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重磅!中國政府通過隱秘渠道對意大利政界進行全方位滲透


2021-11-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6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意大利政府最近否決壹項中國公司戰略性產業收購案之際,壹項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中國政府正通過各種隱秘的渠道對意大利政界進行全方位滲透。

這項收購案被拒絕的消息壹出,立即引起了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路透社在週二的報道中透露,這個由中國浙江晶盛機電公司收購意大利絲網印刷設備業務的計劃遭到意大利政府阻止,原因是意大利工業部長喬傑蒂(Giancarlo Giorgetti)認爲,這壹收購可能會對戰略性半導體行業產生影響。

這壹決定顯示了意大利政府對中方經濟活動保持着警惕。但意大利作爲首個加入中國“壹帶壹路”倡議的七國集團國家,壹直被外界認爲對中國的立場搖擺不定。

意大利的新常識

近日,由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和意大利智庫“全球法治委員會”(Global Committee for the Rule of Law)聯合推出的研究報告《劫持主流(Hijacking the mainstream)》更披露,中國政府正在採取多種手段對意大利的議會和地方政府進行政治滲透。

報告的作者之壹勞拉‧哈斯(Laura Harth)向本台強調,“我們在報告中所做的,就是解釋爲什麽意大利對中國採取的立場壹直模棱兩可。”

報告解釋說,中國共產黨對外聯絡部(ILD)、中國對外友好協會(CPAFFC)、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CCPIT),以及與中方情報機構關聯的宣傳統戰係統等機構以友好活動、文化活動和商貿活動爲媒介,利用意大利的政客、職業說客和其他地方上的中介機構,向意大利的民主機構進行滲透,試圖在政治宣傳的口徑中,把中國共產黨的極權統治和全球擴展正常化,把這些說法和做法打造成“新常識”,以此來影響意大利政府的政策。

報告舉例說,意大利議會圈子裏時常有人引用中國政治宣傳的說法,爲中國打壓人權的行爲洗白,而意大利地方政府也積極加入到“壹帶壹路”的網格中。勞拉‧哈斯告訴本台,意大利隻有少數與中國長期打交道的人可能會意識到中國政府的滲透企圖:“但大多數人併不清楚,他們所面對的併不僅僅是外交使節或者非政府組織,而是來自中國政府的對外滲透機構。”

這份報告強調,正因爲不了解中國政府的滲透手段,壹些意大利政客或其他機構才成爲了中國政府的滲透目標。這種不了解,可能也來自中國真實的政治狀況併沒有真正進入意大利政治的視野。

意大利意大利人權活動家帕特裏西娅·德·格拉齊亞(Patrizia De Grazia)去年曾在意大利街頭,爲被中國警方拘禁的12名潛逃港人而進行過絕食抗議。她告訴本台:“不幸的是,意大利的政治併不真正關心香港和香港人的人權、民權和政治權利。”

格拉齊亞說,雖然右翼黨派表達過他們與香港人站在壹起,但他們這樣舉動主要是出於政治利益;同時隻有壹小部分的議員、活動家或記者會時常關注香港問題。更復雜的畫面

問題的另壹面是,有壹些意大利政客正在積極配合中國政府的政治宣傳。報告舉例說,意大利新興黨派“五星運動”領導人畢普·格裏羅(Beppe Grillo)經常在自己的博客上表達對中國政府新疆政策的支持,併與連續兩任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會面。他還推動媒體大量報道壹些意大利政客,對中國政治宣傳的認同。

勞拉‧哈斯強調,問題的嚴重性在於,這種對中國政府行爲的合法化言論正在成爲意大利的主流話語:“現在很少有人意識到,也很少有人願意去反對主流話語中的中國政治宣傳口徑,這也讓人權捍衛者的聲音很難被聽到。”

關注中國宗教和人權狀況的網絡雜志《寒冬》負責人馬可·萊斯賓蒂(Marco Respinti)則告訴本台,實際上,有些意大利政客在意識形態上是與中國政府相近的:“有壹些左翼黨派,尤其是極左翼黨派,與中國共產黨有意識形態的關聯。他們相信社會主義、共產主義,認爲他們是爲人民、爲窮人而工作,是爲了向善,他們可能真的相信這些目的。”

萊斯賓蒂是意大利的資深記者。他說,意大利還有壹種現象也值得警惕,“有些人認爲中國是世界競爭中的勝利者,他們也想成爲勝利者中的壹部分,所以他們傾向於與中國共產黨建立關係,而不是批評對方。”

疫情併未重創中意關係

意大利在新冠疫情中遭受重創,米蘭等城市多次實行封城等措施,但似乎這併沒有影響到意大利和中國發展進壹步的關係。

萊斯賓蒂感覺到,意大利併沒有多少人因爲新冠疫情的問題對中國提出指責,這可能就是中國在意大利進行政治宣傳的效果。

實際上《劫持主流》這份報告已經提到,研究者從意大利機構與中國媒體的協議中發現,中國的對外宣傳機構動用資源,在意大利展開對中國共產黨友好的新冠疫情敘事和報道。

勞拉‧哈斯向本台強調,他們發表這份報告的目的就是提醒大衆中國當局對意大利政治滲透的事實,併以此作爲信號警告意大利政客,他們不能再以不知情爲由繼續和中國政府進行交易。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44023