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每個人都可以“反工作” 疫情改變思考方式 沒工作好過壞工作


2021-10-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7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全世界長期受苦的工人們終於在壹定程度上獲得了對老闆的影響力,這份新的力量非常可觀。

本週在韓國,數萬名工會成員舉行了爲期壹天的罷工,要求爲臨時工和合同工提供更好的福利和保護。在英國,脫歐導緻了商品和勞動力的嚴重短缺,首相鮑裏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稱這是壹個高工資的新時代,併且這是他的功勞——這壹點存疑。

在美國,根據勞工部的數據,8月份有創紀錄的430萬人辭職,有1000萬多個職位空缺,略低於7月份的1100萬個。工人短缺導緻工資增長,這超過了許多經濟學家的預期,似乎讓習慣了員工急於接受所有要求的老闆們感到困惑。

工人們不願從事糟糕的工作有許多潛在的原因。獲得失業補助和經濟刺激資金的人可能會堅持等待更好的工作出現。在過去壹年半的時間裏,那些在吃力不討好的行業從事危險工作的工作者——比如負責在商店和餐館裏試圖讓好鬥的顧客遵守口罩規定——可能會因這壹時期的經曆而疲憊不堪。在持續的大流行中,許多工人壹直擔心自己的健康,而兒童和老人的護理缺乏增加了成本和困難,使得許多工作不值得費力去做。

所有這些都說得通。但也可能有更深層次的東西在醞釀。通過對日常生活突如其來的重新安排,大流行可能促使很多人接受壹種奇妙的、非美國式的新可能——我們的社會過於迷戀工作,就業併不是獲得生活意義的唯壹途徑,有的時候,沒工作要好過壞工作。

“疫情讓我們在某種程度上被迫離開了工作,與日常工作保持了壹種難得的關鍵距離,”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性別、性行爲和女權主義研究教授卡蒂·威克斯(Kathi Weeks)告訴我。“我認爲,妳看到的人們拒絕回去上班是壹種對自由的渴望。”

著有《工作的問題》(The Problem With Work)壹書的威克斯,是少數幾位壹直主張全面重新評估工作在富裕社會中所扮演角色的學者之壹。他們的想法被稱爲“後工作”或“反工作”,儘管他們與勞動力市場上的其他參與者有着共同的目標——包括工會,提高最低工資以及更強大社會保障網絡——但這些學者所呼籲的是比提高福利更宏大的東西。

他們對現代生活,尤其是美國生活中的壹些基本觀念提出了質疑:如果有償工作不是唯壹值得花時間的事情呢?如果在事業上大展拳腳併不是獲得社會地位和意義的唯壹途徑呢?如果選擇壹種不受神經衰弱和有償工作困擾的生活被視爲壹種完美而合理的生活方式,那又會怎樣呢?

誠然,這種重新評估更主要是基於各種轶事而不是嚴謹的證據。壹旦勞動力市場出現鬆動,員工將再次聽從老闆的所有命令,這是很有可能的。

但《拒絕工作》(The Refusal of Work)壹書的作者、社會學家戴維·弗萊恩(David Frayne)指出,創傷性事件往往會讓人們重新評估自己的生活和目標。

“疫情有可能在大範圍內造成這種破壞,”弗萊恩告訴我,而這種破壞創造了新的政治機會,以有利工人的方式去監管勞動力市場。他指出,在他居住的英國,政界人士已經開始考慮每週工作四天的想法,而這壹計劃長期以來壹直被認爲是不可行的。

在美國,拜登政府龐大的社會政策立法——目前在國會受阻——也在壹定程度上被認爲可以解決勞動者在大流行期間遇到的那種問題。疫情爲討論壹個不再以工作爲中心的社會這壹遠大想法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特別是全民基本收入,這壹政策正在全國各地的試點項目中進行測試。

妳可以在Reddit論壇“反工作”(/antiwork)上壹睹後工作的世界。該論壇“專爲那些不想再工作的人而設”,近幾個月來在網上走紅,有幾十萬人關注它的顛覆性事業。“反工作”充斥着員工們發的帖子,他們非常崩潰,再也無法忍受——還有好多截圖,圖中是人們痛罵自己的經理,經受多年的虐待,他們憤怒地辭職了。

幾個月來,我壹直在看“反工作”,我驚訝地發現自己參與了壹種發自內心的激情,目睹人們從吸食靈魂、破壞健康的資本主義的大嘴中奪回了生活的控製權。

我很驚訝地發現,我和“反工作”上的那些人有着相同的訴求,當然,就工作而言,我沒什麽可抱怨的。事實上,我每天至少有壹次會張着嘴滿懷對這份工作的感激。我的謀生之道(寫這個專欄)比我的祖先爲了賺取晚餐而不得不忍受的事情要消耗更少的體力,獲得更多的智力回報,而且(別告訴我的老闆)它爲我的時間和精力所付的報酬,比合理的數字要多。

聽起來很完美,對吧?

然而,很多時候,我的工作感覺就像壹個吞噬壹切的地獄。我有妻子、孩子和兩隻可愛的貓,但工作是我每天早上想到的第壹件事,也是每晚擔心的最後壹件事。工作佔用了我的精力和時間,佔用了我最佳的注意力和創造力,也爲我帶來最深層的神經衰弱和最困擾的壓力。

我很不好意思地說,在大流行之前,我併沒有真正意識到工作是多麽嚴重地主宰着我——直到這顆巨大的災星瞄準了我們的生活,迫使我重新考慮我在做什麽。

我併不是說我要辭職——我希望能長期保住這份工作。隻是現在我的腦海裏爲壹個事實騰出了空間,在疫情之前,我的工作狂精神不允許我去考慮它——即使是壹份理想的工作也隻是壹份工作,在美國無情的忙碌文化中,我們已經把工作變成了思想和靈魂的監獄。是時候掙脫束縛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1.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12.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0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