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台灣不是中國的回春“偉哥” 遭北京封鎖的主持人稱台灣像國家


2021-10-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7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曾諷刺習近平而遭北京封鎖的美國脫口秀主持人奧利佛,在節目中花了二十多分鍾介紹台灣復雜的曆史和現狀。他提到台灣看來像國家,國際間卻不敢說。多數台灣人選擇“維持現狀”,讓外人難以理解。奧利佛認爲,中國宣稱民族偉大復興要統壹台灣,但台灣不應該是用來讓中國“回春”的威而剛,未來前途應由台灣人決定。

由HBO製作,約翰奧利佛(John Oliver)主持的知名脫口秀節目“上週今夜秀”(Last Week Tonight)10月25日上線最新壹集節目,其中以22分鍾介紹台灣。

約翰-奧利佛說,10月初以來,已約有150架次共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中國堅持擁有民選領袖及軍隊、憲法的台灣,是中國的壹部分。影星約翰-希南(John Cena)因爲說了台灣是第壹個看到“玩命關頭9”的“國家”,特地用中文錄影,向中國道歉。

點出台灣荒謬現狀 看似國家 誤稱國家須道歉 國旗須移除

約翰-奧利佛認爲,整件事情很怪異,而且非單壹事件!台灣是中國的敏感話題,這也是爲何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裏,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夾克上“中華民國國旗”被移除。知名服飾Gap必須爲了T恤缺少台灣的中國地圖道歉。

約翰-奧利佛回顧台灣400年曆史,曾被荷蘭、西班牙殖民,清朝統治後又割讓給日本,二戰日本戰敗,蔣介石在國共內戰戰敗撤退到台灣,當時台灣被西方視爲堅定反共的“自由中國”。實際在蔣家政權下,台灣經曆白色恐怖,直到解嚴後,台灣逐漸成爲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也是全球供應鏈主要生產者。

約翰-奧利佛提到,爲了不惹怒中國,台灣改用“中華台北”名稱參加奧運賽。此外,不隻企業及國際組織對台灣的態度如此,許多國家因中國因素,與台灣沒有邦交。美國也壹直以“戰略模糊”政策與台灣維持關係。

奧利佛指出,多數民調顯示台灣人民希望維持現狀,在中共威脅下,“目前安全的現狀能永遠維持下去嗎?”他不知道“模糊的維持現狀”是否是最好選擇,外人無法替台灣做決定;台灣2300萬人建設了自由民主的社會,他們有權以任何適合的方式決定自己的未來。

約翰-奧利佛的節目,每集在YouTube上線平均吸引500萬次點閱。台灣大學政治學係教授陶儀芬,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提到,約翰-奧利佛在美國自由派尤其年輕人中具有很大影響力,這對西方世界了解中國對台灣荒謬的日常現狀,是很正面的。

NBA球星援藏 美脫口秀主持人挺台 學者:愈多自由派意識中國霸道

陶儀芬提到,約翰-奧利佛過去也嘲諷過中國專製威權和對香港的管控。最近美國職籃NBA凱爾特隊中鋒坎特(Enes Kanter)聲援達賴喇嘛、西藏,嗆聲習近平。

陶儀芬說:“像NBA或奧利佛的脫口秀,在美國屬於自由派、左派年輕人文化,這就反映現在對中國在國際上霸道的行爲,有愈來愈多的人不以爲然。”

陶儀芬提到,尤其在美國政黨輪替、拜登上台之後,美國比較自由派的人,他們會更直接看到中國目前很多國際行爲上的問題。

陶儀芬說:“之前可能他們的頭號敵人是川普,就不會看到中國問題。現在已經不是川普執政了,在中美緊張關係上,他們比較會看到很多問題是中國的問題、是習近平的問題。”

陶儀芬說,節目也提到作家柏楊翻譯大力水手的漫畫講到“全國同胞們”,被蔣介石認爲影射他,遭判死刑,最後坐了八年的牢。不了解台灣曆史的美國人也會爲此震驚,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締造高科技、半導體產業,成就非凡。

陶儀芬指出,主持人最後表達立場對台灣也是非常正面的。“他認爲台灣不應該像冷戰時候,是美國用來對抗共產主義的防線,也不應該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或是中華民族偉大回春要服用的威而剛、老先生不舉吃的壯陽藥。他覺得台灣的未來,應該由台灣2300萬人自己決定。”

民進黨籍基隆市議員張之豪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提到,過去美國偏自由派的媒體、智庫學者,重視美中之間的約定,將台灣忽略、邊緣化、當作美中關係的變數。這次約翰-奧利佛展現對台灣非常理解的立場,尤其過去夾在大國利益交涉和衝突的過程中被犧牲。展現前美國總統威爾遜1918年主張民族自覺、民族自治的精神,令他感動和訝異。

綠營民代:“穿西裝在立院打架”遠比以坦克車輾壓人民“民主”

張之豪舉例,奧利佛以“很有動力、很多元”,來形容台灣的民主,過往歐美的報導不會這樣強調。約翰-奧利佛把國民黨立委在國會丟豬內髒、打架,也視爲是台灣民主的壹環。

張之豪說:“台灣的人意見再不合,至多至多在國會裏丟東西、潑個水球,這與動刀、動槍、開坦克車上街頭,輾壓死人民,這兩個相比起來,當然希望所有的紛爭,都在立法院打壹架就沒事,因爲這才是民主,再怎麽樣妳是穿着西裝在立院裏面潑水打架,而不是在街上開着戰車輾壓人民。”

對比中國兩會數千人正襟危坐,張之豪說:“這就像以前蘇聯的領袖的得票率都是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這種不是民主的和諧,妳空得到了和諧,但是實際上所有社會不同的聲音,都是在集中營解決、在戰車的鐵輪底下解決,所以說,妳到了人民大會堂裏面,當然是壹片和諧。”

約翰-奧利佛提到,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在回答台灣定位這種問題也非常小心謹慎。她在受訪時說“台灣已經獨立,不需另外再宣布獨立”。對西方世界來看,台灣就像是個“國家”,但爲何會出現這些有違常識的情況?爲什麽壹個民選總統對自己“國家”用字要這麽謹慎?

多數台灣人爲何作出“不選擇的選擇”?西方人感到有違常理

張之豪說:“中國人民的心、感情太容易被傷害,隨便發生什麽事、隨便用錯了什麽字,用了他們不喜歡聽的字,中國人民感情被傷害,就可以是中國拿來發動戰爭的借口。因此台灣在巨獸旁邊,如履薄兵。從蔡英文要多麽謹慎,就可反證台灣面臨多不理性、瘋狂不受控製的霸權國家鄰居。”

張之豪表示,約翰-奧利佛提到:“台灣大部份的人想維持現狀,壹定會讓人覺得好奇、覺得奇怪,爲什麽妳會做了壹個“不選擇的選擇”?維持現狀好像是我對台灣走向獨立,或走向被中國併吞,這兩選項,我都不選。”

張之豪說,字面上看來沒有做選擇,實際當他說要維持“現狀”的時候,就是回到了蔡總統說“我們現在是事實獨立”的現狀,因爲宣布“獨立”被威脅會成爲中國開戰的借口,寧可不宣布,以免誤觸扳機引發爭端。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7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