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共操控“完善”的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率低 港府在邊境動心思


2021-11-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3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由中共操控“完善”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1月23日證實,將在多個已關閉的與中國大陸的邊境口岸設立投票站,供居住在大陸的港人投票。

林鄭月娥週二在出席例行行政會議前,向媒體公布了這項決定。根據初步安排,港府將會在已暫停使用的邊境口岸設置臨時票站,港人進入港境投票不必隔離檢疫,從進入投票站到即刻返回中國大陸居住地,全程採取“閉環式管理”,不與外界有任何接觸。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年5月公布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時披露,在中國大陸居住的港人有37萬1380人,香港特區總人口爲747萬4千多人。

據香港立場新聞報道,林鄭月娥表示,此舉隻是方便在中國大陸居住的港人投票,併非希望推高投票率,相關投票人數不是太多,對投票率不會有太大影響。

美聯社表示,居住在中國大陸的港人被認爲更有可能支持親北京的候選人。

香港選民人數目前超過400萬。由於這次立法會選舉是在新“選舉製度”下操作,近年遭香港國安法重擊整肅的泛民主派沒有派人參選,被外界解讀爲“杯葛選舉”。而外界也預計多數泛民支持者不會參與投票,因此這次選舉的投票率不應很高。

此前,林鄭月娥20日曾發表聲明稱,港府正與大陸當局商談讓身在大陸的香港登記選民投票當日在口岸投票。

香港政務司長、前保安局長李家超11月22日公布,這次立法會選舉154名報名參選者中,隻有1人因在政府部門兼職遭DQ(取消資格),其餘人全部被允許參選。這次立法會選舉將會產生90個議席。

李家超聲稱,參選人涵蓋不同政治理念,建製派、非建製派及獨立人士,來自不同背景、階層和政治光譜,證明新選舉製度併非“清壹色”。他強調,新的選舉製度有助於防止所謂的“反中亂港”人士進入香港立法會。

中共操控的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30日大幅度修改香港基本法有關特首及立法會的選舉製度,以確保愛國者治港。因應人大修改香港選舉製度,港府4月14日向立法會提交選舉製度修訂草案,當日完成本地立法程序的首讀及二讀,交由法案委員會審議,併很快在立法會大會叁讀通過。

中共“完善”香港選舉製度後最引人關注的是,新增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選舉委員會、特首以及立法會議員參選人資格,而香港警察國安處也可以就參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判斷。

此外,選舉製度經過“完善”下,要角逐立法會議員首先要取得足夠提名,包括要在選委會5個界別中,每個界別分別取得最少2名委員的提名。而在建製派完全控製的情況下,民主派人士要想獲得提名基本無望。

同時,在新的選舉製度下,雖然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但地區直選議席卻大幅減少,由2016年上屆選舉5個選區共35名議員以比例代表製直接選出,變成5個選區增加到10個,但卻以雙議席單票製選出20個議席。每個選區隻有最高得票的兩名候選人才能當選。

除地區直選的20席,新選舉製度下的這次選舉還將選出30個功能界別議席,以及由15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選舉產生的40席。僅靠“清壹色”親中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40個議席,就可以確保親中的建製派能穩控立法會。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4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