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華爲在美國製裁下芯片斷供 經濟學人:催死掙紮 解散或拆分


2021-10-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3日,據《自由時報》報道,中國華爲在美國及多國製裁下,手機業務及5G通訊設備遭到「雙殺」,因晶片斷炊,今年智慧型手機業務損失達400億美元(約台幣1.11兆元),5G電信設備全球市佔率也跌破3成。《經濟學人》稱,儘管華爲積極求生,還投入煤炭業,根本就是「壹家垂死企業遇到夕陽產業」,建議華爲應該解散、分拆,將人才散播出去,成爲中國未來科技產業的種子。

《經濟學人》今(23)日報導,華爲的崛起改變了中國民衆對其祖國的看法,引領中國從廉價的山寨國,轉成具備創新能力的國度。但華爲的未來因美國製裁,無法獲得高端晶片,前景充滿險阻。

華爲下壹步應該做什麽?倘若如華爲全球副總裁張國威 (Victor Zhang) 所言,去年高達 218 億美元的研發預算能夠推進新的投資領域,會重新定義華爲的未來嗎?又或者華爲應該悄悄的分解掉,解散高達10.5萬名強大工程師隊伍,讓這些工程師成爲播種新企業的種子?也就是,華爲應該堅持當壹棵高大罌粟花,還是壹朵儘情綻放的小花?

報導稱,以目前情勢觀察,華爲強烈的自信,似乎不願放棄高大尚的形象,以及背負習近平力倡技術自主的使命。但,華爲在美國製裁下,手機銷量雪崩式下滑,今年第叁季手機銷量剩下1500萬台,又因晶片斷供,推不出5G手機。

儘管如此,華爲還是擺出壹副勇敢的面孔,宣稱每年投入研發的比重佔營收比達16%,積極擴展領域,包括智能汽車、智能挖煤,再到雲計算基礎設施和能源市場的電力供應調節,但這些領域都非「尖端半導體」領域。

經濟學人直言,華爲在企業內部推廣這種創業文化可能奏效,卻難以產生像智慧型手機、網路業務那樣豐厚的收入。壹位分析師對華爲投入煤企壹事,評論爲「壹家垂死的公司遇上垂死的行業」。

報導認爲,華爲應該以大膽的方式前進,接受知名經濟學家熊彼特(Schumpetarian)「創造性破壞」論點,讓舊公司消亡,以創造新公司,讓資本、創意和人才散播各處。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7.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8.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9.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0.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1.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12.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3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