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經濟學家米爾頓·弗裏德曼逝世


2021-11-16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米爾頓·弗裏德曼(Milton Friedmann,1912年7月31日—2006年11月16日),美國著名經濟學家,芝加哥大學教授、芝加哥經濟學派領軍人物、貨幣學派的代表人物,197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1951年約翰·貝茨·克拉克獎得主。弗裏德曼被廣泛譽爲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家及學者之壹。

弗裏德曼以研究宏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經濟史、統計學、主張自由放任資本主義而聞名。1976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以表揚他在消費分析、貨幣供應理論及曆史、和穩定政策復雜性等範疇的貢獻。弗裏德曼是另壹位芝加哥經濟學派成員、法律經濟學奠基人亞倫·戴雷科特的妹夫。

弗裏德曼的代表作《資本主義與自由》(Capitalism and Freedom)於1962年由芝加哥大學出版社首次出版,之後又被翻譯成18種語言出版,他在書中提倡將政府的角色最小化以讓自由市場運作,以此維持政治和社會自由。他的政治哲學強調自由市場經濟的優點,併反對政府的幹預。他的理論成了自由意志主義的主要經濟根據之壹,併且對1980年代開始美國的裏根以及許多其他國家的經濟政策都有極大影響。

米爾頓·弗裏德曼生於紐約市壹個工人階級的猶太人家庭,父親是耶諾·紹爾·弗裏德曼,母親是薩拉·埃特爾·蘭道,兩人從奧匈帝國(今烏克蘭壹帶)移居美國,在當地邂逅,曾在血汗工廠工作。弗裏德曼是家中第壹個孩子,也是唯壹的男孩。他的叁個妹妹包括:蒂莉·F·弗裏德曼、海倫·弗裏德曼和露絲·弗裏德曼。高中時,弗裏德曼父親逝世後,舉家搬到新澤西州的羅威市。

他16歲前完成高中,憑獎學金入讀羅格斯大學。原打算成爲精算師的弗裏德曼最初修讀數學,但成績平平。1932年取得文學士,翌年他到芝加哥大學修讀碩士,1933年芝大碩士畢業。上第壹堂經濟課時,座位是以姓氏字母編排,他緊隨壹名叫羅斯的女生之後。兩人6年後結婚,從此終生不渝。弗裏德曼曾說他的作品無壹不被羅斯審閱,更笑言自己成爲學術權威後,羅斯是唯壹膽敢跟他辯論的人。

大學任教

畢業後,米爾頓·弗裏德曼曾爲羅斯福新政工作以求糊口,批準了許多早期的新政措施以解決當時面臨的艱難經濟情況,尤其是新政的許多公共建設計劃。輾轉間他到哥倫比亞大學繼續修讀經濟學,研究計量、製度及實踐經濟學。返回芝加哥後,獲亨利·舒爾茨聘任爲研究助理,協助完成《需求理論及計算》論文。爲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工作時,他1940年曾完成壹書,指醫生的壟斷局面導緻他們的收入遠高於牙醫,引起局方爭議,令該書要在戰後始能出版。

弗裏德曼在威斯康辛大學任教了壹小段時間,但由於在經濟學係裏碰上了反猶主義者的阻撓而隻得返回政府部門工作。

政治生涯

1941年至1943年,他出任美國財政部顧問,研究戰時稅務政策,曾支持凱恩斯主義的稅賦政策,併且協助推廣預扣所得稅製度。1943年至1945年在哥倫比亞大學參與Harold Hotelling及W. Allen Wallis的研究小組,爲武器設計、戰略及冶金實驗分析數據。1945年,他與後來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喬治·斯蒂格勒到明尼蘇達大學任職,1946年他獲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隨後回到芝加哥大學教授經濟理論,期間再爲國家經濟研究局研究貨幣在商業週期的角色。這是他學術上的重大分水嶺。

他接着在芝加哥大學擔任經濟學教授,直至1976年退休。這30年裏他將芝大經濟係形塑成緊密而完整的經濟學派,力倡自由經濟,被稱爲芝加哥經濟學派。在弗裏德曼的領導下,多名芝加哥學派的成員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他在1953年至1954年間以訪問學者的身分前往英國劍橋大學岡維爾與凱斯學院任教。從1977年開始弗裏德曼也加入了斯坦福大學的胡佛研究所。弗裏德曼在1988年取得了美國的國家科學獎章。

米爾頓·弗裏德曼在1980主持了名爲“選擇的自由”的節目,併出版了同名的著作,使得他廣泛的被大衆認識。在節目中他以壹支鉛筆說明自由市場的原理的片段,成爲了他廣受歡迎的壹段言論,至今在網絡上依然可以見到其蹤影。

米爾頓·弗裏德曼通常反對政府幹預的計劃,尤其是對於市場價格的管製,他認爲價格在市場機製裏扮演調度資源所不可或缺的信號功能。在《美國貨幣曆史》壹書中,他提出大蕭條其實是政府對於貨幣供應管製不當所緻。

 

2006年11月16日,米爾頓·弗裏德曼在美國舊金山家中因心髒病發引緻衰竭逝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2. 大裁员掀副业潮 英国57%失业者不愿重返全职工作
  3. 刘亚洲居然是美国中情局黑名单里的死硬共产党员?
  4. 以习近平为首的共产党人说话不算数 富察被捕背后
  5. 德州参议院通过法案 公立学校必须展示十诫
  6. 台湾八旗文化总编在中国失联 疑在上海被秘密拘捕
  7. 泄密文件显示俄罗斯和中国在新闻审查方面合作
  8. 沃尔玛今年将关闭美国19家门店 BLM“零元购”猖獗
  9. 习近平根本搞不定这九千万人 对手下人无一信任
  10. 马克龙教导中国大学生 :没有批判思维不算自由
  11. 《自由亚洲》专访编程随想博主阮晓寰妻子 求司法公正
  12. 重要言论自由案 川普支持者发讽刺推文面临10年监禁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07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