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蘋果公司成爲習近平政府的大目標 用秘密策略與魔鬼交易


2021-10-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4日,據《BBC News》報道,曾幾何時,美國科技巨頭紛紛落戶中國,這其中甚至包括Facebook。這讓蘋果目前在中國市場長驅直入顯得愈加紮眼。

上週,仍在中國運營的微軟公司(Microsoft)宣布,將關閉它在中國的社交網絡領英(LinkedIn)。

微軟表示,要遵守中國政府的規管越來越具有挑戰性,因此放棄努力。

在審查方面,蘋果公司也併非壹帆風順。

BBC上週報道稱,兩款受歡迎的宗教應用程序已從蘋果的中國應用商店(App Store)中下架。

後來有消息稱,亞馬遜旗下的有聲書應用Audible和雅虎財經(Yahoo Finance)也被下架。

負責監控應用商店組織蘋果審查(Apple Censorship)表示,本月被下架的應用程序(程式)有所增加。

到底發生了什麽?

科技領域的大規模打壓

衆所週知,很難判斷中國當局閉門談論了什麽。

不過,越來越明顯地可以看出,蘋果和微軟也成了當局與中國科技行業之間的鬥爭的壹部分。

中國有自己的科技巨頭,包括騰訊、阿裏巴巴和華爲,這些都是大型跨國公司。但中國政府越來越擔心這些公司手中的權力。

*今年4月,阿裏巴巴接受了創紀錄的28億美元(合20億英鎊)罰款,此前壹項調查發現該公司濫用市場主導地位

*今年8月,中國政府公布了壹項五年計劃,稱將對科技行業實施更嚴格的監管

*政府還壹直在打擊比特幣

美國公司也未能幸免於這場“科技領域的大規模打壓”。

“這次打壓行動表明,蘋果和微軟很清楚,他們的處境與之前相比更加微妙。他們知道需要小心行事,”《牆國志:中國如何控製網路》(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壹書的作者詹姆斯•格裏菲斯(James Griffiths)表示。

對微軟來說,壓垮駱駝的最後壹根稻草也許是將於11月1日生效的《個人信息保護法》,該法律將要求微軟遵守更多規定。

微軟在壹份聲明中解釋撤走領英的決定,其中提到:“我們在中國的經營環境更具挑戰性,面臨的要求也更嚴格。”

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數字中國項目(DigiChina Project)主編格雷厄姆·韋伯斯特(Graham Webster)表示:“我認爲他們覺得這樣做不值得。”

韋伯斯特將領英告別中國的決定與該國即將實施的《個人信息保護法》聯係起來。

在“魔鬼交易”中討價還價

不過針對中國市場,蘋果公司與微軟有不同的盤算。

它比任何壹家美國科技公司都要更加深陷中國市場。

上個季度,蘋果在中國大陸和台灣獲得了近150億美元收入,這壹數字非同尋常。

蘋果的全球供應鏈也依賴於中國製造。在中國,蘋果知道它必須遵守中國的規則——即便這意味着自我審查。

妳可能會問:爲什麽蘋果不能隻在中國銷售硬件,而關了應用商店呢?

問題是,蘋果認爲其應用商店和iPhone設備是不可分割的。它不想開這樣壹個先例,讓用戶側載應用程序,也就是它不想人們可以在iPhone上從其他商店中下載應用。

先不說別的,如果這樣做的話,它賺的錢就會少得多。

因此如果蘋果想要在中國銷售產品,就必須繼續在中國運營應用商店。

韋伯斯特說:“多年來,蘋果壹直在下加應用程序,這基本上是在以某種方式進行審查。”

但格裏菲斯認爲,蘋果進入中國市場後,那裏的審查製度逐漸變得嚴格。

他說:“蘋果自己接受了這種魔鬼交易。”

“壹旦妳開始同意刪除應用,這項交易就不會真正停止。”

秘密策略

其他公司比微軟更早地看到了不祥之兆。

谷歌在2010年將其搜索引擎從中國移除,此前谷歌稱其受到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該公司表示,對審查公衆的搜索感到不快。

《矽谷之龍》(Silicon Dragons)壹書的作者麗貝卡•範寧(Rebecca Fannin)認爲,微軟撤出領英反而讓蘋果成了“大目標”。

但她認爲,蘋果將竭力留在中國。

“妳知道,蘋果確實是中國市場的領導者之壹……我認爲蘋果不會因爲這些問題在短期內撤出中國。“

而且,我們不知道蘋果和中國當局之間私底下有何種交易。

也許蘋果會有所反抗,也許由於該公司的堅持,許多應用程序在中國的應用商店中繼續存在。我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麽。

蘋果很少對這些報道發表評論,它提醒記者公司有自己的人權政策,該政策指出,公司要遵守所在國的法律,即便它不認同。

而在中國,他們壹直在這麽做。

壹旦當局真的想下架壹款應用,這款應用就會消失。

蘋果在中國的存在像是從另壹個時代來的遺留之物。大型科技公司在中國已經沒有多少存在感了。

現在的問題是,多大力度的監管、多少合規要求,以及多少審查,才算過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7.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8.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9.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0.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1.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12.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9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