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軍在台人數兩年翻番 因北京軍事威脅嚴重 拜登應明確戰略


2021-11-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4日,據美國之音報道,隨着台海兩岸軍力失衡現象越來越明顯,北京對台灣的軍事壓力越來越嚴重,在台美軍的人數也在持續增加中。根據最新的媒體報道,拜登任內的美軍在台人數已經比川普任內翻了壹番。

美國權威的《外交政策》雜志近日引述五角大樓的資料報道說,隨着美國對台海緊張情勢的擔憂升高,派駐台灣的美軍人數也不斷增多,目前已接近40人,而且隸屬不同的軍種。這些軍人的任務壹是保護美國在台北實質上的大使館,即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二是訓練台灣的武裝部隊。

《外交政策》根據美國國防部“國防人力數據中心”的資料指出,在台美軍的人數今年6月約爲30人左右,而目前則已經增加到39名。其中29名來自陸戰隊,5名來自空軍,3名來自海軍,2名來自陸軍。

此外,五角大樓常年派駐台灣的文職人員人數未變,壹直維持在15人左右。

《外交政策》的報道認爲,美軍在台人數雖然不多,卻在持續增長中。這反映出美國對持續升高的台海緊張情勢的高度關切。

今年10月頭4天,中國軍方累計出動149架次的戰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不僅創下曆史紀錄,也引發美國和歐洲盟友的指責與關切。

拜登最近在回答媒體提問時,分別在不經意間談到美國“有義務協防台灣”和台灣是“獨立”的,這顯然背離了美國官方自1979年以來壹直堅持的所謂“壹個中國”政策,即外交上承認北京,但與台灣維持非官方的經濟文化關係。不過白宮和拜登本人事後又都試圖把說出的話往回收,強調美國的政策沒有變化。

“我不知道美國政府是否嚴肅對待協防台灣的問題,”2049項目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向《外交政策》表示。“目前的美台關係中仍存在壹些陋習,美國表現得好像去台灣有恥,好像協防壹個理念相同的民主政體是做錯事,而且我們也不願得罪北京。”

《外交政策》特別指出,在台美軍39人這個數字可能還不是完整的統計,也不清楚這個數字是否包含之前披露的去台灣訓練台灣部隊的美國陸軍特戰部隊人員。但是,這個數字如果從曆史上看卻已經增長了很多。《外交政策》的報道說,在奧巴馬總統離任前和川普總統入主白宮之初,美國在台軍事人員隻有10人左右,而到了川普離任的時候,這個數字翻了壹倍達到20人。現在在拜登任內,這個數字又翻了壹倍,接近40人。

《外交政策》的報道指出,美國在台不斷輪換的現役軍人過去幾十年來不僅人數不多,而且職責也有限。他們的主要任務,除了保衛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外,就是訓練台灣的部隊使用從美國採購的武器裝備。但是這些限製在最近兩年有了顯著的變化,在台美軍的職責任務也有了顯著的擴大。

報道說,在曾經在川普總統任內擔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的竭力遊說下,在台美軍的表現更爲積極,任務也擴大到培訓台灣部隊抵禦中國軍隊可能發動的兩棲登陸作戰,以及在被中國軍隊佔領下,進行反圍剿的武裝抵抗的訓練。

不過《外交政策》也指出,美國政壇上也有人擔心,美軍在台人數增加和任務擴大有可能沒必要地讓五角大樓陷入協防台灣的承諾當中,進壹步加重美軍的負擔,而且也違背拜登政府想要讓美軍從海外衝突中脫身的願望。

“現實是美國人民不會支持爲了台灣與中國開戰,”美國退伍軍人團體“共同防禦”共同創辦人麥考伊(Alexander McCoy)接受《外交政策》採訪時表示。“這就是基本的現實。所以那些在台灣問題上持鷹派立場的國會議員由於手上的壹副牌很弱而在虛張聲勢。而且他們是拿我們的生命當賭注,更不要說那些在交火中被誤擊的民衆的生命。就是愚蠢,我都不知道用什麽來形容了。”

但是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在最新發布的年度報告中則指責北京過去壹年來在東中國海、南中國海以及台海加劇軍事脅迫行動。該委員會呼籲國會採取重大措施,提升與台灣的關係,包括向台灣提供多年期的軍事援助、優先交付美國的軍事裝備、授權在當地部署反艦巡航和彈道導彈,併且撥款增強美國基地的反導能力以抵禦中國可能發動的攻擊行動。

另有共和黨籍國會議員和防務專家對美國政府行之有年的、在是否協防台灣問題上保持“戰略模糊”的政策提出質疑,併要求將其改爲“戰略清晰”,明確表示,壹旦北京對台灣發動武力攻擊,美國壹定會協防台灣,以此實現對北京的嚇阻和威懾。

2049項目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易思安表示,過去70年中,戰略模糊政策沒有阻擋朝鮮入侵韓國,沒有阻擋北越入侵南越,沒有阻擋薩達姆入侵科威特,這些都是戰略模糊政策失敗的前例。他認爲,美國的戰略模糊政策也阻擋不了北京入侵台灣。

“本屆和未來的政府採取的措施,越透明越好,”易思安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723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