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突發:路透稱習近平和拜登11月將視頻會議 重大突破已達成


2021-10-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1日,據路透社報道,知情人士透露,白宮官員正在爲喬·拜登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之間的虛擬視頻會議做準備,他們希望通過兩人的面對面溝通,向世界展示華盛頓可以負責任地管理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關係。

報道指出,拜登政府早期與中國的好鬥外交關係讓盟友感到不安,美國官員認爲,與習近平的直接接觸是阻止世界兩大經濟體向衝突發展的最佳方式。

11月舉行會議 但具體時間和議程尚未敲定

兩名知情消息人士表示,鑑於中國國內的新冠旅行限製和習近平不願旅行,華盛頓的目標是在11月讓拜登和習近平舉行視頻電話會議,不過計劃仍在討論中。

他們表示,在與盟國協商後,拜登政府才會製定詳細議程時間,因爲拜登將出席包括下週在羅馬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和隨後在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

報道指出,目前外界對拜登和習近平會面的效果期望值很低,因爲中美兩國從新冠溯源到中國不斷擴大核武庫等方面都存在激烈的摩擦。拜登團隊拒絕透露此次會議的議程和具體尋求的結果。

壹位高級政府官員說:“我們仍在計劃雙邊視頻會議的細節,目前沒有什麽可預告的。”

習拜會很難有突破 但雙方願意視頻就是重大突破

壹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熟悉當前計劃的消息人士表示,習近平和拜登能會面本身就是壹個重大成果,希望此次會議能爲華盛頓所說的長期戰略競爭帶來穩定。

壹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在本月舉行的瑞士會談中,中美外交官就同意在年底前舉行虛擬視頻會議,因爲領導人級別的直接溝通能將中美關係推向更具“建設性的方向”。這位官員說:“我們認爲,領導人在管理這種關係方面發揮更多作用是尤爲重要的。”

現任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亞洲事務的美國前國務院高級官員蘇珊·桑頓(Susan Thornton)表示,這次會議可以幫助修復中美的溝通空白,併爲改善仍處於“螺旋式下降”的中美關係奠定基礎。“這次會議併不是真正的結果,但它可以防止事情變得更糟,”她說。

拜登對習近平壹再謙讓妥協 中美關係讓歐洲盟國焦慮

拜登與川普總統在對待中國的方式上明顯不同。拜登對習近平表現得更主動,更謙讓,更妥協。

拜登的對華政策,是動員歐洲和亞洲的盟友、合作夥伴以增加對北京的壓力。

前歐盟駐華盛頓大使大衛.奧沙利文(David O'Sullivan)告訴路透社,歐洲盟國壹直“非常焦慮”,因爲美中關係管理不當,這在3月份在阿拉斯加舉行的高層外交會議上顯而易見,而這樣的緊張可能會連累歐洲陷入衝突。

壹位亞洲外交官表示,“世界上每個人都對阿拉斯加之後美中關係走向何方感到焦慮”。對習近平來說,緩和言辭以及與美國的關係也是有必要的,因爲他希望明年2月的北京冬奧會能壹帆風順,而且他將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上尋求獲得前所未有的第叁任黨總書記。這位亞洲外交官告訴路透社: “實際上對習近平來說,接下來的12個月對於他處理中國國內的事務非常重要,他需要最大限度地減少中美衝突的風險。”

目前,對於北京奧運會來說,懸而未決的是華盛頓指責中國在其新疆地區對穆斯林實施“種族滅絕”。雖然不少拜登政府的官員也在極力緩和中美關係,反對人權組織和美國立法者要求外交抵製該活動,但不少共和黨官員堅定的認爲,英國強烈抵製北京冬奧會,堅持認爲中美關係“解凍”是錯誤的。

拜登政府最近對中國加大核武器設施的建設及其在高超音速導彈方面的測試表示擔憂,併指責中國加強軍事活動以恐嚇民主台灣。

週叁,拜登提名的駐華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稱中國是華盛頓“最危險的競爭對手”,在台灣問題上的承諾不值得信任,併表示美國需要與盟友密切合作。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722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