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讓李克強辦公室主任石剛提前退休 爲人事調整埋伏筆


2021-10-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6日,據《希望之聲》報道,中共六中全會召開在即,北京當局加速人事布局。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大管家、總理辦公室主任石剛近日退休,接替人選未知。中共政府網站10月25日發布消息,免去石剛的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職務。值得關注的是,石剛還有另外壹個身份,是李克強總理辦公室主任。

石剛的另壹個身份是李克強的秘書——中共國務院總理辦公室主任。有港媒認爲,這次任免意味著石剛正式退休。

公開資料,石剛生於1958年,是安徽桐城人,與李克強是同鄉。在李克強就任國務院總理後,石剛於2013年起擔任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總理辦公室主任。

這樣算來,石剛是被提前退休。

這引發有關李克強20大去向的討論。李克強屆時將滿兩屆任期,但1955年生人的李克強仍未觸及“七上八下”的常委年齡紅線。因此,無論是裸退,還是轉入人大或者政協,都有可能。不過外界猜測,以李克強的性格來看,全退的可能性比較大。

另外,多維網26日發文說,雖然10年來壹直擔任李克強的大管家,但其實從最初,就有媒體稱石剛併不是李的“身邊人”,兩人除是同鄉,過去工作上幾乎沒有交集,不像溫家寶的辦公室主任丘小雄,在爲溫擔任秘書前,二人已在中共中辦共事十餘年,而朱镕基的辦公室主任李偉,更是從上海帶過來親信。

大管家都併非身邊人,可能也是李克強被稱爲弱勢總理的原因之壹。

此外,有關習李兩人矛盾的消息時有傳出,最近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的政策,《法廣》的分析指出,中國的政策路線確確實實出現了往左傳的傾向。那些主張進壹步開放經濟的中共領導人,例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人已經被邊緣化。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國務院總理與副總理人選是中共二十大高層人事博弈重點地帶。2021年兩會至今,全國人大常委會擴權可隨時任免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後,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密集調整,國務院副總理換人傳聞不斷。攸關二十大高層人事布局的六中全會前夕敏感期,李克強大管家退休,爲國務院高層人事調整埋下伏筆。

港媒《星島日報》分析,秘書的動向,從某種程度折射出中共領導人的影響力。中共前總理溫家寶有幾位大秘,其中丘小雄最受關注。他於1982年進入中辦,和溫家寶長期共事,併在1995年開始擔任其秘書,後來是辦公室主任,先後長達16年。不過,2011年,丘小雄突然被貶任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2020年底去世。

項兆倫接替丘小雄,兼任溫家寶總理辦公室主任,後調任文化部副部長,亦已退休;田學斌則長期擔任溫家寶貼身秘書,45歲出任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2015年改任水利部副部長;宋哲曾任溫家寶外事秘書,現任港澳辦副主任。

更早的中共總理朱镕基,其辦公室主任李偉是從上海帶過來的秘書,李偉後來擔任銀監會副主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成爲正部級官員。他現任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朱镕基另壹辦公室主任李炳軍,曾任江西省委副書記,現任貴州省長。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0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