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再提“建軍百年目標” 2027有重大任務 目標敏感不明說


2021-11-0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1日,據《多維》報道,10月25日至26日,北京召開了壹次“全軍裝備工作會議”。中國官方所披露的相關信息不多,但這也合乎軍方壹直以來的行事風格。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對中國軍事發展進行了新的總結和部署,併再次提到了“建軍壹百年奮鬥目標”。

習近平提出要求,“加緊推進‘十四五’規劃任務落實,加緊構建武器裝備現代化管理體係,全面開創武器裝備建設新局面,爲實現建軍壹百年奮鬥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建軍百年奮鬥目標”,是中共中央近年給予中國軍隊的壹個指向性任務,也是繼“兩個壹百年”之後的第叁個百年目標。“兩個壹百年”分別是指建黨壹百年和建國壹百年,目標分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那麽,建軍壹百年的時間節點是2027年,其目標又是什麽?中國官方併沒有給出明確的說法。

沒有明言的建軍百年目標

建軍百年奮鬥目標的說法始於2020年10月29日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所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製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在第十四章裏稱“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

2021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的第32次集體學習,也是以建軍百年目標爲主題。習近平在會議上透露,“十四五”規劃對實現建軍壹百年奮鬥目標作了戰略部署。他還提出“加強創新突破”、“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抓住戰略管理這個重點”、“加快壯大人才隊伍”等要求。

由此可知,“十四五”規劃在製定中國建軍百年奮鬥目標的同時,就對其進行了具體部署。不過,該規劃的公開版本併未對外明說這壹目標的具體內容。

有分析認爲,過去解放軍的建軍目標主要有兩類描述方式,壹類是以軍隊建設具體目標爲代表,包括2016年提出的《軍隊建設發展“十叁五”規劃綱要》及十九大報告中提及的建軍目標。

其中,十九大報告提出:“確保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壹流軍隊”。

另壹類提法,則是以“兩個壹百年”作爲時間點,即2021年中共建黨百年與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百年,要建設壹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

所謂“建軍百年”指的是2027年“南昌起義”壹百週年。這是“兩個壹百年”的中間年份,可視爲解放軍在“基本實現機械化”和“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中間目標。

至於爲何中國官方沒有明言目標爲何,原因不得而知,不排除這壹目標過於敏感而不便對外公開的可能性。

“發展利益”事關百年目標

有分析注意到,在2017年8月1日建軍90週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稱“人民軍隊要堅決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製度,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現今則是將“維護”改作了“捍衛”,而且突顯出具備實現這種要求的“能力”。而對這種“能力”的證明和衡量,或許就是沒有明言的“建軍百年奮鬥目標”。

其實,建軍百年奮鬥目標的內涵也能夠通過已公開的實現路徑有所推測。尤其是“十四五”規劃裏所言的“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

“主權”與“安全”曆來是中國軍政建設的重點事項,“發展利益”則是近年新增,而且出現頻次愈來愈高。例如,2020年公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修訂草案)》第壹章總則部分第二條,在製止對象中加入了“分裂”壹詞,在保衛對象中加入了“發展利益”壹詞。如果繼續向前追溯,還能從2012年中共十八大報告和2017年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找到“發展利益”壹詞。

不論是“國家主權”與“國家安全”,均被視爲中國的“核心利益”,與之併列的“發展利益”也因此成爲了中國的“核心利益”。

中國的“發展”取決於內外兩方面因素,於內部,中國依然可以依托於體製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於外部,阻力主要來自於美國及通過價值觀外交聚攏起來的“民主”陣營。美國可以直接向中國發難,例如對中國貿易戰、打壓高科技公司與先進製造業,也可以通過打“台灣牌”給中國的民族復興製造阻力和障礙。

當前,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全球市場,觸角幾乎遍及全球各個角落,局部地區的非可控因素也可能會重創其國家利益。提高捍衛“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意味着中國將以比過往更積極的姿態出手,以避免其利益遭受不正當侵害。

不久前,中國進行高超音速導彈試驗,引起美國等西方國家的緊張關注。據悉,中國在2021年已經進行了兩次類似的高超音速試驗,分別是在7月27日和8月13日。這是壹項中國有而美國無的技術,因此被視爲中國對美國的壹種戰略威懾。

再加上近期中國軍方在台灣附近海域的活躍,可見中國軍方在涉及中國重大核心利益問題上不同以往的姿態。未知此舉是否與中國建軍百年奮鬥目標有關。

《中共中央關於製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裏表示,“促進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中國經濟實力正在愈來愈多地趕上甚至超越美國,國防軍事力量料將水漲船高,而對外軍事動向的趨於高調,則是維護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使然。

中國軍事力量的增強與軍事行動的活躍,難免會與美國發生碰撞摩擦,但這又是客觀上難以避免之事,也是國際社會壹貫的做法。對於中國的“核心利益”,不能指望中國棄之不顧甚至拱手讓人,更重要的是如何去拿捏其中分寸,以最小代價爭取更大收益,避免發生無法收拾的情況。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23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