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官媒渲染美國生活水深火熱被嘲諷 中美媒體信息偏差


2021-11-2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5日,據《中時新聞網》報道,從美中關係惡化以來,陸媒與網絡上有關美國災難四起、民不聊生、種族歧視的新聞就快速增加,有些報媒體扭曲實情或是片面報道,讓壹些在美加地區生活的華人不斷接到大陸親友的關切與詢問,甚至已到不堪其擾的地步。這類型的報道除了有壹些是立場較激進的官媒因應政策帶輿論風向之外,還有很多則是在現階段政治情勢下藉機賺取點閱與關注,許多知名博主與媒體評論這種現象時嘲諷稱,難道是“30年前新聞聯播又回來了?”

近期在推特上有不少居住在美國的華人抱怨,許多大陸親友不斷發來信息關切他們在美國的生活狀況,親友們的語氣也透露出深深的憂慮。詢問的內容類似“美國物價狂飙,超市貨架遭搶購壹空”、“德州電價瘋漲200倍,民衆付不起電費破產”、“豬肉價格暴漲,美國人吃不起培根”等等。這些信息在現階段美中關係惡化時在社會上很有市場,不隻政治正確,點擊率也特別高。而旅美華人接到親友電話關切時就常被問:“繳得起電費嗎?還有肉吃嗎?蔬菜水果買得到嗎?”常令他們啼笑皆非。

德州電費問題是來自於該州獨有的壹個用戶很少的獨立電網,其計費方式是以用戶需求訂價,在遇上酷熱或暴風雨時電價起伏很大,曾經出現過1.7萬美國電費帳單,確實是漲了數十倍,但這隻是特例,後來也經過法院判定不必支付突然飙高的電價,因此也沒有人因而破產。但是陸媒隻顧標題聳動,沒有詳細報道前因後果,導緻許多人的誤解。

這些新聞大都有些來源,隻是被大陸媒體與網絡刻意誇大,併製造出特別聳動的標題。大陸的讀者有些更在底下的留言中加油添醋,讓內容更加誇張,其實這也是網絡新聞常有的現象。雖然去年以來受到疫情衝擊,壹般美國人生活受到不少影響,但政府也發放補助與強化福利措施,情況沒有報道中那麽慘烈。但問題在於這類誇大的新聞在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高時會有廣大的市場需求,讀者們喜歡看到敵弱我強、前景壹片光明、中國或成最後贏家、偉大復興即將到來等讓人心情舒暢的新聞。在美國人不斷祭出多項對抗中國政策時,看到美國佬倒黴的事件暴增,不僅能增加安全感,還能振奮精神,同時對現實生活中遭遇到的挫折也有更大的包容力。

大陸《新聞聯播》在過去沒有網絡且信息較不流通的時代,每天晚上7點整播出的30分鍾是大陸民衆生活當中很重要的成份。這個節目自1976年7月1日開播,最初爲15分鍾,1982年改爲每晚7點播出,壹般時長30分鍾,有特別重大新聞時會延長。其新聞內容與規範十分嚴格,代表官方立場,新聞格式極端製式化,大緻分爲3段:首段是國內政治要聞,其次是國家民生建設,最後是國際新聞。由於每段各約10分鍾,因此播出幾年後就有人編了段子(帶諷刺性的笑話)描述《新聞聯播》是:前10分鍾領導很忙,中間10分鍾全國人民很幸福,後10分鍾世界各地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而這種格式也被外界戲稱爲“新聞聯播體”。

中美關係緊張時出現信息偏差也不是隻有大陸才有,美國在這種對中國敵對的氣氛中,許多媒體也同樣隨波逐流,在傳播新聞時誇大偏見,甚至扭曲事實藉以製造仇恨與敵意。例如上個月底上海迪士尼因發現遊客確診新冠病毒,因此在正常演出活動進行時對遊客進行核酸檢測,併在傍晚提早結束營業,但美媒則以“中國爲壹名確診扣押了3萬多名遊客爲人質”等標題來吸引眼球,這種報道當然也遭到美國與中國民衆的極力批評。

這些年來,由於美國聯邦政府對中國政策轉變,很多美國視聽受衆已經很難透過媒體來了解中國社會現狀,這種情況與大陸民衆的處境也不相上下,有時也很難分別哪壹國受衆接收更多扭曲的信息。如果將視野放得更大些,信息扭曲與極端化、八卦化的現象在其他國家也是愈來愈強烈的趨勢,判讀信息的真假不再是媒體的職責,這項工作已經落到芸芸衆生的個人身上。未來不同國家人民之間雖然因網絡與媒體而接受更多信息,但顯然造成誤解的風險也比以前更大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3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