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居民消費能力下降 通脹變相令財富縮水 官方報喜不報憂


2021-11-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3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截至去年底,中國居民存款餘額爲93萬多億元,其中人民幣存款爲92萬多億元,增長近14%,人均住戶存款金額爲6.62萬元。其中11個城市居民人均存款超過10萬元。學者認爲,僅從上述數字不能反映居民生活提高,受到經濟下滑的影響,居民消費能力正逐步下降。

中國人民銀行公布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末,中國45個城市中,有12個城市的住戶存款餘額超萬億元,其中北京的住戶存款餘額位居第壹,超過4萬億元。上海、廣州、重慶、深圳的住戶存款餘額分列第2至5位;成都、天津、杭州、蘇州、西安位居7到10位。11個城市居民人均存款超過10萬元,其中北京、上海分別以19.6萬元和14.8萬元位居前兩位。

表面上,居民存款額增加,民衆應該更加富裕,但如果再看負債情況,結果可能相反。中國人民銀行年初公布居民槓杆率(居民負債總額除以GDP),受到疫情影響出現明顯的上升,居民槓杆率2020年已經攀升到72.5%,較2019年增長7.4%。

通脹過去兩年急升變相令民衆財富縮水

金融學者司令認爲,不能從壹係列經濟數據判斷居民生活,更多的要參考居民實際購買力。他本週二對自由亞洲電台說:

“中國居民這幾年收入的增加,難以抵消中國物價上漲幅度。這幾年,居民消費指數呈現通貨膨脹的水平。很多居民感慨自己的收入難以和包括物價、教醫療及養老、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協調。”

原料價格上升帶動生活用品價格上漲

司令說,近幾年,能源及原材料價格上漲也帶動居民消費品價格上漲:“包括能源價格,入電力供應、煤炭、石油等價格上漲已經遠遠超出居民實際收入承載能力。中國居民的實際生活質量反而在下降,而不是上升。”

學者 : 官方經濟數據報喜不報憂

山西太原學者任先生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由於政治需要,官方公布的數據往往爲了宣傳社會繁榮,因此與現實差異較大。他說:

“這個數字不可靠,而在這種風氣下,官方及研究的統計數據都不可靠,所以這些數據不能說明什麽問題,這是其壹;其二,他們取樣的是幾個重點城市,我們都知道北京、上海及廣州是財富比較集中的地方,也是官員比較集中的地方。民間有這樣壹個笑話說,妳的財富有壹億元,我的財富是零,我們加起來平均是五千萬元,這五千萬的平均值對我有何意義?”

《中國統計年鑑2021》顯示,上海居民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7.2萬元,北京爲6.9萬元。中國東部地區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爲41239.7元。

中國財富高度集中在少數人手中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在十叁屆全國人大叁次會議記者會上說,“6億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們平均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此言引發海內外輿論熱議。學者任先生認爲,6億人每月收入1000元,又如何解釋央行公布的人均存款金額。他對本台說,央行公布的數據隻能說明財富高度集中在少數人手中:

“如果真的有這麽大的儲蓄餘額,再聯係普通民衆實際財務情況,隻能說明這麽多的財富,民衆又沒有錢,說明財富高度集中於少數人的手中。”

近期,中國民衆的日常生活用品價格迅速上漲。醬油、瓜子、紙巾、食用鹽、食醋、豆奶、速凍食品等大衆消費品,甚至連挂面等主要食品的價格也全面上漲。有學者認爲,中國長期超發貨幣造成了漫長的漲價浪潮。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8.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07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