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Zoom仍越來越受歡迎 擔心其位於中國的數據中心洩露資料


2021-10-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4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很少有公司可以誇口自己的名字也用作動詞。zoom就是其中之壹。儘管有關中國當局是否在監控通話的問題持續存在,但這個視頻會議平台在全球範圍內的受歡迎程度仍在繼續增加。

自從zoom在去年的大流行病期間成爲壹個家喻戶曉的詞以來,包括公司和政府機構在內的互聯網用戶提出了問題:該應用程序位於中國的數據中心和員工是否正在將通話記錄傳遞給中國當局。

胡志明市商業咨詢公司mazars的合夥人傑克·阮(jack nguyen)說,“壹些信息更靈通的人知道這壹點,但絕大多數人不知道,即使他們知道,他們真的不會考慮太多。”

他說,例如在越南,許多人因爲領土爭端而怨恨中國,但越南人願意使用“zoom”,其樂意的程度就像他們願意使用微軟團隊(microsoft teams)等zoom的競爭對手壹樣。阮說,他們喜歡zoom每次通話40分鍾的免費服務。

分析人士說,是否使用總部位於矽谷的zoom,現在和以前壹樣,取決於每壹個用戶對這項服務的好處以及通話記錄在中國受到查看的可能性之間的權衡。中國希望查明併封阻反對共產黨利益的互聯網內容。

這家有10年曆史、正式名稱爲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的上市公司在今年第四季度報告了10多億美元的營收,比2020年同壹季度增長54%。當時新冠大流行病推動了在線形式的面對面會議。在該公司公布的最新季度數據中,zoom擁有50.49萬家員工超過10人的客戶,年同比增長約36%。

據新聞網站learnbonds報道,截至2020年5月,zoom佔據了42.8%的美國市場份額,領先於競爭對手。根據tooltester network的數據,截至今年3月,它在美國的市場份額已升至55%。

科技媒體稱,zoom的免費40分鍾和最多可容納100名通話參與者的功能是其受歡迎的主要原因。

與中國有關聯?

據《連線商業媒體》(wired business media)網站《安全週刊》(security week)報道,zoom用於加密和解密會議的密鑰可能會被發送到位於中國的服務器。新聞網站wccf tech稱,有些加密密鑰是由位於中國的服務器發布的。

zoom沒有回應美國之音這個月提出的置評請求。

zoom承認至少在中國保留了壹個數據中心和壹名正式員工。在中國,政府要求在中國的科技公司根據要求提供用戶數據。2019年9月,中國政府關閉了zoom在中國的業務。去年4月,zoom表示,國際通話被錯誤地通過壹個位於中國的數據中心傳送。

斯坦福大學地緣政治與技術中心的高級顧問雅各布·赫爾伯格(jacob helberg)說,中國得到zoom的通話記錄的“可能性是高的”。

他說:“如果zoom在中國的工程師可以訪問實際的服務器,從工程學角度來看,這些工程師絕對可以接觸到位於中國的潛在通信的內容。”

據網站“更聰明的分析師”(smarteranalyst.com)報道,zoom在2020年4月初的壹份聲明中說,它的非中國用戶的某些會議可能“獲準與在中國的係統相鏈接,而它們在中國本不應能夠鏈接起來。”

興奮和謹慎

zoom在2019年表示,它已經在該公司的中國大陸的數據中心的週邊設置了“嚴格的地理圍欄程序”。

該公司在壹篇博客文章中表示:“除非會議有來自中國的參與者,否則會議的內容永遠不會通過我們中國大陸的數據中心傳送。”

zoom較大的用戶之壹是加州大學,這是壹個擁有10個校區的係統,在2020年初轉向了在線授課。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壹位發言人週四(10月21日)對美國之音表示,zoom是在疫情爆發之前“多年”發出的征求建議後被選中的。

在美國其他地方,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已經禁止員工使用zoom,參議院也敦促其成員出於安全考慮避免使用。德國外交部和澳大利亞國防軍也限製使用zoom,而台灣去年禁止zoom用於政府業務。中國宣稱對自治的台灣擁有主權,引發了數十年的政治敵對。

“對台灣來說,還存在壹些疑問,”市場情報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駐台北的分析師王哲宏(brady wang)說。他特別提到了zoom的加密軟件。“歸根結底,這類(視頻應用)選擇非常多,所以這不是妳必需依賴zoom的那種情形。”

總部位於上海的金融行業研究公司卡普隆亞洲(kapronasia)的創始人兼董事澤諾·卡普隆(zennon kapron)表示,領英(linkedin)本月宣布退出中國,可能引發對zoom的新的審視。

“我認爲,當妳看目前在中國或與中國有關係的其他科技參與者,比如zoom,消費者、企業甚至某些司法管轄區的監管機構將會再次推動真正嘗試了解和辨明中國供應商或開發公司在開發這其中的壹些平台方面的作用以及隨之而來的潛在安全風險,”卡普隆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16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