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確定缺席本週聯合國氣候峰會 無法做出更多承諾和讓步


2021-10-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6日,據美國之音報道,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第26次會議(cop26)將於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以便爲全球減少碳排放和轉向清潔能源研擬計劃和籌措資金。但是作爲全球最大碳排放國中國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卻決定缺席這壹重要的峰會。

路透社引述氣候專家的話說,習近平缺席這次重要的峰會很可能因爲自去年以來,他已經在氣候問題上向國際社會做過3次意義重大、甚至令人意外的承諾;即使出席這次峰會,他也無法作出更多或更高的承諾和讓步。

代表中國與會的很可能是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和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謝振華。

綠色和平組織駐北京氣候問題資深顧問李碩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很明顯,“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第26次會議需要中國以及其他排放國高層的支持”。

在中美之後,位居世界第3大排放國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已經承諾出席這次聯合國氣候峰會,而且將面臨會議主辦方要求他加速減排,併明確設定印度碳中和目標日期的壓力。當習近平去年公開宣布中國將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時,全球都對此感到意外。中國此前壹直強調,在發達國家肆無忌憚地進行碳排放、完成工業化之後,發展中國家也應該有足夠的時間用來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路透社引述壹位不願具名的環保顧問的話說,中國不願意被視爲在國際壓力下屈服,爲已經設立的目標進壹步加碼,尤其是當中國多個省份正在爲應對缺電、限電甚至電荒而焦頭爛額之時。這位環保顧問還表示,中國在減排上無法作出新的承諾,是因爲習近平作出的承諾“已經達到極限”。

爲了落實習近平向國際間作出的減排承諾,中國政府給全國各省市區都製定了減排的年度目標。但是今年上半年,超過半數的省市區都沒有完成預定的減排指標,迫使政府對壹些高耗能產業拉閘限電。隨着煤炭供應短缺,煤價飙升,煤電價格倒挂導緻電廠發電積極性受衝擊,最近兩個越來中國的供電缺口越來越大。

從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最近7天連續14次發文來看,中國政府的當務之急似乎併不是減排,而是全力擴大煤炭生產和進口,穩定煤價,從而讓煤電企業擴大產能,全力發電,保證民生用電和企業用電,保證冬季供暖。

中國政府併未正式宣布習近平缺席格拉斯哥的氣候峰會,但是外交界和環保界消息人士中,幾乎沒有人預期習近平將親自與會。實際上,自從2019年年底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已經多次缺席或僅以視頻方式遠距離出席高規格的峰會,包括聯合國大會和金磚國家峰會。本月早些時候,全球生物多樣性大會在昆明舉行,人在北京的習近平仍然通過視頻而不是親自與會。

下個星期,20國集團(g20)峰會將在羅馬舉行。目前得到的消息說,習近平也將缺席這場峰會,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代表中國出席,而習近平將通過視頻與會。

習近平雖然自去年年初起就沒有出國訪問,但他通過視頻在國際間作出的叁個有關氣候的聲明和承諾卻非常惹人注目。

去年9月習近平在向聯合國大會發布的視頻演說中,出人意料地作出了中國碳中和目標的承諾,也就是說,中國將在2030年實現碳達峰的基礎上,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

習近平在今年4月由美國牽頭的壹場氣候峰會上緻辭時表示,中國將在第15個5年計劃期間逐步減少煤炭消費。

他還在今年的聯合國大會視頻緻辭中宣布,中國將立即終止向海外煤電廠提供融資,化解了多年來環保團體向中國施壓的壹個重要爭議議題。

中國和印度壹樣,在氣候變化的“國家自主貢獻”(ndcs)方面面臨作出更多、更大承諾的壓力。格拉斯哥氣候峰會前,各國“國家自主貢獻”的內容將會被公布。

習近平在國際間就減排問題連續作出的承諾雖然受到各國、各界的歡迎,卻讓埋頭生產的中國企業以及以gdp挂帥的中國地方政府頭痛不已。中國政府壹再強調,其氣候政策旨在服務國內的需求,而且不會以國家安全和公衆福祉爲代價。

非政府組織公共與環境事務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向路透社表示,中國在氣候方面已經面臨足夠多的挑戰,在格拉斯哥實在很難再有任何作爲的餘地。

“面對這麽多的阻力和已做的承諾,重要的是消化和落實,”馬軍說。

也有分析家認爲,中國和印度在格拉斯哥氣候峰會上的首要任務不是作出更多的讓步,而是要推動發達國家履行《巴黎協定》中的承諾,爲發展中國家的減排和清潔能源技術轉讓提供每年1000億美元的融資。習近平的缺席,有可能不利這壹目標的實現。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145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