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在波斯灣秘密港口建造軍事設施 撼動美國與阿聯酋關係


2021-11-2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2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據知情人士表示,美國情報機構今年春天得知,中國正在阿聯酋的壹個港口秘密建造疑似軍事設施。阿聯酋是美國在中東地區最親密的盟友之壹。

對此持警惕態度的拜登(Joe Biden)政府警告阿聯酋政府稱,中國在阿聯酋若有軍事存在,可能威脅到阿聯酋和美國的關係。據知情人士稱,在美國官員進行了多輪會晤和訪問之後,上述工程最近暫停了施工。

這壹情報發現和美國的警告涉及阿聯酋首都阿布紮比附近港口的壹處地點。知情人士稱,阿聯酋政府似乎沒有意識到中國建造活動的軍事性質。阿聯酋境內駐紮有美國軍事力量,同時該國正尋求購買先進的美國噴氣式戰鬥機和無人機。

中國試圖在阿聯酋建立美國官員所認爲的軍事據點,拜登政府正在勸說阿聯酋阻止該基地的建設,這壹情況反映出拜登政府在試圖與北京開展全球競爭時所面臨的挑戰。

中東似乎正日益成爲美中競爭的主要戰場。過去幾十年裏,美國在中東地區發揮了核心作用,美國支持以色列建國,在該地區駐軍,最近還促成了《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該協議使得以色列與包括阿聯酋在內的壹些海灣國家關係正常化。中國已通過貿易協議和疫苗外交擴大其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現在,中國似乎試圖擴大其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

中國在阿聯酋該港口活動軌迹的開始方式與中國的其他嘗試如出壹輒,北京方面會利用商業關係爲其軍事存在奠定基礎。2017年,中國在東非國家吉布提設立了首個海外軍事保障基地,爲中國在印度洋和非洲的行動提供便利。2019年,中國在柬埔寨簽署了壹項秘密協議,柬埔寨方面允許中國的武裝部隊使用其壹個海軍基地。此外,中國在巴基斯坦和斯裏蘭卡建造了商業港口設施,迅速擴張的中國海軍可以使用這些設施。

近年來,中國加強了與阿聯酋的經濟聯係,如今是阿聯酋最大的貿易夥伴之壹,也是海灣地區石油的最大消費國。與此同時,阿聯酋已經採用中國華爲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的電信基礎設施。西方國家高級官員警告說,這使得阿聯酋容易受到中國間諜活動的攻擊。北京方面已否認了該指控。

知情人士表示,大約壹年前,美國官員開始收到有關情報,顯示在阿布紮比以北約50英裏的哈裏發港有可疑的中方活動,中國中遠海運(COSCO)在那裏建造併運營壹個商業集裝箱碼頭。

上述知情人士稱,最初的信息不足以下定論。但今年春季,通過分析機密衛星圖像,美國官員認爲中國人正在該港口建造某種類型的軍事設施。知情人士說,拜登政府感到警覺,併發起密集外交努力,以說服阿聯酋方面相信該地存在軍事目的,應停止建設。

阿聯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表示:“阿聯酋從未達成協議計劃,也未磋商或打算容納任何形式的中國軍事基地或哨點。”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暫未回應置評請求。

壹名知情人士表示,其中壹個線索是,美國情報機構今年春季發現壹個巨大的洞,可以容納壹棟多層建築和架設梁柱。施工現場壹度被覆蓋起來,以防止受到查看。熟悉此事的人不予提供更多關於該疑似軍事基地性質的細節。

阿聯酋是美國最親密的中東盟友之壹,兩國有長期的貿易和安全關係,這使得中國在當地的介入對美國的利益構成更大潛在威脅。

阿聯酋是壹個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境內駐紮有美軍,該國在反恐事務上與華盛頓方面有過合作,併且是2001年底美國入侵阿富汗後第壹個派兵的阿拉伯國家。最近,在今年夏天阿富汗政府垮台後,阿聯酋暫時接納了許多從喀布爾撤出的阿富汗難民。

官員們稱,拜登在今年5月和8月兩次直接向阿聯酋事實上的領導人、阿布紮比王儲穆罕默德·本·紮耶德·阿勒納哈揚(Mohammed Bin Zayed Al Nahyan)表達了對中國在阿聯酋日益增長之影響力的擔憂。拜登在壹次談話中對王儲穆罕默德表示,美國擔心中國的活動可能會對美阿之間的夥伴關係產生不利影響。據官員們稱,王儲穆罕默德回答道,拜登的話他聽得“壹清二楚”。

那次談話讓美國官員併不確定阿聯酋人是否緻力於將中國拒之門外。

據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和阿聯酋官員就哈裏發港口問題進行了多次討論。壹位知情人士說,隨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ck Sullivan)和中東事務高級助手麥格克(Brett McGurk)在9月下旬訪問阿布紮比期間詳細介紹了美國有關該中國施工地點的情報。麥格克上週再次前往阿聯酋與王儲會面。這位知情人士稱,美國官員最近還對該地點進行了檢查。他還表示,官員們認爲目前施工已停止。

對中國和阿聯酋剛剛起步的安全合作的擔憂,可能會威脅到壹項以230億美元出售多達50架美國F-35第五代戰鬥機、18架收割者(Reaper)無人機和其他先進武器的計劃。

壹位知情人士說,阿聯酋自身正尋求與美國簽訂壹項戰略協議,即若阿聯酋受到攻擊,美國承諾提供防務保護。近年來,把伊朗視作威脅的海灣阿拉伯國家已對美國履行承諾的力度有了質疑。這些國家的官員們表示,他們目睹了美國將關注重心轉移到亞洲,而在美國從阿富汗混亂撤軍後,他們的擔憂加劇了。

相關施工的停止似乎令美國與阿聯酋的關係回到了正軌。美國負責地區安全的副助理國務卿Mira Resnick週二在阿聯酋商業中心城市迪拜表示,在與阿聯酋進行了“有力和持續的對話”後,美國向阿聯酋提供F-35和MQ-9 收割者無人機的交易將向前推進。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剛剛過去的週末出訪阿布紮比。

與此同時,阿聯酋壹位高級官員在上個月抱怨稱,阿聯酋陷入了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對決。

阿聯酋總統顧問Anwar Gargash在10月2日於首都阿布紮比舉行的會議上表示:“我們都很擔心,非常擔心冷戰將至。”他說:“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壞消息,因爲選邊站隊的想法在國際體係中會帶來問題。”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8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