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不拒絕 要防範!英國外相指不能在核能及5G上過於依賴中國


2021-10-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4日,據美國之音報道,上任不久的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又譯卓慧思)指出,在關鍵基建上不能依賴高風險的供應商,而要確保英國跟“可以信賴的夥伴”合作。她的言論顯示,即使英國不會將中國投資拒於門外,但中方隻能在非戰略領域投資。

英國歡迎中國在非戰略領域上投資

特拉斯指,英方不可以在包括核電廠和5g網絡的關鍵基礎建設上過於依賴中國,而應該尋求與“思維接近”的夥伴共同建設。

特拉斯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訪問,指中國是英國的重要貿易夥伴,但重要的是關係不能變得過於依賴。正在印度訪問的特拉斯在上月的官員輪換被提拔成外相,外界分析指她有可能在將來問鼎首相席位。

中國國營的中國廣核集團(cgn)有參與在英國東部的塞茲維爾c(sizewell c)核電項目,佔股20%,其餘股份由法國電力公司(edf)持有。被問到此事,特拉斯說英國要把供應變得更多元化,又指在關鍵國家基建上,英國會確保她跟“可以信賴的夥伴”合作。

她又指,英國不能在5g網絡建設上依賴中國。基於安全理由,中國通訊公司華爲之前被禁參與英國的新網絡建設,令英國隻能依賴另外兩家公司,有很大可能令建設延遲。

她說:“在這方面,不依賴高風險的供應商是非常重要。”

“在其他方面,例如量子電腦、人工智能、網絡安全,我們亦要確保跟我們壹同創新的夥伴是可靠的,而且雙方有互信。”

羅傑斯:外相言論強調民主與人權

數天前,英國首相約翰遜說他併不恐懼中國(sinophobe),不會將中國投資拒於門外,歡迎中國在非戰略領域投資,但他沒有明言非戰略領域的界線。

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對美國之音說,歡迎特拉斯的言論,說特拉斯有強調推動民主和人權英國政策壹部分。

他說:“這顯示,姗姗來遲,英國政府終於醒覺中國共產黨政權的危險。”

羅傑斯說,特拉斯的言論比約翰遜更進壹步。

他說:“她設定壹條更謹慎的線,指即使英國必需跟中國貿易,但英國要小心不要讓中國投資在戰略上重要的產業,不要依賴中國,同時把供應鏈變得更多元化。”

中國外長對澳英美同盟”提出反對

此外,中國外長王毅在10月22日(星期五)警告特拉斯,指英國要小心慎重她與美國和澳洲的新軍事同盟。該同盟將會向澳洲提供製造核潛艇的技術。

王毅與特拉斯通電話,說新軍事同盟“將引發軍備競賽,挑動大國對抗,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

他說:“中方反對這壹協議,敦促英方從維護核不擴散體係出發,慎重處理,叁思而行。”

根據中方發出的新聞稿,特拉斯表示,英中兩國作爲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保持定期溝通十分重要,雙方應加強高層交往和戰略溝通,加深相互了解,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6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