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拜登習近平達成的這項協議被批“荒唐可笑” 中美媒體不等值


2021-11-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19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和中國本星期同意彼此放鬆對駐本國對方記者的限製,不過這項協議受到了批評。批評人士說,協議在處理中國打壓新聞自由的問題方面做得不夠。

總部在紐約市的新聞自由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的亞洲項目主任史蒂芬·巴特勒(Steven Butler)稱這項協議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壹步”,但是他說,協議未能考慮到在中國的外國記者經常性地受到“虐待、不當處理和任意拒發簽證”。

多年來,中國對獲得在華工作簽證的外國記者人數實行嚴格規定,那些發表了批評中國共產黨的報道的記者會被吊銷簽證。

去年,兩國都發布了不斷升級的政策,限製對方駐本國記者的工作。

2020年2月,美國國務院正式把五家中國國營新聞機構指定爲中國政府分支。國務院隨後把這五家新聞機構獲準同時在美工作的中國雇員人數從160人削減到100人,併把他們的簽證居留期從壹年減少到90天。

北京當局隨後驅逐了美國駐中國主要媒體的多位記者,讓這些媒體駐華分社從事報道的人員嚴重不足。

本星期達成的協議放鬆了壹些限製。中國記者將獲得壹年多次往返簽證。中國承諾,壹旦美國的政策生效,中國將給予美國記者同等待遇。

雖然這項協議將允許更多記者被派駐到中國,從而改進有關中國的新聞報道,但是倡導新聞自由的批評人士說,考慮到中國是世界上關押新聞自由捍衛者人數最多的國家之壹,這種改進根本不值得。2021年,無國界記者(RSF)的新聞自由指數把中國列爲180個國家中的第177位。

總部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東亞辦事處主任艾玮昂(Cedric Alviani)說:“拿美國獨立媒體去獨裁國家的準入做交易,以換取中國國家宣傳媒體來美國的準入,這在概念上是有問題的。”

他說:“美國媒體不應當爲了報道中國的可能性而去乞求,這不應當是國與國協議的壹部分。”

來自田納西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瑪莎·布萊克伯恩(Marsha Blackburn)也攻擊了拜登與習近平達成這項協議。她說,那種美國媒體和中國媒體等值的想法“荒唐可笑”。她敦促拜登行政當局“建立壹套體係,認證美國記者在中國大陸獲得了行動自由而且未受騷擾”。

壹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辯護說,這項協議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壹步。

“我們歡迎這項進展但認爲這隻是初始步驟,”這位發言人說。“(中國的)媒體環境最近幾年嚴重惡化了。”

這位發言人總結說:“我們將繼續爲擴大準入併改善美國和其他外國媒體的工作條件而努力,我們將繼續倡導媒體自由,這反映了我們的民主價值觀。”

這項協議對中國境內的新聞工作有多大影響目前還不清楚。外國記者在報道人權等敏感議題甚至即將在北京舉行的冬奧會時,經常受到中國當局的阻撓。

本月初,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發表聲明,呼籲北京當局和國際奧委會改善國際媒體報道奧運會的工作條件。

聲明說:“外國記者團在報道冬季奧運會準備工作時持續受到阻撓,被拒絕參加例行活動,併被阻止訪問中國境內的運動場地。”

該組織說,如今離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還不到叁個月,但是,在外國記者如何以及是否能夠報道奧運會方面,仍然有“巨大的不確定性”。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8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