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研究顯示駕車者1小時內做這個動作26次 疫情期間要小心避免


2021-11-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蘋果新聞網

大家都知道現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當頭,沒事最好別摸自己的臉以免感染病毒。但顯然當壹個人在開車的時候,這項忠告特別難做到。根據英國諾丁漢大學壹項新研究顯示,駕駛人每小時平均會搔、抓、摸臉部26次。

該研究共同作者拉吉 (David R Large) 說:“觸摸臉部會給駕駛人帶來傳播風險,特別是如果該車由多人共享或使用,而且手部衛生習慣不佳的話。”他舉例說,若是駕駛人抓鼻子或揉眼睛,很可能就會在不經意間感染到車上或開車前所接觸到的病毒或其他有害外來物質。

研究團隊分析36名駕駛人長達31小時的影像紀錄,結果發現這些駕駛人平均每小時觸摸臉部26.4次,每次時間近4秒。其中臉部觸摸比例最高(79.6%),其次是頭發(10%)、脖子(8.6%)和肩膀(1.7%)。若再細分下去,觸摸臉部時,42.5%是針對嘴唇、鼻孔和眼睛粘膜,而最常用的是指尖和拇指。

不過,研究人員也發現,駕駛人在“高工作負荷”期間,包括準備變換車道或轉彎時,就不太可能觸摸自己的臉。

先前研究顯示,觸摸臉部會增加傳播病菌和感染風險。這是因爲如肺炎、流感或 COVID-19等除了可能透過空氣中的飛沫傳播之外,也可能透過直接接觸而傳播,“當我們接觸生病的人或骯髒物體表面時,手就可能被病菌汙染。然後我們又以手觸摸臉部,導緻自己感染這些病菌。”

研究人員希望這些發現有助於開發更多非接觸式的汽車介面,例如可以透過手勢而非直接接觸來調整廣播或空調等。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7.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822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