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塑料之父”貝克蘭出生


2021-11-14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863年11月14日,“塑料之父”貝克蘭出生。貝克蘭,全名:列奧·亨德裏克·貝克蘭(Baekeland,Leo  Hendrik)(1863年11月14日~1944年2月23日)  ,美籍比利時人,化學家,發明家,酚醛樹脂(即塑料)的發明者。1940年5月20日,《時代》週刊則將比利時人貝克蘭評爲“塑料之父”。    

貝克蘭的父親是壹個鞋匠,母親是壹個女仆。21歲就獲得大學博士學位,24歲便成爲物理和化學雙料教授,他是壹個不折不扣的學霸。之後,貝克蘭娶了大學導師的女兒,併留在了美國,在紐約爲壹家攝影供應商工作。

有了在攝影供應商那裏工作的經驗,幾年後貝克蘭發明了Velox照相紙,這種相紙可以在燈光下而不是必須在陽光下才能顯影,這引起了柯達公司的注意。1898年,經過兩次談判,柯達方以75萬美元的價格購得Velox照相紙的專利權,然而他們卻發現自己被貝克蘭欺騙了,配方根本不靈。 貝克蘭解釋:”妳們買的是專利,而秘密在另壹種溶液中。“柯達隻好又花了10萬美元,才知道了這個秘密。拿到錢,貝克蘭買下了紐約的壹座豪宅,將壹個谷倉改建成設備齊全的私人實驗室,與人合作建起了化學工廠,從此他有了足夠的資本去做自己喜歡的實驗。

當時,剛剛萌芽的電力工業蘊藏着絕緣材料的巨大市場,天然的絕緣材料蟲膠的價格飛漲。幾個世紀以來,這種材料壹直依靠南亞的家庭手工業生產。 從1904年開始,貝克蘭開始研究,最初得到的是壹種液體蟲膠Novolak,但併不被市場認可。3年後,他得到壹種糊狀的黏性物,模壓後成爲半透明的硬塑料  ——酚醛塑料,這是世界第壹種完全合成的塑料,貝克蘭用自己的名字將它命名爲“貝克萊特”(Bakelite)。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湖北襄阳一医院院长涉贩卖出生证 传有贩婴行为
  2. 新泽西沃尔玛3月28日起购物袋收费 借口气候危机
  3. 中国出生人口低于高校招生数 教育前景忧 创新差
  4. 中国首轮幼儿园关停潮到来 一孩难求 小学也将关停
  5. 2056年美国人口将超越中国 “育娲人口”报告预测
  6. 美国人口中心十年来首次向南倾斜 大量居民搬德州
  7. 岸田警告:低出生率 日本处于社会功能失调边缘
  8. 中国这五年生育率崩塌 影响超想象 灰犀牛正冲过来
  9. 人口下降 在中国养孩子可不容易 国家的支持太少
  10. 触目惊心!详解中国统计局数据 男性要加油了
  11. 中国人口负增长 网友:不要慌 以后会越来越少
  12. 中国人口6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中共历史性转折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