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中脫鈎 推動全球再次分裂成幾大科技陣營 高築科技壁壘


2021-10-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2日,據美國之音報道,有關美中兩國經濟和科技脫鈎的爭論已經持續壹段時日,地緣政治學者認爲,美中脫鈎推動了後全球化時代世界再次分裂成幾大科技陣營的趨勢。

加拿大多倫多的創新未來中心(center for innovating the future)聯合創辦人、地緣政治未來學者阿比舒爾·普拉卡什(abishur prakash)最近出版新書《世界是垂直的》(the world is vertical)。他說,在地緣政治利益、意識形態和新結盟架構下,世界不再像過去那樣開放和容易接入,基於科技的圍牆和壁壘越築越高,世界變成“垂直”的。

以下是美國之音對普拉卡什專訪的節選:

記者:誰是“垂直世界”趨勢的主要驅動力,他們的動機是什麽?我們知道美國、歐洲、日本和中國都是科技強者,可以說它們是逆轉全球化趨勢的關鍵角色嗎?

普拉卡什:我不會說我們正在逆轉全球化的趨勢,我想說的是,我併不是說全球化正在結束。我想說的是,目前這種形式的全球化正在結束。全球化的新版本、全球化的新時代正在出現,我稱之爲“垂直世界”。

現在,當我們討論這壹全球脫鈎時,大多數時候,我們實際上是在談論美國和中國,而這其實掩蓋了其他扮演這壹角色的國家。印度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它在迫使外國科技公司向印度消費者銷售印度產品。印度不希望印度消費者能夠接觸到世界各地的產品,尤其是來自中國的產品。印度的意思是,如果妳想在印度經營,而妳是像亞馬遜這樣的外國公司,妳幾乎必須得變成壹個中間商,才能向印度消費者銷售印度商品。

以色列正在發揮巨大作用。以色列可以說是海水淡化技術的世界領導者之壹,通過海水淡化使其可以飲用。這讓以色列不再依賴世界其他地區應對氣候變化——無論世界其他地區在全球變暖問題上如何行動,以色列都可以自己獲取淡水。

至於歐洲,歐盟實際上也在推動與美國的技術脫鈎。當美國和中國在進行脫鈎的同時,美國和歐洲也在進行脫鈎。

因此,世界上大約有10到12個國家正在推動這個“垂直世界”。這壹點很重要,如果10到12個國家能夠做出如此巨大的改變、如此巨大的轉變,妳就可以想象如果30、40或50個國家採取“垂直”行動的情況。

但與此同時,大型科技公司也在推動垂直世界的發展。這是壹個似非而是的矛盾命題(paradox),我也談到了這種矛盾。

在某壹時刻,大型科技公司開始被不同的國界所限製。它們過去能夠跨越國界。現在他們被世界各地的邊界所限製。但與此同時,科技公司在支配、推動和影響世界的權力方面與政府平起平坐。在某些方面,科技公司正在創造自己的領地。

我們看臉書(facebook)的數字貨幣做了些什麽,臉書的數字貨幣是如何讓世界各地的中央銀行感到恐慌。科技公司也正在建造連接世界的新的水下互聯網光纜。所以這裏有國家,有大型科技公司。

最後,某些特大城市也在發揮作用——沙特阿拉伯的新未來城(neom)就是壹個很好的例子。

記者:我想繼續討論這壹點,從某種意義上說,科技公司在很多方面都在與政府競爭。臉書是壹個強大的公衆廣場,讓人們共享信息,現在它甚至已經進入了金融領域。因此,世界各國政府都在關注。因此,科技公司相互競爭,但它們也在與政府競爭。妳認爲這場權力遊戲將如何進行?

普拉卡什:這裏真正的挑戰是,在過去的20、25年裏,政府忽視了大型科技公司的作用。他們現在才意識到這些技術公司所扮演的角色。當這些科技公司在選舉和外國幹涉中發揮作用時,政府才猛然驚醒。這些公司現在的作用與政府本身壹樣大,甚至更強大。

因此,全球決策者將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他們希望壹切恢復正常,他們希望回到過去,回到可以控製科技公司的時代。那是不會發生的。我們現在正進入壹個新常態:科技公司會從和政府相同的層面上來支配和界定社會各階層。事實上,如果妳看看壹些科技公司在“元宇宙”(metaverse,指基於虛擬現實技術的社區空間)方面正在做什麽,這個新的虛擬現實世界隻會增加科技公司對社會的控製。

然而,我們面臨的根本問題併不是科技公司與政府之間的衝突,因爲這併不局限於美國,歐洲、澳大利亞都有這樣的問題。就“垂直世界”而言,我想說的真正壹點是,現在各國政府正在利用科技公司來保護它們的主權。所以,如果妳看看中國對滴滴公司的做法,(中國政府)幾乎是在說:這是向所有快速成長的中國初創企業發出的信號——不要在美國的證券交易所上市,要在中國的證交所上市,這樣,中國才可以保護其有關科技的主權,以更有力的方式保護經濟部門。因此,現在我們看到科技公司幾乎成爲各國保護其地緣經濟實力的工具。

記者:妳認爲中國政府在試圖(控製)科技力量方面佔上風嗎?可以說,中國在確保政府對私營部門的控製權方面似乎壹直領先西方政府壹步。在這方面,中國的模式和西方模式有何不同?

普拉卡什:毫無疑問,中國可能是世界上唯壹壹個在政策理念和政策提案之外積極監管大型科技的國家。他們這樣做不僅僅是爲了獲得權力——儘管通過監管大型科技企業,北京正在獲得巨大的權力。但他們這樣做也是爲了保障勞動力,確保符合某些標準,確保有公平的條件讓新的創業公司出現,讓人們不局限於某些大型科技公司,所以中國肯定在這方面是領先的。

就西方政府正在做的事情而言,它似乎是壹個灰色地點。縱觀世界,我不太確定它們的建議到底是什麽。西方國家中似乎隻有歐盟有框架來決定它想用科技巨頭做什麽。歐盟已經非常明確地表示,它想擁有自己的歐洲科技公司,它想保護歐洲的數據收集,它不想被美國和中國的科技公司所主宰。但就英國、美國、加拿大以及所有這些西方世界的其他地區而言,他們要如何對待科技巨頭,這還真的不清楚。我在書中談到了這壹點,特別是有關歐盟的部分。我談到歐盟如何對其所謂的科技主權深感擔憂,事實上,我這本書的第壹章就題爲《歐洲的新邊界——歐洲各國政府如何利用技術保護自己的主權》。

但這不僅僅是歐盟,妳也看到個別歐盟成員國在如何對待技術問題上發生衝突。因此,“垂直世界”不僅僅發生在全球層面,也發生在地區層面。

記者:妳的“垂直世界”範式如何解釋美中科技戰?

普拉卡什:美中科技戰爭實際上涉及兩件事。這實際上是關於中國試圖建立起獨立於美國意圖之外的那種權力、自由和能力,以自己的方式領導地區甚至世界。所以對美國來說,美國現在處於守勢,美國現在被迫進行我所說的“再美國化”(re-americanize)。

因此,美中之間的鬥爭是“垂直世界”的真正驅動力:幾十年來,中國壹直在將其技術帶到世界各地,特別是電信技術。但在過去兩年,世界各地的國家幾乎都在封鎖中國,說我們不希望妳們的技術進入我們的社會。這不僅僅發生在西方。”這發生在印度,印度禁用了tiktok(抖音海外版);波蘭剛剛放棄了與中國華大基因進行的壹個項目。在世界各地,現在出現了限製中國公司、限製中國進入外國市場和社會的屏障。

現在,真正的問題是美國公司和美國在世界各地的利益會發生什麽變化。中國的阿裏巴巴有壹個名爲“城市大腦”的人工智能係統。這個係統正在管理馬來西亞吉隆坡,管理當地的城市交通,未來還可能涉足醫療保健等其他方面。那麽,現在這些由中國人工智能管理的城市未來還會允許美國公司、美國產品、美國服務和美國平台進入嗎?

因此,不同的國家之間、超級大國之間正在出現屏障。尤其是對於中國公司而言,它們不能再像ibm和通用電氣那樣擴張和運營,世界上的某些市場和某些地區已經成爲禁區。因此,現在企業戰略必須適應“垂直世界”。

記者:當人們想到"鐵幕"或舊柏林牆時,在那個時代存在意識形態的成分。妳是否認爲在妳的“垂直世界”概念中,包括所謂的威權主義與自由民主對立的價值觀的分野?

普拉卡什:當然,意識形態和文化戰爭是我在書中提到的,因爲意識形態幾十年來壹直在推動全球化,幾十年來壹直在推動地緣政治,它不會在壹夜之間消失。

我在書中稱之爲“數字鐵幕”(digital iron curtain),它出現在世界各地,各國將某些地區隔離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因此,技術隻會讓意識形態、價值觀、道德和文化變得比過去更重要。

例如,在中國,互聯網監管機構提出,管控互聯網的算法應該推行中國的價值觀——這是壹個國家提升自身價值觀方式的巨大變化。但我再次回到悖論(paradox)這個詞。妳可以看看英國正在做什麽。英國已經談到——我們想要保護我們的民主;我們想成爲壹個西方式的民主國家。但英國政府剛剛投資了150家初創企業。那麽,這些公司與中國的同類國有企業不是很相似嗎?這些不是英國的國有企業嗎?或者,妳再看英國談論自由,但他們有市民的分數,這非常詭異地令人聯想到中國的社會信用體係。

因此,壹定是有政府在推動“垂直世界”。他們崇尚特定意識形態,崇尚文化,崇尚曆史,崇尚價值觀。但與此同時,他們所做的併不完全是非黑即白的,似乎是在灰色地帶中運行,這隻會使得“垂直世界”變得更加復雜。

記者:那麽,當各國用不同的技術瓜分世界時,它們是否在結成聯盟?

普拉卡什:那是壹定的。如果妳想想全球化過去的方式,其作用在於建立囊括全世界的組織和機構。

然而,現在各國隻想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建立聯係。如果妳看看日本提出的建議,日本提出了壹條連接日本、印度和東南亞的人工智能走廊。這是軟銀集團創始人提出的。所以現在想想希望進入全球市場的日本商界——日本壹直是全球化的最大支持者之壹,特別是在出口方面。但現在妳看到日本最具標志性的領導者併不想把日本和所有地區相連接,隻想連接世界的某些部分。

再比如gpai(全球人工智能合作夥伴關係)在建立人工智能全球規則方面明確排除了中國和俄羅斯。如果妳看看“d10”(壹個由10個民主國家組成的聯盟),這是壹個由英國發起的爲5g製定全球規則的新架構,它隻由10個國家組成。這也很有趣,因爲英國是全球化的建築師之壹,現在它自己想要建立壹種“垂直”機構——隻由少數幾個國家組成的機構。所以妳現在看到的是,因爲科技,世界分裂成了部落。這將導緻巨大的分裂,給公司運作帶來巨大混亂。……衝突的風險也會增加,當世界的各個部分彼此分裂、彼此斷開連接時,發生某種衝突的風險會呈指數級上升。

記者:“垂直世界”會帶來什麽後果?

普拉卡什:第壹個重大後果是,當所有國家都朝着同壹個方向前進、大家都在部署同樣的技術、都在採用同樣的協議,當大家都在追求同樣的意識形態的時代結束了。科技使各國能夠在世界上建立自己的獨立存在。它們在問壹些棘手的問題:我們爲什麽要使用別人的軟件?爲什麽要使用別人的貨幣?爲什麽要使用別人的生態係統?爲什麽我們使用別人的互聯網?因此,當政府提出這些問題併就這些問題採取行動時。世界最終將以壹種我們從未見過的方式變得幾乎支離破碎——鍾擺在過去七年中壹直朝着壹體化的方向擺動,現在它正迅速地朝着另壹個方向擺動。這是“垂直世界”的第壹個重大後果。

第二,現今存在的每壹個跨國公司都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得到了擴展和成功。iphone在美國設計的,在中國製造,但它的組件來自世界各地。

但是,現在的跨國公司,不僅是中國公司,而是所有的跨國公司,必須適應這種“垂直世界”。這不僅僅是如何應對失去原材料來源的問題,也是如何獲取人才的問題。比如台灣的提議,它不想讓某些高科技行業的工作人員訪問中國。所以現在妳看到了真正的圍牆——這些垂直的壁壘阻擋了人才的獲取、阻擋了消費者市場,這是第二大後果。

第叁大後果是,如果世界如此分散,如果各國在各自的勢力範圍內運作,如果每個聯合國存在的機構都有多種選擇,如果從壹個聯合國變成了叁四個聯合國、從壹個swift變成了叁四個swift,這些不同的“部落”要如何合作和共存呢?他們會試圖共存嗎?還是會導緻某種衝突,某種緊張局勢的出現?我們已經看到了這在印度和中國之間的影響。自印度對中國採取行動以來,緊張局勢有所加劇……自從印度開始對中國的投資採取隔離措施以來,邊境局勢壹直沒有緩解,反而增加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1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