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核潛艦南海出事 真相浮出水面 與中國有關 因“失真海圖”


2021-10-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4日,據《中央社》報道,美軍海狼級核潛艦“康乃狄克號”月初在南海撞擊不明物體受損。台灣國防院政策分析員江炘杓推測,南海水下地貌可能因多年地震、中國抽砂造島導緻變化,推測美軍可能使用失真海底地形圖,導緻撞到海底山脈。

康乃狄克號(USS Connecticut,SSN-22)潛艦碰撞事故發生在10月2日,多名官兵受傷,已憑借自身動力在8日平安抵達美軍關島基地。

台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發布“國防安全即時評析”,國防戰略與資源所政策分析員江炘杓以“美國最強核動力攻擊潛艦到底撞到什麽?”爲題,撰文分析事故肇因。

江炘杓指出,美軍對事故資訊保密到家,難免引起各方揣測,可能原因包括碰撞他國潛艦或商船、鑽油平台錨煉、沉船貨櫃或人工魚場、無人潛航器、大型水中生物、海底山脈、海底隆起或海中突起的岩礁等。

碰撞他國潛艦或商船部分,江炘杓表示,潛艦蓄意衝撞會造成嚴重緻命後果,現階段美中雙方機艦遭遇都顯得相當克製,若碰撞商船,絕不會隻康乃狄克艦受損,然而併沒有商船遭潛艦碰撞任何消息,因此可能性可完全排除。

碰撞鑽油平台錨煉的可能性部分,江炘杓認爲,美國海、空軍對南海地區的偵察活動壹向非常密切,不可能沒有掌握,美國海軍艦船的電子海圖也壹定會標示所有鑽油平台位置,因此研判可能性微乎其微。

碰撞沉船貨櫃或人工魚場可能性部分,江炘杓指出,按照國際海事組織規定,沉船和人工魚場等人工固定設施應通過“航船布告”通報,且該艦2011年曾突破北極厚重的冰帽上浮,造成帆罩外層鋼闆輕微破損,卻驗證艦體堅固性,因此撞擊貨櫃會輕損,尚不至於造成人員撕裂傷,所以可能性也能排除。

碰撞無人潛航器可能性部分,即便是任壹方出現失誤撞上,但無人潛航器重量和速度都無法與藍鯨相比,更無法撼動約9000噸排水量核潛艦,應不至於造成艦體和人員受太大傷害。

碰撞水中生物可能性部分,藍鯨所以能毫無障礙優遊於大洋深海中,在於具敏銳水中感知能力,聲納就是模仿鯨豚偵測原理設計的產品,另潛艦碰撞藍鯨,往往造成鯨魚死亡、潛艦受損輕微,併無人員傷亡紀錄,根據康乃狄克艦人員受傷情況判斷,碰撞藍鯨的可能性也可排除。

江炘杓表示,美國海軍測量艦在1990年代已大緻將南海海底地形、底質、深度、海水的鹽分和溫度等特性調查得非常仔細,但經30年大小規模不等地震或地殼擠壓,及中國和越南抽砂、造島而導緻海底地形發生變化可能性不能排除,因此唯壹的可能性就是使用已失真的海底地形圖。

江炘杓指出,不精確的海圖將增加潛艦水下航行的風險,尤其潛艦若試圖在海底山脈、隆起或岩礁之間掩蔽穿梭,更容易增加擦撞山壁和岩礁幾率,根據康乃狄克艦官兵撞傷、瘀血及撕裂傷的傷勢判斷,極可能是因缺乏更新海底地形圖,而肇生撞到海底山脈事故。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04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