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拜登保衛台灣的承諾引發軒然大波 向習近平發信號 還是口誤?


2021-10-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3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星期四(10月21日)發表美國有保衛台灣的承諾的評論後,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星期五(10月22日)似乎有所後退。

“總統不是在宣布我們的政策有任何改變,也不是做出了改變我們政策的決定,”莎琪在白宮記者會上說。“我們與台灣的防務關係受《台灣關係法》指導。”

《1979年台灣關係法》聲明,美國將向台灣提供用於維持足夠自衛能力的武器。這部法律沒有宣布假如中國攻打台灣美國將軍事幹預以保衛台灣。

莎琪的表態與拜登星期四晚間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舉辦的市民大會上發表的評論相矛盾。當時,拜登被問到美國是否會保衛台灣。拜登說:“是的,我們有承諾要這樣做。”

美國之音問到,總統究竟隻是說錯了而已,還是在向北京發出信號。莎琪重申“他的政策沒有改變”。她似乎是爲了平息總統的評論所加劇的緊張關係,重復了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星期五早些時候的聲明:“沒有人希望看到海峽兩岸問題變成動武,拜登當然不希望,也沒有理由應當變成這樣。”

這番彼此有衝突的聲明也許符合華盛頓在保衛台灣方面長期奉行的“戰略模糊”政策。不過,認爲台灣是有待統壹省份的北京警告華盛頓不要鼓勵台灣獨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星期五早些時候說:“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壹個中國原則和中美叁個聯合公報規定,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汪文斌再次表示: “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

北京加大了在台灣海峽的活動,最近試射了高超音速導彈,加劇了美中關係的緊張。

戰略模糊

這不是拜登第壹次說如果有必要美國將保衛台灣了。今年8月,拜登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台(abc news)的喬治·斯蒂芬諾伯羅斯(george stephanopoulos)採訪時說,當發生針對北約盟友採取的行動時,美國做出了“神聖的承諾”,將做出回應,“與日本也壹樣,與韓國也壹樣,與台灣也壹樣”。

美國與日本和韓國簽有正式條約,但美國併沒有明文宣布要保衛台灣。在每壹次拜登發表了保衛台灣的評論後,他的行政當局都在接下來的表態中有所後退。

雖然拜登也許不是意圖發出美國改變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的信號,但是他的表態示意,美國的政策也許已經非正式地轉向更爲堅定地對台灣安全保持承諾。

大西洋理事會斯考克羅夫特戰略與安全中心副主任馬修·柯羅尼格(matthew kroenig)說,拜登的評論也許是即興發表的,但這說明了問題。“假如中國進犯台灣,將由總統最終決定我們應當做什麽,而看起來拜登的本能是保衛台灣。”

美國進步中心的高級研究員馬克斯·伯格曼(max bergmann)說,拜登的評論也許意在釋放信號,表明不能把美國的軍事選項排除出桌面。

他說:“我認爲這是總統向中國發出的明確而明智的警告。”

中國的高超音速導彈

《金融時報》最近報道說,中國在7月末進行了壹次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導彈試驗,讓美國官員感到震驚。北京否認了這壹消息,稱這是壹次例行的航天器試驗,不是試射導彈。

高超音速滑翔載具從壹枚火箭發射進入高層大氣,然後滑翔駛向目標,速度超過馬赫5、也是超過音速的五倍,時速大約6200公裏。這比彈道導彈速度要慢,但同樣危險,因爲它的速度形成壹個較慢、可調整的軌迹,給追蹤這類導彈增加了難度。

星期叁,當美國之音記者問拜登是否對中國的高超音速導彈感到關切時,他回答說:“是的。”

美國官員也表達了關切。奧斯汀本星期早些時候說,華盛頓正在密切關注中國對這種先進武器係統的開發。星期壹,裁軍談判會議美國常駐代表羅伯特·伍德(robert wood)說,這類武器“令人擔憂”,因爲美國之前沒有遇見過。

星期叁,美國海軍和陸軍試驗了高超音速武器組成部分的原型,五角大樓稱試驗“成功”。但是,得到試驗結果匯報的人士對路透社說,星期四,運載壹枚高超音速武器的火箭助推器失敗了。

分析人士說,中國的太空活動固然值得關切,但它們反映了壹個已經在展開的軍備競賽。

“北京似乎不願意接受中國在核能力方面落後的局面,這可能會影響核與常規兩方面的平衡,”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紮克·庫珀(zack cooper)說。“這種新的能力將壯大中國的膽量,在非核領域採取更爲咄咄逼人的行動。”

庫珀指出,美國不需要以同樣方式做出回應,因爲華盛頓已經擁有打擊中國本土的強大能力。但是,行政當局現在必須認真考慮中國在軍事衝突中打擊美國本土的可能性,特別是在中國還在加強其它能力之際,比如常規武器和配備核武器的潛艇以及具有核能力的轟炸機。”

“這是壹個新的現實,是壹個我們仍在試圖應對的現實,”庫珀說。

壹些分析人士說,鑑於中國的威脅增加了,拜登有關台灣的講話起到有效的威懾作用。

“通向戰爭的最可能路徑是習主席算計錯誤;他假定他能在沒有美國幹預的情況下攻擊台灣,而事實上他不能,”柯羅尼格說。“他(拜登)明確向習表示,對台灣的攻擊將意味着與美國爆發大戰,因此,不值得去試。”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5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