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台灣正擴大國際影響力 外長出訪歐洲 捷克參議院主席誓挺台 


2021-10-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6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台灣外交部長吳钊燮對斯洛伐克與捷克進行訪問,預計將會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奇(milos vystrcil)。維特奇星期壹(10月25日)在受訪時表示會支持台灣的民主。

吳钊燮目前在斯洛伐克進行訪問,他應邀在斯洛伐克智庫“全球安全論壇”(globsec)舉辦的台灣論壇(taiwan forum)上發表了專題演說,呼籲全球合作對抗威權,併加強疫情後的供應鏈韌性。

台灣外交部星期二在壹份新聞稿中說,吳钊燮在演講中表示,台灣民主發展與中東歐國家脫離威權有相似的曆史背景,台灣與斯洛伐克斯均堅持自由、法治與人權共享價值,因此呼籲理念相近的夥伴在現有良好基礎下,加強在貿易、投資及產業連結等各層面的合作,共同在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復蘇上彼此輔助,共創繁榮。

吳钊燮還特別感謝了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委員會今年稍早曾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決議,併稱其意義重大。

他還表示,台灣與斯洛伐克的關係必將在現有友好基礎上持續深化多領域合作,例如斯洛伐克9月首度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線上國際研討會,加強疫後經濟復蘇,11月更將參與合辦對抗虛假信息的討論,未來雙方也規劃加強教育及關鍵產業的合作。

中國外交部對台灣外長的歐洲之行表達了強烈不滿。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星期二在例行記者會上稱吳钊燮“四處竄訪”的真實目的是鼓吹“台獨分裂主張”,離間破壞中國同建交國關係。

他表示,“中方對有關國家縱容‘台獨’分裂分子表示堅決反對,要求有關國家恪守壹個中國原則,不爲‘台獨’分裂活動提供平台。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企圖挾洋自重搞‘台獨’,注定是死路壹條。”

此外,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奇在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採訪時說,支持台灣及其民主是捷克的責任。nhk報道說,維特奇還講述了他在共產主義政權下的生活經曆。在當年的社會主義國家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自由受到了前蘇聯的強烈影響。

維特奇去年曾率代表團訪問台灣,併會見了台灣總統蔡英文。他還對nhk說,可能有各方不接受吳钊燮外長的訪問,這是令人遺憾的,但他相信這次訪問不會違反任何規定。

此次歐洲行是吳钊燮自2019年以來首次出訪歐洲。吳钊燮日前在壹則英文推文中表示,台灣、捷克共和國和斯洛伐克通過“天鵝絨革命”和“野百合學運”緊密相連。他說,“我們同樣渴望自由、人權和法治。我很榮幸能訪問併爲這個世界變得更好而合作。團結在壹起,我們是不可阻擋的良善力量!”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2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