嚴峻的問題,經濟的增長從宏觀上說,它表現在GDP的數字,但對每壹個人來說,它體現在就業和收入。現在應該說,可能還真是壹個開頭。”

發改委就業司司長哈增友在發布會上還說,當前就業領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從宏觀經濟看,當前國內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穩定經濟運行的困難挑戰在增多,特別是叁季度部分經濟指標出現回落,加大了宏觀調控的難度。

計劃經濟回潮,民營企業家紛紛退隱商界

中國經濟學者蔣先生接受本台採訪時說,當前中國經濟主體處於“國進民退”的大環境中,衆多民營企業發展失去了過往的有利條件,甚至受到政策性約束。因此走上了“下坡路”:

“過去的壹些商界大佬,他們的背後都有不同的利益集團。但是,現在的政治格局已經發生了變化。計劃經濟正在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無論是阿裏巴巴的馬雲,還是其他各江湖大佬,他們都會淡出或退出所謂的壟斷企業,或做得很大的企業。妳要讓國有資本佔主導地位。”

字節跳動溫州等地員工裁員獲補償

本週二(19日),中國互聯網企業“字節跳動”員工在職場APP平台發布消息稱,公司商業化團隊正在調整中,“溫州都裁員了,各大直營中心和呼叫都要裁30%至70%”。率先裁員的員工,公司會按N+1賠償,法定年假按雙倍工資結算。對此,字節跳動HR相關負責人向媒體表示,裁員信息屬實,是公司正常業務調整。

時事評論人畢鑫對本台表示,裁員隻能解決企業短期節省成本的方法,但非最佳方法:

“如果壹直沒有創收能力,這個企業遲早會倒閉。在中國,企業裁員會讓另壹部分未被裁員的人工作量增大。但現在不同了,在所謂共同富裕的前提下,今後每壹次大裁員的浪潮,令壹大部分人變窮。壹小部分人感到危機。但整體經濟不景氣,企業很難支付高額成本。”

據澎湃新聞報道,自去年年底開始,就有報道稱字節對商業化團隊進行了壹係列的組織架構、業務範圍調整。其中溫州本地直營中心最賺錢的電商業務被拿掉,交給了大衆消費業務線,導緻本地直營中心的業績頹勢,最終率先被裁員。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8.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22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