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計劃生育政策惡果凸顯 農村男多女少 數千萬男子娶妻難


2021-11-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5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中國統計年鑑2021》顯示,在叁十壹個省份的鄉村人口中,男女性別比例均出現“男多女少”現象。學者認爲,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和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是造成性別比例失調的主要原因。

中國農村年輕人的婚姻狀況,長期受到關注,其中“農村大齡男青年結婚難”問題更是頻頻引發輿論熱議。最新公布的《中國統計年鑑2021》,其中披露的各省份鄉村性別比以女性爲100,男性對女性的比例出現男性多於女性的局面。人民網引述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31省份鄉村男性人數多於於女性,其中14個省份大於110:北京120.21、山西110.07、內蒙古112.26、上海130.93、浙江110.82、福建110.94、江西110.04、湖北111.34、廣東111.36、廣西111.83、海南116.52、重慶111.89、雲南111.52、寧夏110.19。

對於男性人數多於女性的原因何在,關注性別歧視的中國民間機構北京益仁平中心聯合創辦人陸軍週叁(24日)告訴本台,官方披露的男女性別比失衡現象非常嚴重,在於重男輕女的思維沒有得到遏製所導緻。他對本台說:

“最近這些年,中國婦女的地位仍然在繼續下降。從有關國際機構發布的報告看,中國的性別平等狀況在世界排名逐年下降,而且下降的速度非常快。中國幾乎所有的夫婦在生孩子的時候,如果生男孩,他們可能就不會遭受性別歧視,如果生女孩,在教育、就業等方面,可能都會處於弱勢。”

中國的性別平等狀況在世界排名逐年下降

陸軍說,在此情況下,很多夫婦選擇生男孩,而“地下胎兒鑑定”市場廣受歡迎:“如果胎兒是男孩就留下,如果是女孩很可能會做人工流產,直到懷上男孩。”

中國第壹代農民工張建平表示,中國曾經是壹個農耕社會,農民重男輕女的情況長期存在,在1949年後更是如此。他說,城鄉兩級化導緻農民養兒防老的心態更加突出:

“雖然後來改革開放,但是城鄉戶口問題壹直沒有從根本上解決,要解決人口失衡問題毫無疑問要解決戶口問題,要徹底打破城鄉之間的阻礙。”

時事評論人士蔡慎坤認爲,中國男多女少的性別比失衡問題由來已久。因爲,中國民衆缺乏完整的保障,尤其是在農村,生育男孩成了延續後代及解決養老的主要願望。他說,在南方地區,重男輕女的現象尤其普遍:

“即使是現在,有很多的家庭如果不斷生女孩子,他壹定要想儘辦法生壹個男孩,這是中國傳統社會的壹個基本特征。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我覺得是社保製度不健全所造成。 ”

《統計年鑑》顯示,中國31個省份中,去年有11個省份城市人口性別比小於100(女=100),即女性多於男性:比如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及黑龍江等地。蔡慎坤表示,目前農村地區的低保補助根本無法維持生活。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1.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12.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9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