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香港區議員完成宣誓 共49名民主派被DQ 港府被批扭曲民意


2021-10-2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6日,據美國之音報道, 香港政府9月初開始分批安排區議員宣誓,最後壹批新界西區議員宣誓上星期四有結果,再多16 名民主派區議員被取消資格(dq);最終宣誓無效被dq的民主派區議員共49 人,缺席宣誓直接喪失議席的6人;加上宣誓前因政府“放風”主動辭職的超過260名民主派區議員,目前全香港隻剩下63名民主派區議員,比2019年區議會選舉勝出的389人大幅減少84%。有被dq的民主派區議員批評,港府借宣誓dq民主派區議員是扭曲民意,預期香港可見將來不會再有壹人壹票、單議席單票製的民主選舉,可能影響香港國際城市的地位。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3月底大幅修改香港選舉製度後,香港立法會今年5月隨即通過修改有關公職人員宣誓的條例,將2019年11月24日透過選民壹人壹票、單議席單票製直選產生的452名民選區議員,納入必須宣誓效忠的行列,相關條文5月21日刊憲,當日生效。

再多16 名民主派區議員被dq

有關區議員宣誓的修例通過接近4個月後,香港政府9月10日才正式開始,分批安排區議員宣誓,期間懷疑多次透過傳媒“放風”(放出風聲),7月中下旬會安排區議員宣誓,如果被界定不符合宣誓效忠要求,將會被dq(取消資格),併且會被追討去年1月上任起所有薪酬及津貼,估計每人涉及超過100萬港元(約13萬美元)。

據多家香港傳媒統計,9月10日首批區議員宣誓前,有超過260名非建製派區議員主動辭職。

最後壹批新界西區議員宣誓上星期四(10月21日)有結果,再多16 名民主派區議員被取消資格(dq),包括去年曾參與民主派立法會初選的民主黨“主選派”元朗區議員及前立法會議員邝俊宇、元朗區議會主席黃偉賢、離島區議員王進洋等人。

共49名民主派區議員被dq

最終宣誓無效被dq的民主派區議員共49 人,缺席宣誓直接喪失議席的6人;加上宣誓前因政府“放風”主動辭職的超過260名民主派區議員,目前全香港隻剩下63名民主派區議員,比2019年區議會選舉勝出的389人大幅減少84%。

2019年11月24日反送中運動白熱化期間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創下多個曆史紀錄,共有接近300萬名登記選民投票,投票率創下71.23%的曆史新高,民主派取得史無前例的大勝,18區 452 個民選議區議會議席當中,民主派贏得389席,除了離島區之外,在其餘17區取得主導權。

經過宣誓dq以及辭職潮之後,目前民主派剩下63名區議員,與建製派人數相同。不過,在多區失去主導權,而港府併沒有安排出缺的300多個區議會議席進行補選。

被dq民主派區議員批紅線不清晰

在10月4日新界東區議員宣誓後被dq的前沙田區議員李志宏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負責監誓的民政事務局沒有明確表示dq他的理據,批評港府的紅線併不清晰。

李志宏說:“即是(當局)不信納我們(宣誓)的信件,要我們解釋那封信件,信件入面提了3樣即是最主要的內容,壹件就是跟初選有關,即是民主派初選包括(參與)名單以及(提供議辦作爲)票站,再者之後就是那個聲明,就是‘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這個聲明,是說我有參與,最後就說我有展示過港獨的旗幟,即是首先就講這叁部份,之後我就寫了壹封解釋信,之後它(當局)再回信給我,就說我(被)dq了,裏面是沒有寫明我是那壹樣事情而dq。”

李志宏坦言,他在去年7月舉行的民主派立法會初選,是被控國安法“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47人案,被還柙接近8個月的被告劉頴匡名單成員之壹,雖然目前他未有因國安法被起訴,但亦有心理準備可能會被控國安法甚至入獄,而他堅持參與宣誓,是希望實踐對支持他的選民的承諾。

李志宏說:“選舉的時候對於選民的承諾,就是說我要服務他們4年,即是這個就是我的選舉的承諾,我用儘壹切的辦法,我都要兌現這個承諾,否則就不叫做承諾了,所以我去到最後即是政府選擇因爲宣誓而dq我,這個是政府的不擇手段,要去令到市民得不到他們應有的服務,他們應有的、即是在地區上面的壹些支援,這個是政府導緻的後果,而不是我們民主派或者是我本人去導緻的壹個結果。”

未知dq是否涉刑事或國安法

李志宏表示,他10月8日被通知宣誓無效取消議員資格,但是當局至今未有通知宣誓無效是否涉及刑事責任等問題,包括是否觸犯國安法等。

李志宏說:“它(當局)不接納我的宣誓,那麽我有沒有違反到宣誓那個相關的法律呢﹖因爲我宣了誓的,妳現在不接納我即是我違反了(法律),是不是這個意思呢﹖這個第壹,第二就是裏面它提及的相關有機會觸犯國安法的東西,這個是不是壹個證據,或者是不是壹個裁決來呢﹖如果這個是壹個裁決的話,我就大件事了,這個有機會就是觸犯了香港的法例,包括國安法,甚至我違反了《基本法》,當然違反了《基本法》就理論上沒有壹個懲罰,因爲違反了《基本法》就不是壹個法例來的,但會不會因爲這樣導緻我失去了壹些權力呢﹖這裏政府都是沒有解釋過的,究竟今次的宣誓它所具的法律效力,它有寫到法律效力,但它寫的法律效力究竟是否牽涉到刑事呢﹖都沒有解釋的,而它提及的初選,又是否同現在正上法庭的47人初選案有關呢﹖亦都沒有解釋。”

李志宏表示,初選47人案在法庭仍未有裁決是否違反國安法,他質疑在法庭未有裁決前,民政事務局因爲他排名在劉穎匡初選名單而dq他的話,是未審先判。

批港府企圖推翻2019年區議會選舉結果

李志宏批評,港府借宣誓dq民主派區議員是扭曲民意,企圖推翻2019年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的結果。

李志宏說:“是不是想令到民意消失,這個絕對我認同是要令到民意是消失的,因爲現在我再不能說我是有幾多人支持我去講壹句說話,它(當局)想達到這個效果,我覺得是,這個它已經成功了我覺得,但是壹代表居民曾經投過(票)給他們的代議士,這個事實是改變了,它們(當局)改變不了這個事實,它們隻能夠取消了我(區議員)的身份,但是它取消不了背後支持我們的力量,我們的聲音、我們那個民意,這個就真的取消不到,因爲投過(票)就是投過,2019年大家是因爲什麽事,而投這壹班的區議員出來,我相信這壹個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

李志宏預期香港可見將來不會再有壹人壹票、單議席單票製的民主選舉,他又批評港府沒有安排出缺的326個區議會議席進行補選,是不願意再面對民意,用儘壹切方法收窄市民發聲的空間。

李志宏說:“其實每壹件事情大家都看到是、隻不過是將我們可以發聲的空間,愈來愈‘收細(縮小)’而已,這個絕對是的了,無論在選舉也好、無論在遊行集會示威也好,甚至妳現在連餐廳都是,妳吃‘黃店’這個,那些‘黃店’都是定期會有人去叫做‘掃場’(搜查),這些妳見到就是在社會裏面它就不容許妳發聲。”

憂選舉不符合民主元素或影響國際地位

港府借宣誓取消49名民主派區議員資格,以及早前懷疑在政府‘放風’下超過260名民主派區議員辭職潮,引起國際關注,美國、英國、歐盟及澳洲先後發聲明關注事件,其中美國再次促請北京及香港當局釋放不當拘捕的人,以及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下的義務。

李志宏表示,香港區議會單議席單票製的選舉方式,是受到國際認同的民主選舉方式,他認爲這樣的民意表達方式受到扭曲的話,會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他擔心香港將來的選舉製度不符合民主的元素,可能影響香港國際城市的地位。

李志宏說:“尤其是其他西方民主國家,去關注這件事情(區議員被dq)是非常之合理,因爲它(港府)無疑就是在打壓民主、自由、人權,這3個最基本的元素,我相信這3個元素在不同的民主國家都是壹個正常、需要存在的元素,但是香港就已經愈來愈失去,在以前未有壹個高壓統治的情況下,都可能還有、尚存壹點點,但是現在簡直就是那壹點點它(港府)都不想給妳存在的話,我們當然就是樂見不同的民主國家去關注這件事情,因爲香港是壹個國際都會,政府都是這樣去講自己,受到國際關注是壹件非常之合理的事情,尤其是我們香港作爲壹個金融城市,其中壹個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爲我們的稅(製)、我們的法律是得到信任而已,但是如果這兩樣東西被打破,尤其是法律那部份的信任被打破,是會絕對動搖到我們的地位。”

李志宏表示,未決定被dq區議員資格之後的路向,不過,他表明隻要有機會仍然會繼續服務市民。

主動辭職區議員無力感大

今年7月自動辭職的前屯門區議員何國豪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當時政府就宣誓“放風”,就是要“趕走”民主派區議員,他認爲與其要宣誓後被dq,不如自己主動辭職,最後49名民主派區議員被dq,他坦言無力感很大。

何國豪說:“有些什麽感受,無力感很大,雖然都知道區議員的實權不是太多的了,但是政府壹下子就叫做’反面不認人’,什麽都做不到,就無力感大啊,都見識到這個官僚體製,有多麽官僚啊。”

何國豪表示,300多名區議員出缺之後,很多地區事務處於”真空”狀態,批評港府的做法不負責任。

記者問:“但是政府不再補選(區議員),會不會覺得現在社區裏面很多事情?”

何國豪說:“其實已經‘真空’了,我們(民主派區議員)未辭職的時候,街坊(居民)叫做有個人可以找,現在政府(特首)林鄭講了,什麽都可以找政府的,但是政府仍然是‘朝九晚五’(工作)的,(下午)5點後不理人的,半夜更加沒人聽(電話)的。”

記者問:“即是那些什麽防火會、滅罪委員會,都找不到的﹖”

何國豪說:“都沒有聯絡的,政府都沒有公布他們的聯絡,這樣居民怎樣找他們呢﹖街坊怎樣找他們呢﹖即是連電話都沒有的。”

何國豪辭任區議員之後,在屯門區經營寵物小食店,他坦言對前路隻能”見步行步”,亦不肯定政府是否會秋後算帳,對未來的路向不敢想太多。

北京促外國停止幹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針對歐美多國發聲明關注香港民主派區議員被dq,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香港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和特區有關規定,取消相關人員的區議員資格,合理合法,敦促外國停止幹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他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指手劃腳,中方敦促有關國家和機構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幹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香港特區政府亦回應,強烈反對併譴責個別外國政客就香港特區的人權、自由和政治參與的所謂問題發表偏頗無理的聲明。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22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