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楊師群教授的“反革命”風波


2021-11-21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壹篇博客文章,徹底打破了楊師群的平靜生活。楊師群是華東政法大學法製史研究中心的教授兼碩士生導師,他開設在某門戶網站上的博客,有個頗具學術意味的冗長名字,叫《還原曆史,正視當前,探索未來》。這篇後來引發極大轟動的博文,就發在這裏,標題叫《有同學告我“反革命”》。

在這篇博客文章裏,楊如是描述他的壹次遭遇:“……上《古代漢語》課的學生到公安局和市教委告了我,說我在上課時批評政府,上面已立案偵查。” 楊在這則博文裏承認自己在上課時,“當然會批判壹些與課文有關的中國傳統文化,在某些傳統文化問題上如果與當今有壹些關係的話,我也會聯係當今和批評政府。” 他回憶某天下課時有兩位女生前來找他,“憤慨地指責我怎麽能批評中國文化!批評政府!甚至眼睛裏已經含有淚水。”在博客裏,楊估計可能就是這兩位女生去舉報的,他表示欽佩兩個女生熱愛傳統文化的勇氣,但無法理解她們的這種做法。 在這篇不到700字的博文最後,楊感歎  “這種事情居然發生在21世紀的中國,發生在中國的大學校園裏!太讓人匪夷所思了!”

這篇博文於2008年11月21日下午4點19分上傳,11月25日晚7點多被隱藏。

這篇現在隻有通過搜索引擎快照才能找到的博文,緣起於11月21日當天的壹次談話。那天恰好是週五,楊師群沒課,他接到電話,叫他去人文學院辦公樓。壹進門,學院幾位院領導都在等着他。壹位院領導開門見山,說有學生直接向市公安局和市教委舉報妳在課堂上的言論,現在有關部門已經就這個事情立案。我們現在主要跟妳核實兩個事情,壹是妳是否在課堂上講了有關某非法組織的事情,二是妳是否提到了某海外網站的事情。 楊回憶,他當即回答說不可能,關於前者他既不相信也不了解,根本不會去涉及,後者他也知道分寸所在,更不可能去碰。 談話很快就結束了,但這次和院領導十幾分鍾的接觸,讓楊師群心裏很不平靜,教了近20年書,他還是第壹次碰到這種事情。當天下午回到辦公室,他便發表了這篇博文。

第二天是週六,但楊師群的這個週末過得併不平靜。 這壹天他被叫去談話,地點換到了華政長寧校區4號樓的校長室,分管教學的壹位副校長在那裏等他。和這位校領導壹起在等他的,還有前壹天跟他談話的人文學院領導、校教務處、保衛處等四五位領導。 這次談話由這位副校長主導,內容還是集中在對前壹天那兩個問題的核實上,問是否在課堂上談過某非法組織的問題,楊再次否認。 這次談話不到半個小時,讓楊覺得不安的是,他發現壹位領導手裏似乎拿着壹份筆錄材料,他估計是舉報他的學生寫的。 楊心裏覺得難過極了,他反復對這位校領導說:“發生這種事情真是壹種悲哀啊。” 這位校領導也是他在法製史研究中心的同事,最後也安慰他,說我們也隻是核實壹下相關問題,沒其他意思,以後上課應該多講主流的東西,更要儘量少講和課本無關的內容,對大壹的新生們尤其要注意,千萬要記住:“學術有自由,課堂也有紀律。”

《有同學告我是“反革命” 》全文

今天被領導叫去談話,說有上《古代漢語》課的學生到公安局和市教委告了我,說我在上課時批評政府等內容,上面已立案偵查。真令我啼笑皆非:政法大學的學生居然還和文化大革命時的思路壹樣,爲了告發老師爲反革命,可以不擇手段。可悲啊!這幾個中國的大學生。

記得在上《古代漢語》課時,我當然會批判壹些與課文有關的中國傳統文化,在某些傳統文化問題上如果與當今有壹些關係的話,我也會聯係當今和批評政府。 

記得下課時有二位女同學找我,憤慨地指責我怎麽能批評中國文化!批評政府!甚至眼睛裏已經含有淚水。這樣熱愛中國文化與中國政府的同學,我很敬佩,妳們有這樣的權利!但爲什麽我就沒有批評中國文化和政府的權利呢?所以我告訴她們:我也有發表自己看法的權利,如果妳們不願意聽我的課,以後不要選我的課就是了。不料,她們居然到上面去告我,甚至還添油加醋地給加我壹些“莫須有”的罪名,真讓我大跌眼鏡。

要知道,這種事情如果說它發生在清朝末年,可能還會有人相信;而要說它發生在民國初年的“五·四”時期,就不會有人相信了。妳們知道那時候的青年,已經基本接受了“民主”、“自由”、“人權”的理念,所以壹般不會發生這樣的怪事了。而如今,卻依然還會時常發生在21世紀的中國,併且就發生在中國的大學裏,這就太讓人匪夷所思了。想到最近中國的學校中發生的壹係列怪事,我隻有默默地爲中國的社會和人民祈禱:什麽時候中國社會才能走出愚昧?中國教育才能走上正軌?中國的學生才能比較正常的思維?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台湾八旗文化总编在中国失联 疑在上海被秘密拘捕
  2. 范冰冰回归 现身柏林影展红毯 讲述5年来复出心得
  3. 调查“北溪”爆炸案的美国记者西摩称不做政治活动
  4. 中国行乞大军再现香港街头 全面通关后首查乞丐
  5. 霍启刚获委任为香港艺发局主席 任期3年 进军政坛
  6. 中国自绝于世界三年 一开封就要求他国适度防疫
  7. 中共“党性”制造大冤案 整胡风的人后来几乎都挨整
  8. 习近平的美丽新世界 保江山 真正的绝望不在于高墙
  9. 一个时代的开始:外资从中国撤资可能比想象的要快
  10. 普京最新万字演讲全文 信息量巨大 单极世界不合理
  11. 章子怡捧习近平臭脚 表态认真领会习总书记要求
  12. “中华民族共同体”:习近平如何重塑中国国家认同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71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