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的陰謀被發現 恐慌性增加庫存囤積芯片 加劇全球短缺


2021-11-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6日,據美國之音報道, 全球電子芯片供應從去年底開始出現嚴重短缺,令汽車、通訊、家電等多個製造業行業倍受打擊,對各國經濟復蘇構成嚴重威脅。壹份新的研究顯示,除新冠病毒大流行因素外,美中科技爭端導緻很多中國公司近年來大量囤積芯片也是造成全球芯片短缺的另壹重要原因。

德國智庫“新責任基金會”(StiftungNeueVerantwortung)上星期公布的研究報告說,擾亂全球芯片供應鏈最重要的因素是COVID-19後半導體價值鏈對芯片的需求猛增以及美中技術競爭。報告說,美國在2019年對華爲實施出口禁令時,“壹些中國公司因擔心面臨類似華爲的挑戰而開始囤積芯片。”

中國雖爲世界第壹大製造業強國,在很多高科技領域也足以匹敵美國,但在芯片這個關鍵領域基本上仍然要嚴重依賴國外進口。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消費市場,尤其是上遊原材料和設備自給率很低,主要依賴進口,半導體甚至超過了原油是中國最大的進口商品。

中國芯片進口的很大壹部分用於組裝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等設備,然後再出口到國際市場。這份報告說,由於中國高度依賴外國芯片,爲了不受美國可能不斷擴大技術禁令的影響,中國公司開始囤積芯片,但這樣做卻導緻需求激增。這份報告的作者之壹、新責任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克萊恩漢斯(Jan-Peter Kleinhans)說,疫情使得對個人電腦、平闆電腦和網絡攝像頭等在家工作技術的需求飙升,造成芯片緊缺,這是問題的壹個方面。“另壹方面是,從2019年的出口限製來看,針對華爲,但也越來越針對其他半導體公司,比如方正微電子有限公司,或者雙威集團等。妳可以理解,中國半導體公司或者用戶、半導體客戶開始擔心他們會成爲下壹個符合出口限製的對象。所以在那扇門關上之前,他們想要獲得大量的半導體庫存。”

恐慌性增加庫存

美國商務部在2019年5月把華爲及70家關聯企業列入“實體清單”,規定如果沒有美國政府的批準,華爲將無法向美國企業購買包括芯片在內的元器件。此後,美國又在次年5月美國給禁令加碼,切斷了華爲與非美國供應商的聯係。對華爲而言,從手機到5G基站等衆多產品無不仰賴芯片,沒有芯片直接危及企業的生存。

華爲雖然從未透露去年到底囤積了多少芯片,但是華爲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在今年4月透露,華爲在美國嚴厲限製之下仍能解決芯片需求主要是華爲庫存。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的壹篇文章說,徐直軍在華爲全球分析師大會上說,“我們希望有芯片企業能爲華爲製造芯片時,我們庫存消耗可以銜接上,那麽我們就沒有問題了。”

美國對華爲的製裁令其他中國企業頗感憂慮,擔心自己會面臨同樣的命運。徐直軍在壹次演講中說,美國對華爲的製裁,令中國企業開始恐慌性補庫存。華爲官網公布的視頻顯示,徐直軍說,有些企業的庫存“由原來的零庫存,到3個月、半年,甚至越來越長的備貨週期。因爲他們認爲這樣的備貨策略可以應對不確定性。”

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中國在2018年時進口了4175億個集成電路芯片。到了2019年,進口量大增275億個,達到4451億塊,而去年更是再增20%,多達984億個,令全年的進口達到創記錄的5435億個,進口總額3500億美元,達到曆史最高水平。

進入2021年以來,不同的統計數字的同比對比顯示,中國的芯片進口量仍在大幅增長。第壹季度、上半年和1至9月的芯片進口分別都比去年同期增長33.6%、29%和23.7%。前叁季度的進口量分別爲1552、1571和1660億塊。若以1到10月計算,今年前10個月的進口量比去年同期大增20%。

儘管中國大量囤積,但“缺芯”的負面影響甚至中國本身也不能幸免,中國的汽車行業受害尤爲嚴重。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說,中國6月汽車銷量環比下降12.6%,而芯片供應緊張被認爲是導緻這壹現象的根本原因。中國監管部門隨後在8月在官網發布公告誓言要“嚴厲查處囤積居奇、哄擡價格、串通漲價等違法行爲”,併在9月份對叁家汽車芯片經銷企業哄擡價格行爲作出行政處罰。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稱,有個別不法商販、遊資集團“惡意搶購、囤積居奇、哄擡價格,嚴重擾亂市場秩序,”

"壹定有人在囤積芯片"

在場罕見的全球芯片荒似乎仍在蔓延之際,最新的數據顯示,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和出貨量在最近幾個月併沒有減少,甚至是在上升,意味着至少是眼前所面臨的芯片短缺危機或許併不全是因爲芯片銷售額和出貨量下降所造成的。

美國半導體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SIA)本月初稱,2021年第叁季度全球半導體銷售額總計1448億美元,比2020年第叁季度增長了高達27.6%,比今年第二季度也增長7.4%。該季度的半導體出貨量超過了市場曆史上任何其他季度。

台灣半導體代工企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最近說,疫情大流行引起的經濟衰退促使汽車製造商過早地削減芯片訂單,但是由於擔心捲入美中貿易和技術爭端的公司囤積芯片,因此局勢很快發生反彈。他在接受美國《時代雜志》(Time)訪問時說,更多的芯片被送到工廠,但是沒有留在產品中,“這意味着“肯定有人在供應鏈的某個地方囤積芯片。”

爲了提供芯片供應鏈透明度、了解和量化瓶頸究竟何在,美國商務部在今年9月請求全球主要半導體製造商及客戶,以自願“填寫問捲”的方式提交“資訊請求書”(Request for Information),提供芯片銷售的相關數據,以提高供應鏈透明度”,回覆的截止日期爲本月8日。這些信息包括公司生產的任何集成電路的類型以及2019、2020和2021年的實際年銷售額或估計年銷售額,過去叁年公司的訂單出貨比以及每個產品的最大的前叁名客戶名單。

目前還不清楚包括台積電在內的芯片製造商在多大程度上透露了他們所稱要保護的用戶信息,但是美國商務部希望提供的這些信息被認爲無疑將有助於美國進壹步了解中國對於半導體的需求。

美國近年來出台了壹係列政策,限製對中國的高科技產品出口,但是批評人士指出,壹些政策也帶來了壹些負面效果。夏威夷東西中心資深研究員饒義(Denny Roy)說,芯片短缺危機就是這方面的壹個例子,說明美國的脫鈎應該是他所謂的“巧脫鈎”。他對美國之音說,允許兩國間的經貿關係完全不受約束、不顧國家安全利益,是不負責任的。然而,在某些情況下,盲目的脫鈎也會造成意外後果,“美國的政策是要通過有針對性的脫鈎、深思熟慮併通過進行必要的調整來找到平衡。”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6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